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收评:大盘价值风格继续占优,小盘股补跌类似2022年4月

ETF收评:大盘价值风格继续占优,小盘股补跌类似2022年4月
2024年01月31日 17:47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 市场快评:

  被动“卖盘”拖累小盘风格持续杀跌,市场延续下跌惯性,指数收三连阴。截至收盘,wind全A收3990点,收跌2.48%,两市成交额7670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加速流入,全天净卖入37亿元。个股超4800家收跌,涨跌比为488:4809。申万一级行业仅有银行(0.09%)、煤炭(0.62%)小幅收涨,计算机(-5.21%)、社会服务(-4.81%)及国防军工(-4.61%)等行业跌幅靠前,大盘价值风格表现占优。

  消息面上,限购政策优化,苏州宣布全面取消限购,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保或个税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可在外环外购1套住房;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2,综合PMI为50.9,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2、 ETF行情指南:

  从结构上看,指数依旧演绎之前小盘补跌的下跌逻辑。今天市场重现上周一小盘指数全线领跌的状况,中证1000ETF(159845)、中证2000ETF华夏(562660)等跟踪的几大中小盘指数均跌破上周低点,相比之下大盘方向的上证50ETF(510050)及沪深300ETF华夏(510330)等在增量托底资金下持续抗跌,今天创业板方向跌幅较小,主要在于宁德时代的上涨对指数贡献较多。整体看小盘股补跌在相对估值差和被动“卖盘”的拖累下继续向极端化演绎。

  近期中证1000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跌幅超过10%,市场的表现及背后的原因都和2022年4月市场很相似,2022年3月份大小盘同步下行,而进入到4月份,在相关利空因素下,小盘成长风格的一些行业快速收跌拖累中小盘指数下行,进而导致“雪球”等挂钩中小盘指数的衍生品大面积敲入,进一步加剧中小盘指数跌幅。和本次市场极端下行背后的逻辑也较为类似,目前小盘的超跌幅度已经超出上次,短期超跌之后,随着被动“卖盘”彻底出清,指数有望反弹修复,大小盘在经历较大分化后也有望收敛,关注转折信号出现。

  3、 ETF交易洞察:

  今天统计局发布1月PMI数据,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均比上月有所回升,分别上升0.2、0.3和0.6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回落,更重要的是出现了反季节性的回升,反映出经济景气水平回升。

  具体看出口大幅回暖,在扩需求政策发力、假期消费和春节消费预期的带动下,国内制造业和服务业需求也出现改善,需求端的回暖进一步带动了制造业企业增多生产。

  同时建筑业景气度依旧呈现超季节性回落,对经济有所拖累,目前地产需求端、融资端均出台了更多稳增长措施,政策的落地有望打开行业修复空间。比如苏州、上海等地进一步放开了限购,再比如南宁、重庆等地已梳理出部分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至银行,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强调要求“三大工程”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