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主力齐抢筹,化工ETF(516020)本轮反弹超24%!“政策利好+估值低位”或为主因

外资、主力齐抢筹,化工ETF(516020)本轮反弹超24%!“政策利好+估值低位”或为主因
2024年03月18日 09:40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化工板块大受资金青睐。外资方面,Wind数据显示,上个交易日(3月15日),基础化工行业获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到10.36亿元,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高居第二。

  主力资金方面,基础化工行业获主力净流入额达到23.01亿元,在30个中信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五。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2月底,基础化工行业在细分化工指数中权重占比达84.29%。

  二级市场方面,化工板块表现同样亮眼。上个交易日,反映板块整体走势的化工ETF(516020)场内价格涨1.49%。本轮反弹中,截至上个交易日收盘,自2月5日低点以来,化工ETF(516020)场内价格涨幅已超过24%。

  资金大举流入以及近日化工板块的大涨或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

  重要会议消息利好板块发展

  重要会议的召开释放了众多信号。其中,包括“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在内的多项内容或对化工板块产生影响。以新质生产力为例,新质生产力的路径在于以新生产要素与新技术革命为基础对劳动力和劳动资料等进行组合优化,从而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和培育新的产业引擎,最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材料设备等化工板块细分领域或能较大程度获益。

  板块仍处估值低位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个交易日收盘,细分化工指数市净率为2.12倍,低于近10年80%的时间区间,当前或具有良好的配置性价比。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表示,5%左右的GDP目标以及连续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释放稳经济积极信号。此外,2月部分宏观指标转好,2月CPI 同比重回正增长以及2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3.13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同时,在美国降息预期加持下,考虑到当前化工品价格、价差多处于历史中低位,当前处于估值底部的、能耗、技术水平优异的头部化工企业或值得关注,同时应关注在先进制造方面与强链、补链相关的新材料标的。

  如何把握化工板块反弹机遇?借道化工ETF(516020)布局效率或更高。公开资料显示,化工ETF(516020)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全面覆盖化工各个细分领域。其中近5成仓位集中于大市值龙头股,包括万华化学盐湖股份恩捷股份华鲁恒升天赐材料荣盛石化等,分享强者恒强投资机遇;其余5成仓位兼顾布局磷肥及磷化工、氟化工、氮肥、煤化工、钛白粉等细分领域龙头股,全面把握化工板块投资机会。

  图片及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雪球、Wind等,截至2024年3月15日。风险提示:化工ETF被动跟踪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4.1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文中指数成份股仅作展示,个股描述不作为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也不代表管理人旗下任何基金的持仓信息和交易动向。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合适当性评级C3以上投资者。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