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3只基金集中开售 增设C类份额或为新出路

12月53只基金集中开售 增设C类份额或为新出路
2022年12月05日 06:46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2月全市场共有53只基金开启发售,其中权益类基金数量略多于固收类基金,权益投资相较于此前有所回暖,FOF也在积极布局。此外,部分基金集中增设C类基金份额,或成为新发基金之外的破局之道。

  年底将近,展望明年的布局方向,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新经济周期的启动,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具备真正核心竞争力且有望在全球分工中拥有更大话语权的资产,就是可以积极配置的新时代领先资产。

  53只基金集中开售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披露的信息,12月共有53只基金开启发售,包括21只债券型基金、12只股票型基金、10只混合型基金、8只FOF、1只REITs和1只QDII,权益投资相较于此前有所回暖;37家基金机构参与新发,其中嘉实基金目前披露的新发基金数量已达到了6只,博时基金、英大基金、华夏基金的新发基金数量均为3只。

  在新发的股票型基金中,包括7只被动指数型和4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嘉实信息产业是唯一一只新发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型共计7只,偏债混合型共计3只。整体来看,权益类投资的方向涉及芯片、低碳、电力、光伏、数字经济等,其中上投摩根中证碳中和60ETF更是全市场首只中证碳中和60ETF。

  开启发售的债券型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多达8只,短期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分别为5只、4只;创金合信基金还开售一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天弘基金、东方红资产管理、长盛基金均开售一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3只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分别为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

  此外,英大基金、华夏基金还积极布局FOF产品,FOF新发数量分别为3只、2只,拟任基金经理分别为英大基金申恒亮、华夏基金廉赵峰,英大基金的3只新发FOF全部为目标日期型养老基金;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还布局了目标风险为平衡型的养老基金;诺德基金则即将发售公司旗下的第2只FOF产品。

  从时间分布来看,12月1日共有15只基金集中发售,而当月首个周一即12月5日更有17只基金即将开始发售,两日合计发售的基金数量共计32只,占目前披露的12月新发基金总数超六成。从认购时长来看,目前12月唯一一只新发QDII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指数(QDII)的认购时间仅为12月7日一天,另外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园REIT的认购时间仅为12月12日、12月13日两天;目前披露的最长认购时间为91天,主要为FOF基金。

  超50只基金增设C类份额

  除新发基金外,近期不少基金公司也在集中增设C类基金份额,通过激活存量的方式找寻新的发展之路。统计发现,截至12月4日披露的信息,四季度以来超过50只基金增设C类基金份额,其中上投摩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增设C类份额的基金数量分别多达10只、7只。

  通过梳理发现,在四季度以来增设C类份额的基金中,多数基金的成立时间已超过5年,其中富国天利增长债券等多只基金的成立时间已超过10年;也有部分基金成立时间较短,例如华安慧萃组合精选3个月持有混合(FOF)A成立于2021年,是在四季度以来增设C类份额的基金中少见的FOF产品。

  从参与增设C类份额的基金规模来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A、富国天利增长债券A的基金规模相对较大。Wind数据显示,上述2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06年、2003年,三季度末的基金规模分别为393.63亿元、211.53亿元,截至12月2日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分别为549.02%、325.83%,基金经理分别为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富国基金黄纪亮。另外,在参与增设C类份额的基金中,还有近半数基金规模不足5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受近期A股市场震荡的影响,投资难度有所增加,基金公司增设C类份额为投资者提供了额外的配置选择,由于C份额费率较低,特别是对于交易频率较高、持有期限较短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有利于降低自身的交易成本,机构投资者由于预期收益率下降,较低的交易成本也更能满足其利益诉求。

  看好新经济发展

  展望明年的经济发展方向,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随着顶层设计的陆续出台,我国产业政策会紧跟二十大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或会催生相关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姚志鹏表示,随着新经济周期的启动,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具备真正核心竞争力且有望在全球分工中占据更大话语权的资产,就是可以积极配置的新时代领先资产,战略机会围绕能源转型、国家及产业安全、劳动力替代、新消费等领域。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杜猛表示,硬科技“泛安全”的重要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位置;信创更多体现在信息安全、半导体及国产软件应用上,企业数字化需求提升为国产软件提供了更多机会;国内相关新能源企业已具有国际竞争力,光伏、电动车都是确定性较高的高增长行业,且有望成为国内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军工在当前的形势下具备配置价值,但预计比较难有超额收益;消费电子部分细分行业例如AR/VR,需要等待现象级产品的出现。

  中融基金基金经理柯海东表示,市场整体或具有较高的估值性价比,传统能源关注具有量增逻辑的煤炭公司或者仍有较大价格弹性的品种,新能源关注具有技术进步、渗透率加速提升及估值具有吸引力的细分方向;稳增长聚焦地产龙头、基建链条成长股;疫后修复关注具有成长性的品类(如露营、功能饮料)、周期向上的品类;此外,可关注下游景气度、国产化率及具有突破性进展节点的细分方向,如半导体上游、生命科学上游、制造业、军工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FOF 基金 认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