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mi爆火出圈!科技类ETF逆市跑赢,电子ETF(515260)盘中摸高0.71%,港股回调之际,南向资金疯狂扫货超140亿港元

Kimi爆火出圈!科技类ETF逆市跑赢,电子ETF(515260)盘中摸高0.71%,港股回调之际,南向资金疯狂扫货超140亿港元
2024年03月22日 18:17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今日(3月22日)市场震荡盘整,全天均在水面以下,全市场4300多只个股下跌,但两市成交额第5日突破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核心龙头宽基A50ETF华宝(159596)上市首周日均成交超2.29亿元,场内交投热情不减!

  港股近日大幅回调,但南向资金低位布局力度不减,全天壕买145.38亿港元!业绩复苏、估值低位等多重魅力加持,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近5日连续吸金,合计净流入1.17亿元。

  近日,Kimi火到“宕机”,市场关注到国内算力缺口的重要性,今日大数据产业ETF(516700)、电子ETF(515260)、信创ETF基金(562030)、科技ETF(515000)等科技类ETF较为活跃,虽然场内价格收盘微跌,但跑赢大盘。此外,CXO再度领跌,医疗板块深度调整,但医疗ETF(512170)场内成交额超3.8亿元,全天持续溢价交易,显示买盘资金相对强势,或有资金逢跌进场。

  消息面上,瑞士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成为G10首个历经长期高通胀后降息的发达经济体。瑞士央行意外降息后,或有更多国家央行跟进降息,助燃了全球风险市场情绪,美元走强,亚洲货币(包括韩元、泰铢等)全线下跌。人民币汇率亦被动承压下行,一举突破了此前维持近两月的盘整区间,人民币风云突变或拖累了今日A股表现。

  中信证券表示,A股当前或已变成实质性增量资金市场。汇金托底、融资放缓和企业回购改变了资金面格局,市场从减量市转变为增量市,推动A股中枢整体上移。展望后市,建议继续坚持杠铃策略,红利资产做底仓,未来需聚焦盈利和现金流更稳定的行业。此外,新质生产力主题做进攻,重视战略新兴产业,在活跃资金仓位系统性抬升前,仍可积极参与。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电子、科技、港股互联网等3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AI变革时刻已至? Kimi“宕机”引发市场关注算力缺口,电子ETF(515260)盘中逆市摸高0.71%!

  今日,Kimi或是热搜榜“最靓的仔”,带动AI算力、东数西算等概念活跃,在电子50指数中,立讯精密飙涨超7%,北方华创中科曙光涨逾3%,中微公司海光信息等个股亦跟涨。

  图:电子50指数涨幅前10大成份股

  热门ETF方面,电子ETF(515260)今早高开,场内价格一度摸高0.71%,后随市调整,全天震荡,截至收盘,微跌0.43%,成交额超1200万元。

  资金面上,以中信一级行业口径,电子板块获北向资金周度加仓22.32亿元,高居所有行业首位,月度亦吸金87.49亿元,位于吸金榜的第2位,反映“聪明钱”持续看好电子板块的后市表现,或正在进行长期布局。

  消息面上,GTC大会英伟达最强芯片受世界瞩目,Kimi火爆“宕机”反映国内的算力缺口:

  1、英伟达GTC大会发布最强芯片,性能远超H100

  此次GTC大会,英伟达重磅发布最强芯片BlackwellGPU,AI性能是H100的5倍,推理大语言模型性能比H100提升30倍。据悉,H100是允许英伟达合法出口到中国版本。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国际芯片飞跃式发展,倒逼国产芯片加快研发进度,自主可控的需求迫切,或激发巨大的发展潜能。

  2、Kimi爆火,带动国产AI产业链加速升级

  近日,国产Kimi爆火,国投智能易点天下等公司纷纷接入Kimi,系统流量迅猛增加,一度出现“宕机”。Kimi研发公司月之暗面表示,在之前扩容5次的基础上,将加紧继续扩容。

  中信建投认为,Kimi优异表现拉动国内AI市场加速升级,AI大模型升级迭代的背后是对海量数据的训练和推理,预期算力需求进一步提升,带动算力需求落地。建议关注:

  ①AI应用板块,重点关注涉及长文本处理,如法律文本、阅读、客服等需要文本知识输出场景的应用;

  ②算力产业链,预期随着AI产业发展,算力短期仍将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数据显示,电子ETF(515260)近3日连续获资金净流入,合计吸金4784万元,其中,3月20日单日获资金加仓4712万元,反映电子板块看多力量渐强。

  布局工具上,资料显示,电子ETF(515260)跟踪中证电子50指数,持仓A股50只电子龙头股,全面覆盖AI芯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5G、云计算等热门产业龙头公司,一键布局A股电子核心资产。看好消费电子和半导体发展机遇的投资者,或可重点关注电子ETF(515260)。

  二、走势分化,科技ETF(515000)收跌0.6%!华为算力GPU量价齐升,立讯精密大涨超7%,人气飙升

  今日科技龙头走势分化,算力、消费电子等逆市拉升,智能驾驶大幅下挫。代表A股核心科技资产行情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早盘持续下探,午后回暖拉升,跌幅收窄。

  指数成份股方面,润泽科技20CM涨停,立讯精密涨逾7%,北方华创、中科曙光、深信服等跟涨超3%;德赛西威盘中一度跌停,中科创达跌近7%。热门ETF方面,科技ETF(515000)紧随指数走势,场内价格收跌0.6%,但仍强于大市。

  科技龙头板块利好利空因素交织,从行情看,今日空头暂时占领上风。今年以来,政策持续加码,国内外AI大模型重磅突破,A股科技板块行情有望重现去年盛世吗?近期短暂的调整会是上车机会吗?

  量价齐升!华为算力GPU爆火,算力需求进一步提升

  消息面上,媒体报道称,2023年华为算力GPU的出货量约为十万片,尽管2024年预计产能将增加至几十万片,但目前的下单需求已经高达上百万片。特别是在今年一月份,订单量就已达到了几十万片。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使得华为算力GPU的等待时间延长,同时也推动了其价格的持续上涨。

  中信建投研报称,随着国产智能助手Kimi用户数和访问量的持续提升,已经出现短暂算力支持不足得情况,考虑后续模型训练和推理需求的增量,预期算力需求进一步提升,进一步带动算力需求落地。

  高速线缆行业迎25%增长!2200亿龙头放量大涨超7%

  在近日举办的GTC大会上,英伟达发布了全新AI芯片架构Blackwell,其中首款GB200芯片采用铜缆连接,预示着高速铜缆需求的增长。据LightCounting报告,2023至2027年,高速铜缆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25%,2027年出货量将达2000万条。

  华金证券分析指出,无源铜缆和有源铜缆将分别满足数据中心不同距离的互联需求。随着数据中心需求激增,高速线缆市场规模已破百亿,建议关注高速线缆相关企业,把握行业红利。

  作为行业龙头,立讯精密今日罕见大涨超7%,其市场关注度上升至Wind人气榜第一,全天成交额达74.59亿元,居个股成交额排行榜第三,最新市值超2200亿元!

  智能驾驶龙头盘中跌停,原因何在?

  今日智能驾驶概念震荡走弱,德赛西威午后一度跌停,收盘仍下跌7.58%,中科创达尾盘加速下挫,最终收跌6.97%。消息面上,德赛西威昨日公告称,股东神华投资拟减持不超过1.4379%的公司股份,这或是导致智能驾驶概念大幅受挫的原因之一。

  针对智能驾驶发展,中金公司表示,智能驾驶技术演进淌过探索深水区,发展趋势逐步清晰化。参考智能手机格局演变,技术快速变革带来淘汰赛,技术收敛期则更加考察规模效应和降本能力,智能化有望带动市场格局再度走向集中。

  展望泛科技板块后市,机构指出当前板块“预期高增”+“估值低位”,或处于左侧战略布局重要窗口,板块相对投资价值凸显。截至最新,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动态估值目前位于近五年约28%历史分位点,板块仍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一键配置科技龙头,建议关注科技ETF(交易代码:515000.SH,联接A:007873.OF,联接C:007874.OF)。

  资料显示,科技ETF(515000)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从沪深市场的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选取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上市公司,集中代表A股科技核心资产。风险收益特征相较其它单一科技赛道品种更加均衡。

  三、港股重挫,南向资金疯狂低吸超140亿港元!两大基础、三重催化,科网龙头领涨行情或将持续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25,港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恒生科技指数大幅收跌3.5%,科网股多数下挫,京东健康、哔哩哔哩领跌,快手、美团均跌超4%,腾讯控股微跌0.82%,小米逆市收红。重手聚焦港股互联网龙头的港股互联网ETF(513770)场内价格随市收跌2.56%。

  值得注意的是,在港股重挫下,南向资金低位布局热情不减,今日依旧跑步进场,全天豪买145.38亿港元!

  尽管港股今日的表现差强人意,但科网板块领衔的近期反弹行情仍值得关注。以港股互联网ETF(513770)标的指数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为例,其2月1日触底反弹以来,本轮行情已收获逾25%涨幅,较同期恒科指(19.2%)和港股通科技指数(19.52%)弹性突出!

  向后看,港股科网板块行情能否进一步演绎?两大基础、三重催化已现,对后市不妨乐观一些。

  两大基础:

  1、港股互联网公司已严重折价

  以互联网公司为例,港股腾讯控股、阿里、京东、网易、百度等的市盈率PE估值在8~16倍区间,PEG在0.7~2倍之间;而美股谷歌、微软、脸书、亚马逊的PE估值在20-40倍之间,PEG在1-2倍的区间。二者差距较大。

  港股和美股互联网公司估值对比

  2、大厂业绩集体复苏

  目前,腾讯控股、快手、小米集团等互联网大厂均已公布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在降本增效、业务调整、AI研发等多重措施发力下,其盈利能力已显著修复。

  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前5大权重股(合计占比超6成)中仅美团暂未披露业绩,其余同比利润均实现高增,小米盈利翻番,腾讯控股、哔哩哔哩均录得逾30%增长,快手更是扭亏为盈大赚百亿。

  三重催化:

  1、流动性改善: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市场6月降息预期不变,年内预计降息三次。港股科网板块对流动性高度敏感,有望提前反应走强。

  2、经济企稳: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和通胀预期目标较为积极,国内整体仍处于经济复苏阶段,政策支持有望持续推出,对需求形成支撑。

  3、资金看多:南向资金自2月7日以来已连续27个交易日净买入,合计增持资金近1100亿港元。在资金持续加码下,兴业证券表示,港股有望底部抬升,从过去数年的空头市场逐步回归多头市场。

  海通证券表示,对于港股互联网板块,国内经济、美联储货币政策等仍然是当前核心宏观变量,预计随着后续经济改善、竞争格局优化、降本增效的持续释放,各公司收入和利润端有望逐步回暖,叠加AI 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有望催生新的增长点,建议关注底部龙头互联网公司投资机遇。

  已有资金迅速行动,借道ETF进场布局。上交所数据显示,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近5日连续吸金,合计净流入1.17亿元。

  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931637),权重股汇聚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等不同互联网细分赛道龙头公司,其中持仓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快手、京东健康权重超60%,前十大成份股权重近80%,重手聚焦互联网巨头企业。

  数据来源:Wind、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等。

  风险提示:A50ETF华宝(159596)标的指数为中证A50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4.12.31,发布日期为2024.1.2;港股互联网ETF(513770)被动跟踪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6.12.30,发布于2021.1.11;电子ETF(515260)被动跟踪中证电子50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8.12.31,发布于2009.07.22;信创ETF基金(562030)被动跟踪中证信创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7.12.29,发布于2012.12.21;科技ETF(515000)被动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2.6.29,发布于2019.3.20。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A50ETF华宝(159596)、医疗ETF(512170)、大数据产业ETF(516700)、电子ETF(515260)、信创ETF基金(562030)、科技ETF(515000)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港股互联网ETF(513770)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适宜积极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适当性匹配意见请以销售机构为准。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以上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以上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