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黄维在管产品全线下跌,权益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亦失利

平安基金黄维在管产品全线下跌,权益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亦失利
2022年04月25日 15:29 市场资讯

  #基金嘉年华# 2022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投票火热进行中!罗元裳、财经林妹妹、望京博格、许文臣、宁瑶Lois、二马等130位基金博主PK,谁是你心中最具魅力意见领袖?快来投票

来源:壹财信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四月底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落幕,明星基金经理今年业绩不好的原因逐一浮出水面。作为平安基金主动权益团队的二号人物,平安基金经理黄维交出的也是一张比较惨淡的答卷。统计表明,3月31日时他在管基金的数量是8只,但是合计的总规模却仅为46.09亿元。

资料显示,他在管的基金中有两只任职回报实现翻番。但往昔辉煌不代表今日,截至4月22日,8只在管产品今年的跌幅全部超过25%,超过30%的甚至达到了6只之多。对比分析,平安基金的头号权益明星李化松业绩稍好,仅有1只产品净值下跌超过30%。

布局科技、新能源、高端制造、消费收效不佳

从当前在管的8支产品情况来看,这里面有四只都是去年下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黄维作为首发基金经理挂帅承担重任,可惜市场持续走势分化、今年更是泥沙俱下,四只新基金自一出生就身陷水深火热中。

但是,目前今年下跌最惨的还不是四只新基中的一员,成立于前年的平安价值成长目前垫底黄维在管基金。2021年是该基金成立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全年这只基金实现的净值增长率是6.53%,数值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大约中游。今年则是进一步下滑,目前A类份额下跌大约31.12%,同类基金中排名在后三分之一。

基金一季报揭示出业绩滑坡的原因,本产品围绕科技、新能源、高端制造和消费等主线作配置,这些中长期主线阶段性受到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以及疫情对需求带来的负面冲击,一季度回撤明显。从具体的重仓股来看,《壹财信》发现黄维在一季度对重仓股的更换范围较大。他将四季度末的舜宇光学科技、恒生电子长信科技江海股份扬杰科技调出前十大重仓股的行列,同时新调入的公司包括了中环股份康龙化成沪电股份双环传动永新光学,整体看主要保留了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这样的绝对意义龙头股。

这样的调整目前看起来对错各半,虽然回避了舜宇光学科技和长信科技两只下跌超过50%的公司,但是也错过了今年下跌不到5%的扬杰科技。在新调入的上市公司中,双环传动和永新今年年内的跌幅都超过了30%,不过也有中环股份这样表现稍好的标的跌幅在10%以内。

《壹财信》发现,不仅是平安价值成长,在黄维管理的所有基金中,一季度的重仓思路都如出一辙,甚至包括了相对表现稍好的平安睿享文娱。根据基金合同的规模,这只产品应该是重点投资、研究与文体娱乐主题相关的证券资产,但是一季报的重仓股均与这一主题相距甚远。当然,8只基金重仓的思路一致也是事出有因,因为它们的基金经理均只有黄维一人。

李化松、神爱前亦未能有突出业绩表现

不仅是黄维,平安基金主动权益另两位主将李化松和神爱前也是年内业绩表现平庸,现任权益投资中心投资董事总经理的李化松在管基金名单中,表现最好的平安稳健增长到目前下跌不到10%,但它本身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产品。表现最差的则是平安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这只去年表现优异的产品今年同类垫底,目前下跌超过35%排在同类基金的末尾。

从一季报披露的持仓看,该基金严格遵守基金要求在科技成长的范畴中选股,不敢越雷池一步。3月31日,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立讯精密北方华创和宁德时代,三者分别属于果链、半导体和新能源动力电池的龙头股,但是在今年赛道股遭遇机构转身抛售时却未能延续前两年的强势,目前年内股价下跌均超过了25%。但是,这只基金并非李化松独自管理,对比看他独管的平安智慧中国,《壹财信》还是在重仓中发现了保利发展招商蛇口等今年强势的地产股名字。

去年异军突起的新能源高手神爱前,今年则没能延续这种神奇。上述同一时间段,他管理的基金也全部净值回撤超过了20%,比如目前他在管产品中任职回报最高的平安策略先锋混合,今年到目前基金的净值下跌大约为28%。从第一季度的调仓来看,神爱前一方面是继续了对新能源板块中上市公司的青睐,另一方面出乎意料地在重仓中增加了医药股。3月31日时候持有的医药股包括了博腾股份以岭药业药明康德,这三只医药股还是在今年不济的市场中较为抗跌,但是问题在于它们各自的占比并不高,反映出基金经理试探建仓的谨慎心态,由此对组合的正向贡献也就微不足道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权益投资 壹财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