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指数漫谈(三)——丰富的主题与策略

央企指数漫谈(三)——丰富的主题与策略
2022年11月28日 16:4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央企指数漫谈(三)

前两期我们主要介绍了央企创新主题和央企龙头系列指数。在主题和策略指数方面,中证指数公司还布局了其他多条央企相关指数,包括区域主题、红利策略、AH价格优选策略等,为观察央企上市公司整体发展情况提供多个角度,同时丰富了市场投资标的,有助于引导资本进一步流向中央企业,推动央企改革发展,服务央企做强做优。

目前,中证指数公司已编制并发布多条央企相关的主题与策略指数,包括中证上海国企指数(950096)、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000824)、中证中央企业AH价格优选指数(931043),以及上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000152)、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000825)、上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000151)、中证国有企业AH价格优选指数(931044)等,多维度反映了中央企业的整体表现。截止三季度末,上述指数境内跟踪产品共3只。

中证上海国企指数

中证上海国企指数的跟踪产品规模相对较大,截止三季度末,产品规模合计达到63.53亿元。该指数以上海市(含区县)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证券为待选样本,结合市值、国资持股比例、分红比率、市场预期等情况进行选样并加权,以反映上海国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从行业分布看,指数主要聚焦于工业、金融、可选消费和房地产行业,分别占比27.9%、23.0%、20.1%、15.5%,成份股包括上海机场上港集团上汽集团中国太保等。

表一:中证上海国企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

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

随着我国退休年龄人口持续上升、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提升以及上市公司分红行为持续改善,红利类指数型产品在指数化投资领域的地位愈加重要。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从沪深市场的国有企业中选取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国有企业群体中高红利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从编制方法看,指数聚焦于提供长期稳定分红的、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国有企业,相较其他宽基指数具备更强的价值防御属性。截至10月底,指数整体表现较为稳健,股息率达5.85%,中长期投资价值可观,近一年年化收益率为3.28%,相较中证全指的超额年化收益率达24.88%,在市场下跌时红利策略体现出一定的防御性。指数行业分布相对较为均衡,以金融、工业、能源、房地产为主,且成份股权重集中度较低。

图一: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近一年来与中证全指指数的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1月22日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1月22日

表二: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

图二:中证国有企业红利指数行业权重分布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

中证中央企业AH价格优选指数

中证中央企业AH价格优选指数为策略指数,反映了在中证中央企业100指数的基础上,使用AH价格优选投资策略后指数的整体表现,即结合证券经汇率调整后的沪深市场价格和香港市场价格的比率,对样本进行筛选。指数于2017年12月6日发布,基日为2008年12月31日,指数样本定期调整每半年一次,实施时间分别为每年6月和12月。近三年指数表现较为平稳,其中2019年的年度收益率超过10%。从行业分布看,指数成份股以金融和工业行业上市公司为主,合计权重占比达到60%。

表三:中证中央企业AH价格优选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截止2022年10月31日

整体来看,中证央企相关的主题和策略指数体系较为丰富,为各类个人与机构投资者配置央企相关资产提供更多元化的投资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