规模创新高 博时标普500ETF迎冬日暖阳

规模创新高 博时标普500ETF迎冬日暖阳
2022年12月27日 18:20 新浪基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最近标普500ETF(513500)迎冬日暖阳。进入12月份以来,其基金份额持续“暴增”,短时间之内接连突破80亿元、90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6日,博时标普500ETF规模达94.3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近日,“超级央行周”再掀加息潮——美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三大超级央行相继宣布加息50个基点,较上一次议息的75个基点有所下调。在全球加息潮席卷下,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欧美经济前景趋于下行。不过,经历近一年的“加息竞赛”,全球央行即将或已经跨越“中性利率”,紧缩政策空间也逐渐缩窄。

  许多券商机构对于明年美股市场表现给予了乐观的预期,例如招商证券在《2023年度宏观经济展望》中表示,美国通胀有望加速回落,预计明年年中美联储或考虑降息。相对于市场的乐观,美股并没什么大行情,资金却在标普500ETF(513500)净值回撤时持续抢购,或许预期差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标普500指数是美国股市三大重要指数之一,也是股神巴菲特十分推崇的投资标的,他曾在2021年股东大会上指出,大多数投资者从长期来看,会受益于标普500ETF。能获得股神的青睐,源于标普500指数具备的众多优良品质。

  首先,从样本空间看,标准500覆盖美国经济中主要行业的500家代表性上市公司,集中在市场的大盘股,约占美国股票市场总市值的80%,其中前十大公司为苹果、微软、亚马孙、特斯拉、谷歌等,更是全球杰出的公司的代表。细看成分股属性,不难看出,“创新”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企业的关键词,代表了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

  图1: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行业分布

数据来源: S&P ,数据截至2022年9月30日。数据来源: S&P ,数据截至2022年9月30日。

  其次,从指数历史表现来看,美国市场熊短牛长特征明显,过去十年中,标普500指数只有3年下跌;过去二十年中,标普500指数有5年下跌。标普500指数风险收益颇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过去10年标普500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分别为9.55%、17.20%,同期沪深300指数年化收益率和年化波动率分别为5.19%,22.27%。

  图2:标普500指数走势及P/E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1970年12月31日至2022年9月30日;注:左纵轴为标普500指数点位。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1970年12月31日至2022年9月30日;注:左纵轴为标普500指数点位。

  标普500指数既被广泛地用作美国股票市场的测度,同时也是投资者配置美国股市的优质工具。Bloomberg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球约7.1万亿美元的基金资产以标普500作为指数跟踪标的,全球15.6万亿美元的基金资产以标普500作为业绩比较基准。标普500囊括了全美最大的股指期货,且标普500指数期货的交易量是其他著名指数的10多倍。此外,标普500指数为全球最大ETF所跟踪的指数。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中美两国在全球无可比拟的经济地位和独特的地理位置,能使国内的标普500ETF与美国本土的标普500表现实现昼夜联动,成为全球各类重大信息的载体和全球性套利工具,有利于投资者参与全球市场投资。

  近日标普500ETF(513500)获得大量资金持续增持,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作为中国内地市场规模领先的标普500ETF,同时也是第一批跨境ETF产品,博时标普500ETF一直以来深受投资欢迎。

  博时标普500ETF具备众多优点。首先,ETF不仅具备管理费用低、跟踪指标紧密、透明度高等产品优势,同时还拥有交易灵活(T日买入T日即可卖出、还可以一篮子申购赎回)、流动性好(套利与做市机制使得ETF流动性相对较好)、分散投资等特点。其次,在投资策略方面,基金采用完全复制策略、现金头寸管理策略以及替代性策略进行投资和管理,在紧密跟踪指数、较好控制误差控的同时能有效降低潜在风险。

  博时指数与量化投资团队是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最早组建的量化团队之一,成员由20名全职专业研究和投资人员组成(其中博士6人,硕士12人,学士2人),主要负责人在中国A股拥有长达18年的量化研究和投资经验,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9年,且团队成员全部毕业于名牌大学,专业涵盖数学、统计、计算机、金融、会计、物理等学科背景。部门整体实行投研一体化及团队管理制度,目前共管理超过70只产品,规模超过1000亿元,指数管理规模名列前茅。在策略和经验的丰富度上,投资团队可以给客户提供多种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包括纯被动投资策略、Smart Beta策略、指数增强策略、主动量化策略、CTA策略、FOF配置策略、绝对收益策略等。

  图4:标普500ETF基金管理团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