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5月加息缩表 全球金融市场“草木皆兵”

美联储或5月加息缩表 全球金融市场“草木皆兵”
2022年04月29日 07:27 上海证券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全球市场聚焦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距离这一时点尚有一周时间,“加息50BP+开启缩表”的预期已在提前搅动全球金融市场。

  外汇市场波澜再起。近几日,美元指数一展强势姿态,攀升至103的5年来高位。全球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被迫“躺平”,遭遇大幅波动。

  美联储加息风暴搅动全球汇市

  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渐行渐近,在市场加息预期的推升下,美元指数逐步走高。4月28日,美元指数最高升至103.7,创下2017年1月4日以来新高。4月以来,美元指数涨逾5%。

  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受到打压,纷纷走弱,创下多个“首次”。4月28日,欧元对美元跌破1.05关口,为2017年3月以来首次;英镑对美元跌破1.25关口,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

  日元继续上演“大跳水”行情。4月28日,日元对美元延续下探,跌破130关口,刷新20年来低点。3月初以来,日元汇率跌幅超过12%,成为同期主要非美货币中跌幅最大的货币。当日,日本央行表示,如有需要,将在每个工作日进行固定利率操作,无限量购买必要数量的日本国债,使其收益率接近于零。

  近几日初步企稳的人民币也急速走低。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跌破6.61关口,日内跌逾4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65关口,日内跌逾600个基点,双双触及2020年11月以来新低。截至昨日17时20分,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报6.6131、6.6457。

  激进收紧信号“吓坏了”市场?

  今年3月,美联储以25个基点掀开其年度加息周期大幕。在经过静默操作的4月后,美联储5月货币政策动向颇受市场关注。

  市场预期,美联储或将宣布加息50个基点,并在加快加息步伐的同时,启动缩表进程。然而眼下,加息靴子还未落地,市场情绪较为谨慎,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4月,美国股市、债市均大幅下跌。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过去20天以来下跌近10%,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12%。

  “美联储的言论惊吓到了市场。”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 Hooper对记者表示,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在5月初开会时考虑加息50个基点,并暗示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都有可能加息50个基点。

  更有甚者。“市场仍然警惕下周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甚至75个基点的可能性。”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交易员现在计入未来两次会议至少有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几率超95%。

  “预期管理的要领,是通过强硬的措辞,替代实际行动的必要。”另有业内人士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在下半年放缓加息节奏。当前美联储释放的激进收紧信号,其目的在于抑制通胀预期,防患于未然。

  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具备布局价值

  放眼全球市场,疫情背景下,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步升温,影响着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策略。

  “持续居高不下的通胀仍是美、欧及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所面临最严峻的经济逆风之一。”富达国际亚洲多元资产投资管理主管Matthew Quaife表示,目前,亚洲大部分地区情况大不相同,因而看好新兴市场和亚太地区的投资收益。股票方面,在防御性板块仍能看到可选机会。

  另有分析师建议,尚未在其基础配置中获得足够股票敞口的投资者,可以把最近的市场回调作为逐步增持的机会,亚洲股市尤其如此。随着美元见顶,预计新兴市场将在亚洲(日本除外)股市的带动下总体上更加强劲地复苏。

  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27日表示,通常一旦美联储开始进入紧缩的周期时,将会对新兴市场产生外溢的效应,造成整体的全球紧缩环境,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新兴市场出现大规模资金外逃的情况。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