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友支付更换辅导机构 三年上市路何时到终点

富友支付更换辅导机构 三年上市路何时到终点
2021年09月28日 17:20 华夏时报

  原标题:富友支付更换辅导机构,三年上市路何时到终点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傅碧霄 北京报道

  近年来,有多家支付机构都在筹备上市,但支付公司的上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自2018年就已启动上市进程的上海富友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友支付”)更换了辅导机构。9月23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发布公告显示,国金证券成为了富友支付新的辅导机构。而就在两个月前,富友支付与此前的辅导机构东方证券已正式“分手”。

  关于更换辅导机构的原因,富友支付一位人士于9月28日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原券商辅导团队有较大人事变动,无法继续提供辅导,双方协商后,决定更换辅导券商,所以我们也是被动更换辅导券商,按照要求在地方证监局做了新的备案。”

  资质较为齐全

  富友支付成立于2011年,先后获得由中国人民银行、外管局、证监会颁发的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多用途预付卡、跨境支付、基金支付等业务资质。

  今年8月29日,央行发布了新一批支付机构牌照续展情况。富友支付的牌照成功续展,有效期限至2026年8月28日,许可内容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除河南省、浙江省、福建省、天津市、江西省、吉林省、湖南省以外地区,可以在宁波市开展业务)、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福建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

  目前,富友支付提供智能收银终端、扫码支付、协议支付、基金申购支付、代收/代付、收汇/付汇、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信用卡还款等服务。

  某接近富友支付人士于9月27日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富友支付当前的重点业务方向,主要是针对金融科技领域和银行的合作。

  富友支付也在逐步发展综合支付服务相关技术。为基金管理及基金销售、跨境电商以及O2O等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包括底层支付服务在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集中效应较为明显,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商务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因而很多中小支付公司都在拓展多元化业务,尤其是发展综合支付解决方案。

  富友支付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富友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友集团”),富友集团直接持有富友支付52.7186%的股份,富友支付无实际控制人。

  富友集团成立于2009年6月。2010年,富友集团获得中国银联“便民支付服务商”和“收单外包机构注资质认证”,开始在全国范围建立支付和银行卡收单网络。

  除了支付牌照,富友集团还曾于2012年获得全国范围内的商业保理许可,并成立上海富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同年推出了富友预付卡。2013年,富友集团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资质,推出全球购、全球付、跨境支付产品,成立了上海富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目前,富友集团的业务包括综合支付、跨境支付、保险经纪、预付卡服务等。

  上市路漫漫

  早在2015年底,富友集团就开始筹划上市,最初与兴业证券签订辅导协议。但到了2016年10月,兴业证券就终止了辅导工作。

  虽然上市未果,但富友集团于2018年成功引入上市公司精达股份(600577.SH)成为了股东。精达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了富友集团3.601%股权以及富友支付1.64%股权,涉及金额约为1.4亿元。

  不过,精达股份2019年和2020年年报以及今年半年报显示,精达股份对富友金融集团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均为负,也就是说富友集团近年来存在亏损。

  但《华夏时报》记者于9月27向上述接近富友支付人士了解到,去年富友支付并未出现亏损,富友集团亏损主要原因是旗下富友电子商务的收件宝智能快递柜业务,每年都有非常大的设备折旧费用,富友支付应该实现了盈利。

  在上市公司入股富友集团的同年,富友支付也开启了独立上市之路。

  2018年5月13日,富友支付与东方证券的前身东方花旗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随后,东方花旗证券向证监会上海监管局提交了辅导备案申请。

  今年7月6日,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富友支付的上市申报时间安排,经友好协商,双方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富友支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

  9月23日,国金证券发布的关于富友支付辅导备案情况报告显示,国金证券开始承担富友支付的上市辅导工作。

  辅导内容包括,督促富友支付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基础;督促富友支付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进行学习,确信其理解发行上市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则,增强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核查富友支付在公司设立、改制重组、股权设置和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评估、资本验证等方面是否合法、有效,产权关系是否明晰,股权结构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督促富友支付持续独立运营;完善规范的内部决策和控制制度等。

  具体的辅导实施方案如下:

  目前,正在等待上市的支付公司有连连支付、银联商务、收钱吧等多家。某东部地区支付机构人士曾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自从蚂蚁集团上市暂停之后,其他支付公司的上市进程也受到影响。

  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否有支付公司成功上市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22.56
  • 09-29 同益中 688722 4.51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