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放“鸽”,12月或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放“鸽”,12月或加息50个基点
2022年11月24日 07:40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Wind

  近周,全球投资者都在热切关注美联储11月政策会议纪要,因为他们希望了解官员们如何看待经济状况。

  //  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出炉  //

  北京时间11月24日03:00,美联储公布了备受市场关注的上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不久可能就会来到放缓加息步伐的合适时候。这个表态暗示美联储倾向于在12月将升息幅度缩小至50个基点。

  与会者表示,鉴于货币政策存在不确定的滞后性,较慢的加息速度将更好地让FOMC评估实现目标的进展情况。数名官员得出结论称,对于委员会实现目标至关重要的联邦基金利率最终峰值水平将略高于先前的预测。

  美联储内部经济学家在会上告诉委员们,明年经济衰退可能性升高至50%左右。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胀压力几乎没有减轻的迹象;与会者普遍指出,通胀前景的风险仍向上行倾斜。  

  在11月议息会议上,FOMC票委一致决定将基准利率上调至3.75%-4%,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随后,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表示:“自上次会议以来公布的一系列新数据表明,终端利率水平将高于此前的预期。”

  //  股债汇表现  //

  对于美国股债市场而言,感恩节假期周史上首度遭遇世界杯。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股小幅拉升,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下挫。

  截止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道指涨0.28%报34194.06点,标普500指数涨0.59%报4027.26点,纳指涨0.99%报11285.32点。 

  美债收益率普遍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持平报4.314%,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1个基点报4.492%,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个基点报4.234%,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2个基点报3.889%,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1个基点报3.7%,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9.8个基点报3.731%。

  纽约尾盘,美元指数跌0.96%报106.14,非美货币多数上涨,欧元兑美元涨0.88%报1.0395,英镑兑美元涨1.39%报1.2055,澳元兑美元涨1.26%报0.6733,美元兑日元跌1.14%报139.60,美元兑瑞郎跌1%报0.942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169个基点报7.1538。

  //  12月或加息50个基点  //

  本月初,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以抑制通胀,这是40年来最快的货币政策紧缩。

  根据市场定价,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将小幅加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将在明年达到5%左右的峰值。

  克利夫兰联储行长表示,鉴于通货膨胀水平依旧较高,美联储将继续聚焦恢复物价稳定,通过政策工具将通胀率向2%的目标调整。

  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将于2023年结束,以让经济消化货币紧缩的影响。目前已有多个关键指标指向了美国经济衰退。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在11月22日表示,降低通胀仍然是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她和同僚们正完全专注于解决高通胀问题,并将利用他们的工具来完成这项工作。她认为美联储从下周会议将加息幅度从75个基点放缓,她认为这没有什么问题。

  鉴于美联储的紧缩立场,高盛本周二最新预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料会保持在不低于4%的水平至少到2024年年底。

  高盛首席利率策略师Praveen Korapaty在电话上表示,“我们的预测是基于美国经济不衰退的前提,而且我们认为通胀率会持续高于美联储的目标。如果经济没有衰退且通膨率高于目标区间,美联储不太可能如市场预期所料放松货币政策”。

  //  通胀率明年年中或转向  //

  此外,不少观点认为,美联储“鹰气”或已见顶。

  鲍威尔在11月FOMC会议后也表示,美联储或将在12月放缓加息幅度。

  美联储收紧政策正在增加家庭的利率负担,导致民众积累的超额储蓄迅速减少,并凸显美联储的鹰派加息可能已经见顶。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报告显示,预计全球经济2022年小幅增长3.1%,随后在2023年和2024年放缓至2.2%和2.7%。预计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2022年的增速预期为1.8%,2023年为0.5%,2024年为1%。

  通胀方面,OECD预计成员国今年的整体通胀将录得9.4%,并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降至6.6%和5.1%。

  此外,OECD的代理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全球最富有经济体的通胀率应会在明年年中开始转向。

  德邦宏观表示,美联储加息终点5%以上,降息或待1年之后。

  保守估计下,2023年2→3→5→6→7→9→ 11→12月美联储政策利率路径为50→25→ 0→0→0→0→0→-25bps,首次降息或在明年12月。假定今年12月美联储加息50bps,则政策利率将于明年3月触顶[5.0%,5.25%]。

  通过分析市场预期与泰勒规则,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后续的政策利率路径预期相对保守,这种保守体现在:①对短期紧缩终点的预期过低;②对中期紧缩久期的预期过短;③对长期宽松幅度的预期过少。而这些预期差或在后续不同阶段对资产价格带来更大的扰动。

  //  暂停加息大宗商品将获提振  //

  高盛分析师在周三表示,预计2023年年中的全球经济环境将对大宗商品价格更加有利,主要因为市场预期美元将趋于疲软,中国等全球重要经济体未来全面开放也将提振市场的风险偏好。

  由于今年以来美联储等全球央行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今年美元走强打压了从石油到金属等几乎所有大宗商品的价格。来自高盛的分析师最新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的第二季暂停收紧货币政策,而此举将令美元承压,并对大宗商品价格带来一定缓解。

  高盛金属投资策略师Nicholas Snowdon在CRU世界铜金属会议(CRU World Copper Conference Asia)上表示:“随着我们不久后进入2023年年中,世界经济环境将对大宗商品,尤其是对铜更加有利。”

  Snowdon强调,今年美元走强一直是压低铜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关键因素,尽管金属的总体供应缺口估计约为20万吨,但是美元走强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对持有其他货币的潜在买家来说更加昂贵。

  他补充称:“我们认为,美元走强是今年铜价下跌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重要原因。”Snowdon强调,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高盛的经济学家们此前在报告中预计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大概率不会陷入衰退。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