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颓”!私募权益大腕纷纷重回潮头

“老兵不颓”!私募权益大腕纷纷重回潮头
2024年04月15日 22:13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资事堂   

  中国私募业过去十年最“炸裂”的一些名字,正在重回一线的业绩潮头。

  这是2024年私募业绩排行榜显示的情况。

  比如,曾被认为是“私募权益第一好手”的邓晓峰,在过去两个月内净值连续涨幅超过10%,重新刷新了业内对他的观感。

  与此同时,另一位在个人生活变故后就一度沉寂的私募大V也在重回一线,梁文涛在这个春季甩掉了“李蓓前夫”的名头,以一个五年十倍收益的产品震惊同业。

  那些在公募群雄时代的“故人堆”里杀出来的老将,终究还是最能调整投资状态的一拨人。

  01

  邓晓峰净值“上坡”

  据私募排排网,截至2024年3月29日,邓晓峰的打榜产品年内收益超过10个百分点,特别是近两个月均实现显著的净值上涨。

  作为一个麾下管理数百亿的基金经理,在各方争夺日趋激烈的时代里,还能实现这样的涨幅,实属难得。

  邓晓峰再次成为诸多超百亿级的基金经理中,最早找回感觉的一拨人中的一个。

  02

  重心依旧在“国内”

  过去两年能够逃过A股“地心引力”的基金经理实在不多,大致来说要么是高频量化、要么就是专心海外。

  但邓晓峰依旧坚守“国内”,来自渠道的信息称,他主要持仓依旧在A股和港股,其中前者又占了更多数。

  以邓晓峰如今的信息处理能力和团队人手,不可能不知道海外的巨大变化。

  但他选择没有跟风搞“海外大风口”,而是在最擅长的地域和行业坚定布局。

  这点还是很有“价值”风范的,或者说,很“邓晓峰”。

  03

  单票盈利百亿?

  随着有色金属的价格飙升,邓晓峰的代表股票——紫金矿业也累计盈利预计超百亿元。

  从2019年3季度开始,邓晓峰即坚定持有该股至今,最新持股超过7亿股,对应最新市值至少在130亿元上下。

  上市公司公开信息显示,邓晓峰下属的私募产品初次大规模买入紫金矿业是2019年3季度。

  那一期两支高毅晓峰的私募产品合计新增持股超3亿股,成本约在3元以下(前复权价)。

  此后的2019年末,高毅晓峰持有紫金矿业超过5.3亿股,再后一季度持股增值近7亿股,此后基本维持这个持股比例。

  而随着紫金矿业几轮上升,如今邓晓峰管理的组合持股盈利市值在130亿以上,盈利预计超过100亿元。

  04

  梁文涛实现“逆袭”

  如果说,邓晓峰在过去几年内是大的业绩上坡路的话,那么梁文涛则是近乎在舆论的泥淖中爬了出来,拿出了十分令人惊讶的业绩。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消息,泓湖有一只产品今年收益率超过30%。该产品的累计收超过了500%。

  外界无从知道,这个产品在泓湖整个产品序列中的排位,亦很难评价该机构的整体业绩表现,但无疑,梁文涛已经从之前的“挣扎”中走了出来。

  05

  曾经“资深”

  论资历和从业年龄,梁文涛或许不亚于任何一个从公募奔私的投资经理。

  他1972年生,1994 年获南开大学生物物理学学士学位;1999 年获北京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2003 年获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一个人得了三个中国顶级名校的学位。

  博士毕业后,梁文涛加盟易方达基金,成为其第二代明星基金经理,亦很早升任研究负责人岗位。

  2005~2007年,梁文涛管理的两只基金盈利均超过110%,之后他投身私募。

  06

  经历“低迷”期

  就如同所有投资经理曾经遇到的那样,梁文涛在私募的经历颇有“曲折”。

  梁文涛在私募期间的初期表现比较惊艳,但很快它的策略进入了考验期。大约是在2016年到2017年上半年,泓湖投资旗下产品出现较大回撤,引发了外界揣测。

  同时,他和另一个私募明星(当时还是合伙人)李蓓的婚姻也出现了问题。2017年,李蓓更是以公开信的方式宣布了两人感情结束,并披露了两人在投资方面的争议。

  不过日后看,当时可能正是梁文涛自身业绩的最低谷。最晚在2019年后,梁文涛管理的产品业绩开始起飞,过去两年A股市场备受考验的阶段,恰恰也成为苦研宏观策略的泓湖的业绩起飞的时候。

  07

  周期的观察角度

  邓晓峰和梁文涛的业绩先后表现,或许表明了,在度过了近3年“苦日子”后,经验丰富的主动私募投资经理们正在找到新的状态和舒适区。

  当然,这个判断能否被证实,尤其需要经历市场考验后的业绩来验证。

  而从另一个侧面观察,特定风格的投资经理的业绩,总是难以保持每年都有所表现,往往市场最担心的时候,可能又是一轮周期开启的时刻,而市场疯狂追逐时,又是一轮周期下降的当口。

  太阳之下,概无新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