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合力构建高质量资管发展体系

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合力构建高质量资管发展体系
2022年11月30日 07:0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欣然

  11月29日,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金在“2022上海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表示,要完善资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专业投研能力,加强投资者教育,不断提升业务发展的普惠性。

  刘金表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后,资管业务将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今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近五年来,资管新规及子行业配套措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完善,让资管行业的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多的资管机构主动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本源,积极投向区域协调发展、数字经济、高端制造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有力支持了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刘金说。

  刘金认为,人民币资产价值凸显,资管业务开放水平提高。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认可度不断提升,持有意愿显著增强。虽然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保持稳定运行的良好基础,不会改变。

  刘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就要求资管行业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不断提升金融供给与实体经济的匹配性。对此,他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把握市场需求变化,合力构建高质量资管发展体系。要完善资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专业投研能力,加强投资者教育,不断提升业务发展的普惠性。

  二是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资管机构需主动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开展业务布局,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符合国家大政方针的战略性、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倾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三是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资管机构须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辩证看待风险防控和业务发展的关系,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