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选基指南|如何挑出“高性价比”产品?

兔年选基指南|如何挑出“高性价比”产品?
2023年02月07日 11:30 养基司令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展望兔年,不少人觉得“暑往寒来春将至”,A股和港股都有望震荡向好,眼下正是不错的配置时机。但是,在具体基金品种挑选上,却比较纠结选择什么风格,应该布局哪些赛道?

回顾2018-2022五年牛熊期间,成长风格在牛市中表现较好,价值风格在熊市中较为抗跌。巨潮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大盘价值相对抗跌(下跌18.03%),2019年大盘成长大幅领先(上涨52.34%),2020年大盘成长继续领先(上涨59.28%),2021年小盘成长较为领先(上涨23.63%),2022年大盘价值相对抗跌(下跌12.24%)。

强势板块就更难以预判了,即使碰巧买到一些,仓位占比对整体账户的贡献也有限!以申万二级行业为例,Wind数据显示,2018年唯一上涨的板块调味发酵品(上涨4.70%),2019年涨幅冠军板块半导体(上涨119.84%),2020年涨幅冠军板块光伏设备(上涨190.96%),2021年涨幅冠军板块非金属材料(上涨138.11%),2022年涨幅冠军板块酒店餐饮(上涨28.81%),强势板块轮动频繁且难以捉摸。

司令觉得,今年市场如果能够走牛,成长风格或许有望胜出。不过,市场依然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即使是经济复苏大背景下的大消费板块,近期行情走势也是“一波三折”。因此, 2023年基金组合配置,还是应该坚守“核心+卫星”的策略。

其中,具备牛熊穿越能力、行业配置适度均衡、择时能力突出的基金经理,长期来看他/她管理的产品,拥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持有体验也较好,比较适合作为“核心”进行配置。

那么,如何判断某只基金是否具备“高性价比”呢?借助两个衡量指标,大家也能轻松挑选!

其一是“夏普比率”,表示每承受一单位风险,会产生多少的超额收益。比例越高,投资组合越佳;其二是“卡玛比率”,表示每承受一单位的区间最大回撤,会获得多少的区间年化回报。比例越高,投资组合越佳。

司令发现,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国投瑞银基金经理吉莉就是“高性价比”典型代表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吉莉拥有近14年证券从业经验,5年公募管理经验,从2007年起一直在做股票研究和投资。2007-2011年在国投瑞银基金担任研究员,从事能源、化工、消费等行业研究工作;2011-2017年在中信证券先后担任研究员、投资经理;2017年4月重新加入国投瑞银基金,现任国投瑞银策略精选、国投瑞银核心企业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司令以其管理时间最长的国投瑞银策略精选为例,Wind数据显示,她从2018年1月6日起管理至今,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近三年夏普比率为0.867,同类产品(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为0.565;近三年卡玛比率0.913,同类产品为0.528,“高性价比”特征明显(业绩基准夏普比率近三年为-0.128;业绩基准卡玛比率近三年为-0.007)。凭借出色的表现,还获得过海通证券五星评级,银河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以及五年期、七年期优胜金牛奖、三年期明星基金奖等多项荣誉(奖项时间统计区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2019年五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奖、2022年七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奖颁奖机构为中国证券报,2022年三年期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奖颁奖机构为证券时报;星级评价数据源于海通及银河证券,截至2022年12月31日)

2022Q4基金报告中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国投瑞银策略精选近三年收益率为62.32%,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为-0.48%;近五年收益率为94.42%,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为4.78%。成立以来,多阶段大幅超越业绩基准,表现出“牛市能攻、熊市擅守、震荡市场创新高”的鲜明特征。

业绩长期出色的背后,是基金经理成熟投资理念的体现!吉莉认为投资中有重要的两件事,其一是看清趋势以获取收益,其二是理解周期以控制风险

看清趋势,是指资产配置、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三个层面。资产配置上,她认为从十年以上维度看,较好的资产是生产性资产。其中,优质股权资产收益率高,而企业的价值创造是投资收益的来源,因此绝大部分情况下,会保持对A股的长期投资;行业配置上,她选择与时俱进、与国家经济增长动力紧密相关的行业;具体个股上,她选择行业内具备核心竞争力,在产业链中具备定价能力的优质上市公司。

司令觉得,“看清趋势”或许是大多数优秀基金经理所具备的特质,但是能够“理解周期”更加难能可贵!吉莉认为,要用周期思维去衡量市场及各行业所处的历史周期位置,避免主观情绪带来的影响。我们无法在每轮周期拐点提前预判,需要耐心应对市场短期波动,做好动态再平衡,同时结合各类资产的估值进行大类配置。

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是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较好地体现了吉莉对“周期思维”的理解。从后视镜来看,2018年熊市中始终保持着较低的股票仓位占比(2018Q1末为47.29%,2018Q2末为42.84%,2018Q3末为49.79%,2018Q4末为34.97%),2019年牛市启动初期逐步提升股票仓位占比(2019Q4末为68.95%,2020Q2末为93.39%),2021年震荡市逐步降低股票仓位占比(2021Q4末为55.19%),2022熊市中保持中性略高(2022Q4末为60.68%,以上数据均来源于基金定期报告)。很多人或许觉得吉莉择时能力出色,其实这也是大类配置策略的优秀体现。

吉莉从估值、景气、质地,对行业和公司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坚持不追热点、不押赛道,行业配置适度均衡,但不同阶段又有所侧重。司令仍以2022Q4基金报告为例,主要分布在食品饮料、煤炭、新能源车、金融、家电等行业,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泸州老窖贵州茅台天齐锂业五粮液陕西煤业海大集团招商银行美的集团新宙邦万华化学(名单仅用作说明,不作为个股推荐),偏向大盘成长风格。

眼下,同样由吉莉管理的国投瑞银策略智选(A类:017216,C类:017217)正在发行!新基金属于偏股混合型,行业配置适度均衡,长期优选行业包括:品牌消费、医药和服务、科技创新、新旧能源等,力求在适度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长期跑赢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新基金还能同时布局港股优质标的(港股通标的股票占比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2022Q4基金报告已经披露完毕,司令发现存在“短跑选手追周期,长跑选手加消费,头部选手偏价值,加仓选手加港股”的现象,既有共识,也有分歧。如果你也在纠结基金组合中的“核心”产品如何挑选,不如从“高性价比”指标入手,不过度追求行业轮动,同样也能拥有星辰大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性价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