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徽商银行原董事长“落马”!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董事长吴学民被查

又一徽商银行原董事长“落马”!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董事长吴学民被查
2022年03月18日 20:09 界面新闻

  记者|张晓云

  徽商银行又一原董事长被查。

  3月18日,安徽纪委监委官网消息,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学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天眼查APP显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并出资设立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2005年11月25日成立,于2021年7月更名为安徽省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

  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网站显示,2月24日至25日,该公司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三次学习(扩大)会议暨年度工作务虚会,吴学民出席。不过,3月15日,该公司召开省委第二巡视组巡视党委工作动员会,吴学民未出席。

  简历显示,吴学民出生于1968年2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复旦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吴学民于1990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报社理论部副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

  2010年9月至2021年4月期间,吴学民在徽商银行(03698.HK)任职,先后任该行行长、董事长。2021年4月至今,吴学民担任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董事长。也就是说,吴学民被查时,在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上任不足1年。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已有两名原董事长“落马”。四个月前,徽商银行首任董事长戴荷娣在退休8年后被查并开除党籍。

  2021年11月21日,安徽纪检监察网消息显示,日前,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省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原督导员戴荷娣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戴荷娣丧失党性原则,背弃理想信念,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购物卡;违背组织原则,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严重破坏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家风不正,对子女失管失教、放任纵容;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务便利在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戴荷娣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安徽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安徽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戴荷娣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简历显示,戴荷娣出生于1952年10月,江苏兴化人,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历,1970年6月参加工作,1974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3月起历任原合肥市商业银行党组副书记、副行长,党组书记、董事长、行长;2005年12月起历任徽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督导员;2008年12月任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徽商银行督导员。2013年1月退休,此次被查,戴荷娣已退休8年多。

  戴荷娣原是合肥市商业银行董事长。2005年,合肥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徽商银行,作为存续公司,吸收合并安徽省内的芜湖、马鞍山、安庆、淮北、蚌埠5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六安、淮南、铜陵、阜阳科技、鑫鹰、银河、金达7家城市信用社。在2005年12月召开的徽商银行重组后的首次股东大会上,戴荷娣被选为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安徽省合肥市。2013年11月12日,徽商银行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徽商银行总资产为14043.76亿元,所有者权益1161.14亿元,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 8.25%,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94.61亿元。2020年徽商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322.90亿元、95.70亿元,增速分别为3.63%、-2.54%,其中净利润增速为上市以来首次负增长。

  吴学民简历

  吴学民,男,1968年2月出生,满族,河北青龙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90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9年6月至2002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报社副刊部副主任;

  2002年7月至2006年4月,中国银联总公司办公室助理主任、副主任、董监办副主任;

  2006年4月至2010年2月,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筹备组负责人、党组书记、总经理;

  2010年2月至2010年9月,中国银联总公司战略发展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

  2010年9月至2017年11月,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

  2017年11月至2021年4月,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21年4月至今,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安徽省 落马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长光华芯 688048 --
  • 03-23 天益医疗 301097 --
  • 03-22 荣昌生物 688331 --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72.65
  • 03-18 泰恩康 301263 19.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