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圆柱电池规模化量产脚步渐近?什么信号?

大圆柱电池规模化量产脚步渐近?什么信号?
2024年03月08日 13:31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步入2024年,动力电池行业技术革新愈发加速。近日,配装亿纬锂能大圆柱电池的江淮瑞风RF8正式上市,吹响了大圆柱电池量产应用的号角。多家企业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自2020年特斯拉在电池日上推出4680大圆柱电池以来,大圆柱电池就备受关注,我国各大主要动力电池企业近年也积极跟进。

  目前来看,行业内普遍认为2024年将会成为各家企业逐步进入大圆柱电池量产的元年。那么,为什么是大圆柱电池?大圆柱电池规模化量产又意味着什么信号?是否有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优势显著,大圆柱电池市场潜力大

  关注电池行业的投资者不难了解,提质、降本、增效是动力电池行业长期向好发展遵循的基本逻辑,这也就需要企业在规模、技术等方面下功夫。

  作为技术路线之一,大圆柱电池有望促进动力电池技术的迭代升级。具体来看,相较于方形锂电池和软包锂电池而言,圆柱锂电池具有生产良率高、一致性好、生产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在电动汽车领域优势显著,有望成为中高端电动车的最优解。

  图1:各封装形式的锂电池特点对比情况

  资料来源:金杨股份招股说明书,财信证券

  而随着近年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断提高,大圆柱电池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值得期待。根据华泰证券估算,预计2027年全球大圆柱电池装机量有望达到429.0GWh,若以2027年大圆柱电池均价为0.50元/Wh来计算,则对应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144.8亿元,2023-2027年CAGR为110.7%。

  图2:大圆柱电池的市场空间测算

  数据来源:特斯拉官网,宝马官网,GGII,Statista,华泰证券

  产业化在即,巨头或抢占先机

  以兴业证券为代表的多家券商认为,2024年及以后大圆柱电池有望逐步实现大规模量产。此前不久,马斯克也透露,今年将成为4680大圆柱电池重要的产能增长年,公司将在2024年三季度新建4条4680电池产线。

  而大圆柱电池一旦实现规模化量产,将成为方形动力电池的有力竞争对手,从而改变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格局,同时也将拉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推进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而在当前产业化在即之际,行业巨头或抢占先机。

  除搭配公司大圆柱电池的江淮瑞风RF8正式上市以外,亿纬锂能也表示,公司46系列大圆柱电池已进入量产阶段,并已正式向客户批量交付。此外,其他巨头同样有所动作。

  宁德时代已规划8条产线12GWh的大圆柱电池产能,并于2022年8月与宝马达成合作,将于中国和欧洲各建20GWh大圆柱电池产能,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并于2025年为宝马批量供应圆柱电池。

  图3:电池企业大圆柱电池规划情况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各公司公告,各公司官网,财信证券

  布局产业链龙头企业,电池ETF优势突出

  大圆柱电池规模化量产脚步渐近,考虑到龙头企业积极布局,龙头投资价值或值得关注。而电池ETF(SH561910)一键布局产业链龙头企业,优势突出。

  具体来看,电池ETF(SH561910)跟踪的中证电池主题指数,涵盖电池制造、核心材料、锂电设备、储能逆变器核心标的,其中超5成权重为新能源车概念。

  详细数据上,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前五大成分股为阳光电源、宁德时代、三花智控、亿纬锂能和格林美,累计权重能占到指数的37.69%,深入布局行业龙头,有望收获大圆柱电池发展红利。

  图4: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前十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Wind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截至当前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对于以上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投资推荐。中证电池主题指数近五年表现分别为36.08%(2019)、140.43%(2020)、52.43%(2021)、-30.22%(2022)、-33.08%(2023)。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指数编制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基金投资收益的保证或任何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