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的十年,漫长的季节

浦发的十年,漫长的季节
2023年05月17日 12:05 市场资讯

  文|李意安

  上周,浦发因为降薪风波和外包转制闹上热搜,坦白说,我是有点意外的。浦发这几年经营状况不好在行业里不是什么秘密,但是会走到今时今日,多少是有点唏嘘。

  我们以最短的篇幅快速回顾一下剧情:

  上周,一名浦银理财的员工自称2万月薪降至6千,在工位上贴了罢工抗议,图片流传全网,而与此同时,另有一张浦发大厦门口多人静坐的图片也引发了全网关注。

  而浦发银行的回应是,图片系两起独立事件:要罢工的员工薪酬下调是因其本人业绩考核不佳所致,经沟通目前该员工已对上述调整表示理解。而集体事件的图片,系一业务外包公司与所属员工之间存在劳动纠纷所致,目前该外包公司正与员工沟通解决。

  有媒体报道,浦发银行所言的外包公司主要涉及信用卡业务。这些员工自称是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直销部的员工,目前公司正在变相降薪和裁员,由于有人被强制裁员,所以引发集体抗议。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在2022年末推行地推团队改革,要求外包人员转签合同形式。原先的外包形式是以人为单位,浦发这边发多少,就有多少转到个人,相当于劳务派遣,现在的外包公司是以纯绩效考核为方向,员工和浦发这边彻底没关系了,钱到了外包公司还得再分成给外包公司。

  “说降薪就降薪,说转制就转制,其实只针对两种人,第一种是非业务型的人,银行可以随时拿捏他,因为干掉他不影响业绩,第二种人是没有业务支撑的客户经理,他们不能拥兵自重,那些有客户资源的,支行行长都不敢拿他们怎么样。”浦发银行一名前高管如此评价。

  1

  俯仰十年

  十年前,在上海,金融专业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时,浦发银行是中资行里绝对第一顺位的优选。十年后的今天,浦发的两桩劳资纠纷在同一天引爆网络,用工成本已经成为浦发当下的重要考量,不免引人唏嘘。

  寒冬不是一夕忽至的。

  十年前是什么光景呢?

  2008年4万亿大水漫灌,作为最接近水源的存在,2012年之前,银行们都活在一种非理性繁荣之中。2011年12月,彼时民生银行的董事长洪琦有过一番著名的言论:“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有时候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

  作为民营银行的鼻祖,民生银行一向作风粗犷,领导发言也是不顾同行死活,把整个银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而彼时作为股份行的优等生,浦发银行的赚钱效应也是不遑多让。

  2012年,浦发银行实现净利润341.61亿元,同比增长25.20%,不良率0.58%,可以参考同年招商银行的同类数据,净利润452.73亿元,同比增长25.31%,不良率0.61%。虽然规模仍有距离,但从增长态势而言,相差无几,前者资产质量甚至优于后者。

  但是到了今天,浦发与招行在十年间已经走出了一个明显的K型分化。

  在最近披露的2022年年报中,浦发银行净利润511.71亿元,同比下降3.46%,不良贷款率 1.52%,而招行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不良率0.96%。无论是规模数据、增长数据还是资产质量,前者都被全方位碾压。

  俯仰十年,经济大环境的凉热切换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却不是一个好的托词。同为股份行梯队,招行、平安、兴业、中信等各家银行,虽然也都有各自的问题,但业绩都在稳步向上,浦发银行的拉垮表现还是得从自身说起。

  作为唯一一家以金融中心上海作为大本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说浦发是含着金汤匙儿出身并不为过,这一点从600000的股票代码就可见一斑。从诞生之日,就承载着浦东开发的国家战略,加之上海国资的背景和海派文化的滤镜加持,浦发一直都给人以一种老牌持重、稳健经营的形象。可以说,1992年到2012年,浦发银行度过了风光无限的20年。

  然而,三十难立。

  金字招牌,缘何蒙尘?

  2

  内控虚设、战略失误、高层动荡

  2013开始,经济“L型筑底”这个词开始被频繁提及。也似乎是从这一年开始,浦发进入了一种失控的发展轨道。

  期间绕不开的是成都分行七百多亿的窝案。2018年,银监会公布的详细案情显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

  “那会儿谁也没有经历过这么长周期的经济筑底,总是想着时间换空间,等这段低迷的时间过去,经济再抬头向上的时候,这波风险就被化解了。”一位浦发内部人士在事隔经年以后透露,成都分行的做法并不唯一,甚至在一段时间里,浦发将此作为创新典型,带动了其他分行的示范,“当时看起来也没错。”

  这是一个奇怪的结论。

  在时间的纵深里,如果说对与错可以别有定论,真与假却无法模糊,浦发银行成都分行造假放贷是不争的事实。

  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处以罚款4.62亿元,浦发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被“双开”。吉晓辉到龄退休,有传言说是被勒令退休,无论主动被动,算是平稳落地。相关负责人称:“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2018年,成都分行虽然影响很大,但可能是考虑到即将开大会的影响,如此巨额的国有资产流失,并没有高管为此被追究刑事责任(当然,按照现在的反腐力度,哪天倒查清算也未可知)。

  成都分行事件之后,浦发银行元气大伤,连年业绩乏善可陈。数百亿的窟窿进入了漫长的消化过程,除了核销、展期等多重资产处置的手段加持,压缩经营成本也是必要之举。实实在在的代价最终结果是由浦发这艘大船上的每一个人来承受。

  复盘来看,似乎前因早有铺垫。

  早在2009年,一份新闻通稿中就曾介绍,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在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员工无不良记录,无案件事故发生,保持了良好的资产质量并创造了前六年无欠息、无逾期、无垫款、无后三类不良贷款的佳绩。这就意味着,长期不良贷款为0这样的反常识操作,在浦发进行了八至九年。而早在2012年报出炉之际,市场就有声音质疑过浦发操纵不良迹象明显,但并未引起重视。

  内控形同虚设,战略选择也同样一言难尽。

  作为04年就启动零售改革、希望复制一个“中国的花旗”的浦发银行,由于执着于对公赛道的优势,零售转型在考核机制和资源配备上始终没有到位。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还没怎么赶上。

  以现在卷入劳资纠纷的浦发银行信用卡为例。

  2012年花旗推出浦发银行之后,浦发银行认为此前过于严格的内控导致错事了跑马圈地的关键十年,为了急于追回失去的十年,浦发银行采取互联网公司的打法,高歌猛进促发卡量。

  2015年开始,浦发信用卡的增长数据一骑绝尘,一度成为业内黑马。2015年新增发卡量为363万张,到2017年就达到了1358 万张,2017年浦发信用卡交易额更是暴增近80%,一举突破万亿大关。

  然而,金融风险是后置的,内功修炼没有到位,增长也很难通过时间考验。2017年至2022年,浦发银行的信用卡应收账款不良率分别为1.32%、1.81%、2.30%、2.5%、1.98%、1.82%,直到今天,仍居于行业高位。

  3

  “人是万物的尺度”

  究其根本,或许是浦发的管理出了问题。

  我们再来复盘这些旧事的意义并不是要追溯什么,也不是要揭露什么,只是想指出一点:人是万物的尺度。

  从经营逻辑上,浦发似乎从来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高管走马灯一样的换,没有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

  2012年至今,浦发银行已经经历了傅建华、朱玉辰、刘信义、潘卫东四任行长和吉晓辉、高国富、郑杨三任董事长。就连曾经带领浦发信用卡一骑绝尘的灵魂人物刘显峰,现在也已经在平安银行上班快两年了。

  高管的稳定至关重要,不仅能够避免战略制定的短视,也能确保执行层面的连续性。这个道理很简单,但是实现很难。浦发银行的高管更迭原因复杂,多来自高层任命,但人事任命背后的博弈似乎很少考虑银行经营的实际需求。

  对待基层则亦是如此。没有一家企业会以盘剥基层作为企业文化,发生这样的事当然并非浦发的初衷,但客观上,也很少考虑基层的感受。

  浦发银行的降薪不是从今年开始的。但在三年疫情的漫长搓磨之后,薪资成为普通人极为敏感的一根神经。从最近两年的年报就可以清晰看到,2021年应付职工薪酬为148.65 亿,2022年降至126.72亿 ,而员工人数从60,406增至61,599——虽然员工人数涨了,但薪酬总额大大下降。

  而2023年,无论是降薪还是转制无疑进一步压缩了基层员工的生存空间,终于将一次人事风波变成了一起声誉风险的重大危机。

  因为没有看到用工合同,我们先搁置讨论企业单方面降薪或转制的合法性讨论。仅仅从因果逻辑而言,在基层员工的眼里,无论是战略失误、管理失序还是内控失守,这不是他们的错,但是最终会由他们买单。

  这是无奈的事实。

  在这个效率至上的年代,比起商业伦理,大家更乐衷于讨论商业模式和商业价值。和财务报表的经营数据相比,ESG的篇章更像是为了应付政治任务而存在的点缀。

  在劳资纠纷发生的同时,有许多“企业降薪有企业的不容易”、“时代洪流下,总有一些人会沦为代价”、甚至有“打破大锅饭”这样的论点,似乎带着一种在商言商的理中客,却也透着精致的利益主义者不自觉的傲慢。

  首先,在社会分工中,永远会有一些不能直接带动业绩的基础岗位,这样的岗位不该和“大锅饭”的概念混同。

  其次,基层是社会的大多数,不应该成为简单的工具或数据。银行是商业机构,但不仅仅是商业机构,不同于一般的企业法人主体,银行是金融基建,尤其是资产规模数万亿之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银行经营的稳健关乎的不仅是投资者信心,更是用户信心、储户信心。这也是为什么监管会有金融维稳的考核,为什么对银行有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的原因所在。

  但在浦发当下的视角里,比起品牌声誉的一落千丈,如何摆脱经营困境或许才是最重要的事。

  三十难立,漫长的秋天之后,是冬天。

  (十字财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