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研究局:我国经济增长底气足韧性强促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

人民银行研究局:我国经济增长底气足韧性强促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
2022年05月31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研究局:
  我国经济增长底气足韧性强
  促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

  ◎记者 张琼斯

  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5月30日发布文章《促进消费投资增长 实现经济平稳高质量运行》。文章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底气足、韧性强、潜力大,促进消费和投资增长大有可为,绿色转型稳步推进,有助于较好应对国内外挑战,为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文章建议,一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锻长板,增后劲;二是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水平,补短板,强弱项;三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基建投资中的作用;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五是积极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

  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文章建议,在坚持房地产调控总基调和政策目标不动摇的前提下,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房地产市场供给;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综合利用税费手段,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支持力度;健全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文章认为,支持和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和投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既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选项,也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在引导绿色消费方面,文章表示,绿色消费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对推动商品服务供给侧绿色低碳升级具有深远意义。文章建议,加快推进统一的绿色产品标识体系建设,出台统一的绿色商品标识目录,开展绿色消费贴标服务;当前,可选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通过电商平台和支付平台联动,丰富绿色消费产品和服务;鼓励地方政府对发放绿色消费信贷的金融机构给予税收优惠,加强政府绿色产品和服务采购。

  如何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系统化金融支持?文章称,首先是强化绿色金融基础性制度安排。文章提出,强化金融领域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继续推动建立统一的国内绿色债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探索形成适用于全国大部分银行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规范,逐步建立国内统一的转型金融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主动参与制定全球统一的可持续披露标准。

  文章称,实施绿色债券认证补贴制度,鼓励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为培育和提升第三方认证机构能力创造良好制度环境,降低绿色债券发行成本;大力开展金融领域碳核算,完善银行同业信息交互机制。

  其次是逐步建立可靠高效的碳定价体系。稳妥推动碳市场强制控排行业扩容;积极研究发展与碳排放权挂钩的各种金融产品;根据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有序扩大碳市场交易主体范围。

  再次是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产品,推动发行碳中和债券和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综合利用信贷、债券、股权投资、信托等多样化金融工具,支持绿色低碳经济活动;鼓励发展私募股权、风险投资等风险包容性较大的金融产品,针对性解决高碳企业普遍存在的杠杆率过高和抵押物不足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16.91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16.91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