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白雪: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 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很低

东方金诚白雪: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 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很低
2021年02月26日 15:11 新浪财经

  因预期全球经济前景向好,且通胀升高风险迫近,美国国债近日遭受重创。其速度与影响超乎寻常,隔夜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冲到1.6%以上,隔夜涨幅高达10%,未来前景的预期值得引起重视。新浪财经特邀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为您解读!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及时债券相关信息

  1、这两天美债收益率飙升是否有持续性?

  近期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经济与通胀出现进一步增长的同向预期,这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

  第一,1月初以来,美国疫情出现显著改善,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显著回落至去年10月水平,加之疫苗推广加速,市场对于疫情改善以及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升温;

  第二,2月5日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在参议院获批,这意味着该计划落地已基本没有悬念,进一步推升市场对于经济加快修复以及通胀上行的预期;

  第三,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冲高,也令通胀上行预期不断强化。

  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上行至2020年2月美国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但当前美经济、就业等状况与疫情前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在情绪催化下可能存在一定的超调。因此,如果没有新的触发因素,短期内美债收益率料将阶段性盘整。

  但从中期来看,在疫苗加速推广、疫后经济反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通胀预期持续高位作用下,未来2-3个月美债收益率有可能进一步上行至2.0%左右。在这一过程中,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定力将面临一定考验,国际资本市场也将进入一个高频震荡过程。

  长期来看,美债长端收益率能否继续上行,仍将取决于美国疫情控制情况以及经济复苏程度。考虑到后疫情阶段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实际增长动能不会有显著改善,高通胀风险较低,我们判断,未来1-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0%上方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将较为有限。

  2、美联储是否会继续放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月23日参加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再次重申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宽松立场:将继续提供货币政策支持,保持当前的超低利率和QE购债规模,即便是看到经济前景改善的情况下,也将维持债券购买计划不变。

  这表明,尽管美联储已经注意到市场通胀预期的升温和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行,但在目前实际通胀数据仍无实质性上升、近两个月就业数据持续疲弱的情况下,美联储仍在综合观察疫苗接种节奏及其对经济复苏的影响,不会采取贸然行动。

  我们判断,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难有方向上的急速转变,近期美债收益率冲高引发今年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包括削减购债规模和加息)的可能性很低。主要原因有三:

  第一,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具有疫后反弹性质,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第二,美国货币与财政政策共进退,因此,较高的财政赤字使得美联储有继续购债的需求。3月拜登政府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有望落地,届时可能需要货币政策予以配合,不排除美联储短期加码购债的可能性;

  第三,缩减购债将造成市场利率快速上升,冲击金融资产价格,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不过,如果美债收益率上升趋势过于陡峭,超出美联储容忍范围,并对经济复苏构成威胁,也不排除美联储会动用“扭转操作——卖出短期债券而买入长期债券”,以控制长端利率持续走高的可能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