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坤液压一股东未成立先占入股名额,招股书编制曝出疑点

耀坤液压一股东未成立先占入股名额,招股书编制曝出疑点
2024年03月08日 16:0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 | 壹财信(ID:yicaixin331)

作者 | 赵书涵

1月25日,江苏耀坤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耀坤液压”)申报深主板IPO通过上市委审议,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此次IPO,耀坤液压聘请的保荐机构是广发证券。此前广发证券曾卷入康美药业造假事件,接着在去年投行业务再次爆雷,因保荐的美尚生态出现财务造假问题,广发证券被罚没逾千万元。

面对保荐机构的不定时爆雷,耀坤液压估计也暗暗捏了一把汗。不过,从耀坤液压递交的申报材料来看,其自身也存在问题。

一股东未成立先占入股名额

耀坤液压的前身成立于1993年4月,系挂靠集体的“戴帽”企业。2020年11月,耀坤液压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7,680万元。

2022年7月,耀坤液压向证监会递交申报主板IPO的材料,之后随着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在次年3月,耀坤液压向深交所递交申报材料。

据招股书,在耀坤液压发行申报前的十二个月内,共有七名新股东增资入股。

2021年5月26日,耀坤液压召开股东大会,同意注册资本由原来的7,680万元增加至8,440万元。这是股改后的第一次增资,江阴联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联泰投资”)与另外六名外部投资机构共同认购新增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为18.88元/股。

联泰投资增资入股的心情较为迫切,在耀坤液压召开股东大会时,其营业执照还未办妥。根据工商登记信息,联泰投资的成立时间是2021年5月31日,也就是耀坤液压股东大会召开后的第五天。联泰投资的普通合伙人是江阴市江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江泰投资”),有限合伙人是江阴市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江泰投资背后的合伙人是王燕玉、俞立新两个自然人。

据企查查,联泰投资目前名下仅投资耀坤液压一家公司。

员工结构异于同行可比公司

耀坤液压从设立以来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产品包括油箱、硬管和金属饰件等,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主机设备。

经综合考虑,耀坤液压将上市公司恒立液压艾迪精密长龄液压邵阳液压万通液压福事特六家公司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福事特刚在创业板上市半年,其申报材料中也将耀坤液压列为同行业可比公司,恒立液压、艾迪精密、长龄液压、邵阳液压、万通液压五家公司也在可比范围内。和可比同行相比,《壹财信》发现耀坤液压的员工结构异于同行可比公司,销售人员占比较低。

从耀坤液压公示的申报材料来看,可知2021年和2022年的销售人员分别为19人、21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03%、2.19%。从福事特申报IPO时公示的首轮问询回复来看,恒立液压、艾迪精密、长龄液压、邵阳液压、万通液压、福事特这两年的销售人员占比均高于耀坤液压,耀坤液压在同行可比公司中排名垫底。

(截图来自福事特申报材料)(截图来自福事特申报材料)

从营业规模上分析,恒立液压和艾迪精密2021年、2022年以高达数十亿元的营业收入将其他可比公司甩在身后,长龄液压以9亿元的营收规模位列第三,耀坤液压以2021年和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4,234.92万元、70,670.63万元的成绩紧随其后。

再从销售模式来看,耀坤液压与同行可比公司恒立液压、长龄液压、万通液压、福事特均以直销模式为主。

福事特在申报文件中将耀坤液压列为直接竞争对手,自公司成立以来主要从事液压管路系统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硬管总成、软管总成、管接头及油箱等液压元件。其中硬管总成产品主要销往工程机械行业,与耀坤液压的下游应用领域重叠。

耀坤液压和福事特的前五大客户集中度均超过50%,耀坤液压的前五大客户包含卡特彼勒、沃尔沃、徐工集团等国内外厂商,福事特的前五大客户以三一集团、中煤集团等国内厂商为主。耀坤液压通过拜访客户,并参与商务谈判的方式来获取业务,福事特是以参与商务谈判为主,辅以招投标方式。

耀坤液压在营收是福事特近两倍的情况下,开拓业务线上的销售人员却远低于福事特。福事特2021年和2022年的销售人员分别为96人、98人,占比分别为10.49%、10.96%。

招股书编制露出马脚

值得注意的是,《壹财信》研究发现,耀坤液压此次IPO递交的申报文件,编制粗糙,暴露不少疑点。

据招股书,在生产过程中,耀坤液压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钢材、机械配件、毛坯件、油漆等。耀坤液压披露了报告期各期主要原材料前五名供应商的情况,其中江阴市邦吉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邦吉机械”)是耀坤液压的毛坯件供应商。2023年1-6月,耀坤液压向邦吉机械采购毛坯件的金额为825.92万元,耀坤液压还特意提醒,其对毛坯件供应商存在其他类型采购。

(截图来自耀坤液压招股书)(截图来自耀坤液压招股书)

但是在随后综合统计的采购金额排入前五名的供应商列表中,耀坤液压2023年1-6月对邦吉机械的采购额为758.55万元,反而比单一产品毛坯件的采购额还低。

(截图来自耀坤液压招股书)(截图来自耀坤液压招股书)

此外,耀坤液压在申报材料编制上还犯了一个更低级的错误。

在首轮问询回复中,耀坤液压分析主要客户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时,极其马虎。耀坤液压先列举了主要客户卡特彼勒、小松、徐工集团等七名客户2020年至2023年1-6月各期的主营业务收入金额,最后一栏的数据是主要客户的合计收入金额,但是耀坤液压在编制材料中却写成了“平均值”。

(截图来自耀坤液压的首轮问询回复)(截图来自耀坤液压的首轮问询回复)

尽管广发证券保荐的耀坤液压已顺利过会,即将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但其上述曝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应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披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