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美元遭受伏击

中金:美元遭受伏击
2021年02月26日 08: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中金点睛 

  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本周国会听证会上重申,在经济前景有望取得进一步改善的背景下,美联储仍将较长期采取宽松政策。我们预期这为短期内美元疲软铺平道路。

  自2月初今年高点以来,美元已下跌1.8%,重回看跌趋势。

  我们认为,在《美元的冬天尚未结束》报告中介绍的三个因素共同导致了美元重新走弱。首先,在再通胀交易的背景下(详见《“再通胀”交易重现》),顺周期风险资产显着上涨,而典型的安全资产(如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券,黄金和美元)则遭受打击。铜价同期内上涨17%,进一步巩固了再通胀交易主题。由于未来几个月美元流动性仍然充裕,我们预计在再通胀主题下美元将持续疲软。其次,正如《美元的冬天尚未结束》中所分析,美国国债期限溢价的大幅抬升令美元承压。一般来说,较高的溢价反映出较大的通胀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往往对美元构成压力,特别是当市场押注通胀前景可能发生结构性变化时。第三,近来实际利率的上涨普遍发生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年初至今,尽管在1月初出现了小幅走阔,但美德实际利差受美国盈亏平衡通胀率的大幅攀升而趋势性缩窄。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元并未从其实际利率的迅速上升中受益。

  图表: 美德实际利差近期明显收窄

  资料来源:Haver,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铜价明显上升,全球制造业保持扩张趋势   

  资料来源:Haver,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美债期限溢价走高压制美元

  资料来源:Haver,中金公司研究部

  三因素共同发力,指向同一方向-美元重新疲软。

  鲍威尔本周坚定的鸽派信号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美元弱势。展望未来,前两个因素有望继续发力一段时间。风险在于第三个风险–实际利率。欧洲央行已表示担心其实际利率上升对其金融条件的负面影响,而美联储尚未表达类似担忧。因此,在短期内,尤其是在美国财政冲击的背景下,我们可能会看到美德实际利差扩大。但是,我们不认为这会逆转美元走弱的趋势,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虑:1.在疫苗效力和接种取得积极进展的背景下,再通胀主题是影响美元的关键因素。2.实际上,美联储也担心实际利率抬升过快过猛以致大幅收紧美国金融条件,从而抑制需求复苏并加剧金融市场波动。因此,如果美国实际利率像过去几周那样持续上涨,美联储或将以更宽松的方式进行干预,以期抑制实际利率。

  最后,美联储的财政部账户中仍暂存1.6万亿美元。

  在市场开始考虑“缩表”(taper)对美元的支撑作用之前,需要衡量美元将如何应对万亿美元的流动性释放。

  图表: 实际利率与美国金融条件更为相关   

  资料来源: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美国财政部账户中仍有大量存款未使用

  资料来源:Haver,中金公司研究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