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预期推动美元指数创新高,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态势

加息预期推动美元指数创新高,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健态势
2022年07月15日 01:42 媒体滚动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7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美东时间7月5日、7月6日分别突破106、107两个整数点位。经过几日的徘徊后,美元指数于7月11日突破108,时隔近20年重新站上108关口。此后美元指数上升势头依旧不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7月14日5时,美元指数盘中最高触及108.6603,创2002年10月22日以来新高。

  对于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方面由于美国通胀持续走高,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在6月份通胀数据公布后,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份将至少加息75个基点,并有可能加息100个基点,美联储将更加鹰派,推动了美元指数走高。

  “另一方面,近期其他非美发达经济体经济滞涨风险进一步凸显,欧元区在能源短缺背景下面临更为严峻的通胀压力,欧央行虽表态在7月份采取加息举措,但行动明显落后于通胀走势,导致欧元不断走贬。日本央行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日元大幅走低。欧元、日元走弱推动美元上行。”王有鑫说道。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美联储6月份75个基点的加息以及随后可能更大幅度的加息对美元指数产生较大的提振作用。同时,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新订单指数逼近荣枯线,预示全球经济大概率承压。在宏观经济下行期,风险事件爆发的概率将增大,利多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指数表现强势的同时,人民币汇率走势稳健,展现十足韧性。7月份以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围绕6.7上下波动。此外,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走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7月1日报102.3,7月8日升至103.6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坚挺是国内基本面稳健的体现。从近期的各项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贸表现强劲,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平稳有序,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这都对人民币形成了有力支撑。

  “近期在美元不断走高背景下人民币走势相对坚挺,反映了人民币拥有较强的韧性,随着形势变化,避险投资属性再度凸显。”王有鑫认为,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影响下,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剧,中美经济周期再度分化,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会给予市场更多信心。在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国际投资者增配人民币资产,以分散投资风险。跨境资本流入增多和稳定的国际贸易顺差,支撑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中金公司研报中也提到,6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约97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延续外需好于内需,出口下行趋势慢于进口疲弱趋势的较高顺差局面;在美元持续升值背景下,货物贸易层面持续流入继续支撑人民币汇率。

  展望下半年,王有鑫预计,美元指数走势将呈现前高后低态势,三季度在美联储继续大幅加息刺激下,美元指数短期仍有支撑,但随着经济衰退风险加大,经济基本面的负面影响将超过货币政策紧缩的正面效应,美元指数在四季度可能掉头向下。与此相对,人民币汇率在三季度可能呈现一定压力,但进入四季度后,随着中美经济复苏态势动态变化,积极因素将逐渐凸显,人民币将再度走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英诺特 688253 --
  • 07-19 鼎际得 603255 --
  • 07-19 农心科技 001231 --
  • 07-19 华大九天 301269 --
  • 07-15 西测测试 301306 43.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