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日报:新能源车ETF逆市大涨3.12%

ETF日报:新能源车ETF逆市大涨3.12%
2021年09月14日 20:10 新浪财经

每天仅需6.6元,掌握万亿聪明钱最新动向!

  特约作者:国泰基金

  今日沪指早盘窄幅震荡,午后大幅跳水,盘中跌幅超1.5%失守3700点;深成指冲高回落,创业板指早盘一度大涨超2.5%,午后跌幅明显收窄。行业板块多数走低,钢铁、有色、地产、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新能源车、医疗医药板块逆势活跃。截至收盘,沪指跌1.42%报3662.6点,深成指跌0.54%报14626.08点,创业板指涨1.32%报3236.55点。今日两市合计成交1.5万亿元,较上日有所放量。北向资金方面,午后加速离场,全天净卖出41.2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7.8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45亿元。

  今天新能源汽车板块逆市大涨。盘面上,新能源车ETF(159806)低开高走,大涨3.12%,当日成交额达1.13亿。

  消息面上,产业巨头宁德时代又有扩产大动作。昨天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拟在有着“亚洲锂都”之称的江西宜春投资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按照计划,该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1300亩,建设期为预计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30个月。

  除了龙头公司的大动作之外,近期出炉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直接反映了行业火热的情况。根据中汽协近期公布的数据,8月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32.1万辆,同比增长181.9%,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9.9万辆,同比增长194.0%,3-8月每月的销量都超过了20万辆,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历史新高32.1万辆。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从月度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来看,自去年下半年疫情基本控制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便持续走高,并且在8月再创新高,达到17.8%,远超2019和2020年同期水平。更加值得注意的是,8月渗透率比2019年8月水平仍要高约13.5%,考虑到当时由于下半年补贴退坡导致车企普遍进行大力度强装,如今在没有这些外部因素的情况下仍能实现渗透率稳步提升,更凸显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发展爆发阶段。

  在政策导向、先进技术等方面有利因素的支持下,新能源车如今又迎来需求的持续爆发阶段,产业长期向好趋势较为明确。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采用“逢低+分批”的方式把握新能源车ETF(159806)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同时注意近阶段调整期间波动可能较大的风险。

  与新能源车一同逆市上涨的,还有医疗板块。由于医疗器械集体拉升,医疗ETF(159828)盘中一度涨逾2%,最终收涨1.25%。

  消息面上,国家组织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今日在天津开标,拟中选结果在中午出炉。据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集中采购组组长高雪介绍,此次拟中选的人工关节产品价格从平均3万元降到1万块以内,降幅达到80%以上。

  由于下半年是政策密集期,医疗行业自7月开始就陷入了漫长的调整,调整幅度高达23%。如今胰岛素集采和人工关节集采先后落地,今年的医药政策已经基本出台,相关扰动也有望逐步减弱。中长期来看,由于老龄化加剧刚需医药扩容、健康消费升级加剧消费医药渗透率提升,医药行业将是少有的逻辑周期够长并且确定性够强的行业之一,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医疗ETF(159828)和生物医药ETF(512290)。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指数及上市基金价格单日涨幅不构成未来表现的保证。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华尔泰 001217 --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
  • 09-15 多瑞医药 301075 27.27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13.98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5.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