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线六连阴!北向资金尾盘加仓A股,银行ETF(512800)攻守结合,笑傲1月行情!业绩炸裂,宁王“单骑救主”

月线六连阴!北向资金尾盘加仓A股,银行ETF(512800)攻守结合,笑傲1月行情!业绩炸裂,宁王“单骑救主”
2024年01月31日 17:31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三(1月31日),市场全天冲高回落,沪指跌1.48%再度失守2800点,两市超百股跌停,全市场超4800只个股下跌。不过市场交投回暖明显,今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758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946亿元。北向资金尾盘再次爆买,今日全天净买入金额超37亿元,为连续2日净买入!

  月维度来看,1月行情收官,三大指数均收出月线六连阴,沪指本月跌超6%,深成指本月跌超13%,创业板指本月累计跌超16%,科创50指数本月跌近20%,北证50指数本月大跌22%。A股当前投资性价比如何?

  光大证券认为,经过前期的调整,当前A股市场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叠加近期政策不断发力,今年市场的春季行情有望逐步到来。未来,仍然有一些重要事件值得关注,包括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及年报,经济与金融数据,稳增长具体措施的明确与落地,以及3月份全国两会对于经济增长目标以及实现路径的定调等。

  盘面上,银行板块继续逆市活跃,银行ETF(512800)本月场内累涨超7%,大幅跑赢市场,笑傲1月行情。成长赛道方面,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今日“单骑救主”,盘中大涨超8%,消息面上,宁德时代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净利润425亿元-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48.07%。

  经济数据方面,今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3个月下降势头。表明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ETF全知道热点收评】今日重点聊聊银行、双创龙头等2个板块的交易和基本面情况。

  一、市场风格+基本面齐发力!银行ETF(512800)顽强护盘,年内表现继续领先

  今日市场继续下探,开盘走低的银行板块奋起拉升,带动沪指一度翻红,午后再度尝试发力,但孤木难支,尾盘涨幅回落。成份股中,国有四大行悉数收红,苏州银行涨逾2%,北京银行成都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跟涨居前。

  板块代表ETF——银行ETF(512800)顽强收平,场内价格一度涨逾0.7%,较市场整体表现彰显韧性。

  开年以来,银行板块大幅跑赢市场,行情持续扩散,在高股息、中特估、复苏进攻等市场主题下均有所表现。Wind数据显示,银行ETF(512800)年内累计上涨7.01%,较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上证指数均跑赢逾13个百分点。

  关于板块走强的原因,一方面,年初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股高股息、低估值的属性,使其具有较强的防御性;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转向逆周期调节、银行盈利好于预期,板块投资者情绪亦受到提振。

  1、进可攻、退可守,银行板块防御属性突出

  银行板块以持续稳定的高股息著称,截至1月31日收盘,2022年分红的40只上市银行平均股息率为5.13%,居于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估值PB处于近10年11.25%分位点的低点水平(中证银行指数),具有典型的红利特征。

  2、年报大幕开启,银行盈利预期改善

  截至目前,已有6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23年业绩,整体保持向好的发展态势,盈利同比均实现正增长,同时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其中城商行成长性突出,杭州银行齐鲁银行青岛银行均实现归母净利润两位数增长。

  对此国投证券点评表示,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来看,大多平稳或略好于预期,特别是在前期三季报明显低于预期的情况下,2023年年报业绩提振了市场信心。

  展望后市,银河证券表示,现阶段稳增长政策延续,经济企稳概率增强,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利好银行业经营环境改善。此外,财政政策发力、信贷结构优化稳息差等因素,为银行的业务扩张和资产质量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公募基金对银行板块持仓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或可持续关注银行板块。

  国投证券则表示,当前银行板块上涨属于估值修复行情,因此对行情持续性不必过度悲观。待估值修复到一定位置后,可关注宏观政策可持续性及政策落地的效果、经济数据与银行基本面的验证。

  看好银行板块估值重塑行情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银行ETF(512800)。公开资料显示,银行ETF(512800)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中特估”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西安银行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分享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

  二、亮眼业绩提振!双创龙头ETF(588330)盘中涨逾0.7%,机构:业绩超预期,市场空间广阔!

  今日宁德时代2023年业绩预告超出市场预期,拉动创业板上攻,成长风格表现优于大盘,创业板指盘中数度翻红,但尾盘难抵整体颓势,全天收跌0.66%,科创50跌幅较大,达到1.86%。北向资金表现活跃,尾盘大幅流入,全天净买入超37亿元。

  成长风格个股表现活跃,以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重仓股为例,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海光信息汇川技术中际旭创亿纬锂能等个股盘中表现优异。

  受龙头个股拉动,双创龙头ETF(588330)场内价格一度涨超0.7%,收跌0.47%,较大盘整体走势优势明显,全天成交额超2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面上,上交所数据显示,双创龙头ETF(588330)近5日有4日获资金净流入,合计超1500万元,显示资金逢低进场布局。

  1、“创业板+科创板”龙头2023年业绩预告数据亮眼

  基本面上,创业板锂电龙头宁德时代、创业板工控龙头汇川技术、科创板算力龙头海光信息均提交了亮眼了成绩单。

  宁德时代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全球份额再创新高。根据宁德时代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5亿元-455亿元,同比增长38.31%-48.07%。此外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宁德时代高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榜首,全球市占率37.4%,较去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

  此外,汇川技术业绩亦符合市场预期,增长韧性强,长期受益于智能制造及产业升级大趋势。海光信息则预告2023年营收创新高,AI智算需求下,市场空间广阔。

  2、迈瑞医疗收并购,亿纬锂能发布Mr产品,利好频出

  消息面上,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收购惠泰医疗,致力于发挥优质龙头公司的协同效应。锂电龙头宁德时代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亿纬锂能发布全新一代Mr旗舰系列产品,利好消息不断。

  迈瑞医疗收购惠泰医疗,布局心血管赛道,拟通过“协议转让+表决权”的方式,使用66.5亿元自有资金实现对科创板上市医疗器械公司惠泰医疗控制权的收购,快速布局心血管领域细分赛道。机构普遍认为,此次控股权并购将实现“1+1>2”的协同效应。这一举措标志着两家行业龙头公司积极寻求产业合作,并购完成之后,惠泰医疗将进入新一轮更稳健更长久的高质量增长周期。

  宁德时代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从网约车场景切入,为众多新能源车辆提供高效换电服务。亿纬锂能发布全新一代 Mr旗舰系列产品,通过创新升级集流技术和3T技术,能够提升运维效率和电池的安全性能。海通证券表示,未来随着锂电产业链原材料成本不断下降,政策扶持叠加终端需求不断提升有望推动新能源车销量持续增长,锂电产业链需求将随即逐步提升。

  看好科技股增长潜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双创龙头ETF(588330)。公开资料显示,双创龙头ETF(588330)紧密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覆盖科创板、创业板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股票,囊括光伏、储能、锂电、半导体、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电子、电力设备、医药生物这三个行业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中,均占据20%-30%的比例,呈现“三足鼎立”结构。其权重股汇聚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中芯国际阳光电源等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

  图片、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华宝基金、Wind等,截至2024.1.31。

  风险提示: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双创龙头ETF被动跟踪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19.12.31,发布于2021.6.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本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银行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双创龙头ETF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