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格:喜诗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芒格:喜诗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2024年04月15日 20:30 财经自媒体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投资家

作者:逸柳的知行之路

从1999年的讲话开始,后面几篇股东会的讲话都很长,这一篇的摘要有十二条内容,而本篇文章我只从中选出5条进行展开。

要远离那种不能

创造现金利润的公司

现金奶牛是伯克希尔的最爱。有的公司的利润永远是账面的,他们根本没有创造现金的能力,我们不碰这样的公司。

伯克希尔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我们很早就明白了,要远离那种不能创造现金利润的公司。在给一家公司估值的时候,不区分利润的性质,不看是现金利润,还是躺在空地上的机器,拿着利润数字,直接就算,得出的估值肯定是不准的。

查理·芒格,《1999年西科金融股东会讲话》

如果希望从企业的经营中获得收益,我们就不得不关注企业的现金流,而不是净利润,很多企业的净利润看起来很好,但是就是没有什么现金流,要么就是很多销售是通过赊销的方式,要么就是需要非常多的资本开支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典型的公司是恩捷股份)。

我们采用折现的方法对公司进行估值,或者采用比例法估值,如果直接用账面的利润去计算,往往会有些偏差,因为这些利润可能不是实在可以控制的。

没有现金利润的公司,就很难使用价值分析的方法,其投资风险也很高,这些公司投资逻辑是另外的套路,比如典型的就是主题投资类型,存在某种能够让其他人相信的概念,然后可以短期把股价炒上去,但是最后还是会下来。

所有人都看好的机会,

最容易发生踩踏

本·格雷厄姆告诫过我们:”大家都不看好的机会,投资者的亏损不至于特别严重。越是大家都看好的机会,投资者的亏损越惨烈“。

谁都知道这个机会很真实、很合理,前景令人振奋,简直不容错过,人们必然会蜂拥而上,从而发生严重的踩踏。

查理·芒格,《1999年西科金融股东会讲话》

所有人看好的机会,会蜂拥买入,最后价格自然就被抬升。就像现在十一假期,都想着趁此机会出去,然后各个景点就非常拥堵,实际上的观赏感受会大打折扣。

当然,人们都知道的事情,并不代表着不会去做,假期的游客数量很多,但是人们还是会假期的时候出去,一方面是客观原因造成,连续的假期就这么多;另一方面是社会认同需求,比如攀比心理(看到其他人发朋友圈的旅游照片,不少人也会自己想炫耀一下)。

知道不代表理解,理解不代表会重视,知行合一对每个人来讲都非常困难。

打造模型思维,没有尽头

打造模型思维方式,也是没有尽头的。总是能找到新的模型,或者遇到新案例,可以充实旧模型。不断打磨思维方式,生活充满了乐趣。研究和整合模型的过程,是一个发挥创造力、充满收获感的过程。最重要的几个模型就能让思维发挥出巨大的威力。

很多事情背后都是同一个模型,只是换了个套路,可以说换汤不换药。

查理·芒格,《1999年西科金融股东会讲话》

我们读书,从某种角度来看,就是为了获得各种各样的模型案例,碰到事情可以在某种层面上去适配。虽然芒格一直说重要的模型就那么几个,但是在这里,我们可以知道他并不是告诉我们要固守这几个模型,而是要通过观察更多新的案例,要么是总结出新的模型,要么就是看到不同的组合方式。

模型思维能够降低我们思考的难度,人类的思维天然排斥混乱,混乱的逻辑下基本很难得出结论,即便有一个结论,我们自己也都不会相信它。

做投资,得把生意看懂了

(分析一个企业)首先,可以看一家公司的历史记录,从它的历史记录中推断它的未来。不过,肯定没这么简单。真的这么简单的话,谁都会做投资了。

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看懂一家公司的生意,清楚一家公司面临哪些威胁、拥有哪些机遇、竞争地位如何等。只看过去的业绩增长情况、过去的资本收益率、过去的销售额,难以准确地预测公司的未来。只有在深入了解生意的基础上,才能比较准确地预测公司的前景。做投资,还是要真把生意看懂了。

很多公司,你们可以按照自己的理解,将其总结成模型。

查理·芒格,《1999年西科金融股东会讲话》

这段话讲的是用模型的方式分析一家公司的情况,其实在这年的讲话中,芒格还有一句话:“要把一家公司看懂,必须找对地方”,如果找不到关键,那么我们很难真正理解这家公司,花再多的时间也没有用。

分析一家公司,关键不是历史数据,这些东西是每个投资人都能够看到的,重要的是理解这家公司的生意,怎么做才能做好、这么做会摧毁其根基、面临着哪些竞争压力等等。

理解一个生意是投资分析的永恒话题,什么算是理解呢?如果从结果来看,能够预判未来的三五年的经营情况,就可以算是比较深入的理解了。

另外,看人的时候,芒格也强调需要使用模型,我们读历史,读传记,都有助于建设看人的模型。人们的行为模式总具有某种规律性。

喜诗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喜诗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收购喜诗的时候,创始人家族的要价如果再高 10 万美元,我们肯定就不买了,我们当时就是傻到这种程度。我们确实差点与喜诗失之交臂。我们能得到喜诗,不是因为我们独具慧眼,而是因为我们运气好。

喜诗教给了我们很多。我们亲眼看到了喜诗的好生意,它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于是,我们逐渐改变了想法,转为追求质地更好的公司,愿意出高一些的价格买入好生意。

查理·芒格,《1999年西科金融股东会讲话》

这段话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是如果公司质地确实好,那么相对于常规来讲,价格高一点也没有关系,当然,肯定也不能高于内在价值,由于内在价值的评估具有主观性,很多时候某个人觉得高了,但是在真正有眼光的人面前,他们能够看到更长远的利益,从而给予更高的内在价值评估。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

二是成功的经验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收获,获得成功可能是做了正确的事情,也可能就是运气好,比如芒格觉得伯克希尔成功收购喜诗就是运气比较好而已,因为回过头来看确实很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芒格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