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11月债市怎么走 恢复下跌还是拐头向上?

东方金诚:11月债市怎么走 恢复下跌还是拐头向上?
2020年11月23日 14:4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作者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  王青  冯琳  

  10月债市进入筑底阶段

  11月将继续横盘震荡

  主要观点

债市运行环境:

 

  • 宏观经济运行:10月服务业和消费接力工业和投资,继续推动经济改善,但经济回升斜率正在放缓;当月猪肉价格跌幅明显,CPI同比涨幅将大幅回落,PPI同比跌幅则将小幅收敛;

     

  • 流动性环境:10月政府债券供给压力较大,且最后一周资金面超预期收紧,当月短端资金利率均值较9月有所抬升;因银行结构性存款继续压降、存单续发压力较大,10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持续上行。展望11月,主要受利率债供给下降、财政投放有望增加影响,银行间流动性料将边际转松;存单利率上行压力也有望得到缓解,但难有明显下行;

     

  • 中美利差:10月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主因拜登获选且民主党将重新夺回参议院的预期,带动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月末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收敛至230.1bp,仍处很高水平。

 

一级市场:10月利率债发行和净融资规模较9月明显下行,但因工作日较少,发行节奏紧凑,供给压力并未减轻;当月各券种加权平均发行利率涨跌互现,与9月相比变动幅度不大。

 

 

二级市场:10月中长端利率先上后下,短端利率在月初走高后大致先走平后上行,不过,利率向上和向下的斜率都较缓,整体呈现横盘震荡格局。因资金面边际收紧,10月国债短端利率上行幅度超过中长端;当月5年期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与配置盘买债动能增强有关。此外,10月国开债表现整体要好于国债,也可反映出债市情绪的回暖。

 

 

11月利率债市场展望:11月债市环境相较10月将更为友好一些,体现在:(1)经济回升斜率料将放缓,(2)新增地方债发行接近收官,利率债供给压力将得到缓和,(3)资金面可能会边际转松,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势头趋缓,(4)外围风险因素较多,可能会带动避险情绪升温,但也需警惕避险情绪发酵引发美元流动性危机的风险。我们认为,短期内利率进一步大幅上行的风险明显缓和,但出现趋势性反转的时机仍不成熟,原因在于经济还在继续回升,同时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中性。预计11月债市仍难以突破利率上下两难的格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在3.0%-3.2%之间震荡,中枢与10月相比将会有小幅下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