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倒计时 | ③飞跃掌间的冰雪狂欢——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设计解读

冬奥倒计时 | ③飞跃掌间的冰雪狂欢——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设计解读
2022年02月02日 15:00 央行

2021年10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普通纪念币(以下简称“冬奥币”)一套两枚,发行量为2亿套,面额均为5元。

工尽精微与浪漫主义艺术表现

冬奥币设计从奥林匹克精神紧密结合中国特色文化的角度,围绕精神、事件、城市、人文等关键词,展现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交相辉映,推动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

紧密围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结合“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口号,冬奥币正面设计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场馆、长城、冰雪等元素表现宏观主题,背面设计选取“一冰一雪”运动作为冰雪主题的凝练。

宏观叙事构建

冬奥币正面主景图案为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辅以图案化的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国家速滑馆、长城、雪山等元素,并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及“2022”。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铜合金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

正面局部:“冰丝带”

正面局部:烟花、雪花、长城、雪山

正面前景图案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是北京2022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在币面上以流畅大气的线条加以表现。背景长城和雪山元素以简约图形化手法进行组合呈现。雪山及雪花元素紧扣冰雪主题,烟花绽放烘托出整体欢庆氛围。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冬奥币正面整体设计在形式上给人大开大合的疏朗美感。画面前景与背景共同呈现出氛围宏大的叙事性主题表述, 构成了一个具有冬季特色的欢庆磅礴画面。

绿色·科技·人文

绿色办奥,是本届冬奥会的核心理念之一。冬奥币(雪上运动项目)的设计与制造紧密围绕“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将绿色、科技、人文的核心灌注设计的始终。

冬奥币(雪上运动项目)背面主景图案为高山滑雪运动员形象,背景图案为高山、飞扬雪花装饰组合元素,局部为彩色图案,并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及“5元”面额。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铜合金纪念币——雪上运动项目背面主景图案

遵循绿色办奥核心理念,冬奥币(雪上运动项目)采用具有绿色环保特点的造币工艺彩印,并在视觉呈现上大幅使用符合冬奥会季节特点的冷色系颜色—绿色、蓝色,并辅以跃动的粉色,提高了彩色图案的表现性。印制过程严格把控,彩印边缘干净利落、对位精准。最终呈现给我们绚烂得令人目眩神迷的冰雪画面,“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冬奥币(雪上运动项目)背面设计围绕“雪”这一核心主题,从高山滑雪运动场景为切入点,设计结构巧妙,文化内涵丰富。画面主景选择高山滑雪运动员转弯的瞬间造型。人物姿态在构图中呈三角形,滑雪板激起飞雪,如浪涛冲破币面圆形边框。这种形式的设置拓宽了画面的视觉边界,将观者的目光拉到赛道之上,以精微窥大景,更具可触性和视觉互动性。人物形象在雪花的飞扬流动中,迸发着竞技体育的力量与速度,该运动瞬间如接近高潮的引而不发,带着热烈的情绪,形成了一往无前不可阻挡的气势与力量,组成了方案整体设计的美学风格。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铜合金纪念币——雪上运动项目背面主景图案的彩印部分和冲破画面边界的雪浪

背面设计的点睛之笔在于背景的彩色部分。整体以斜线向上均匀排布而形成动势,对比色强烈的彩印色块集中成一个局部,表现上充满现代性设计审美意味。雪花元素的设计使用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语言,向世界民众传递着拥有千年文明的中华风韵,彰显着大国奥运的国际风采,也应和着张家口蔚县剪纸的特色文化。粉色与蓝色对比强烈,该颜色选取严格遵照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冬奥会彩色系统”,蓝色和绿色的选用考虑到了碧水蓝天等自然生态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设计的各个方面。为了进一步增强视觉上的对比与冲击,点缀结合了粉色色块。整体颜色使用繁复却不显凌乱,严格遵守对比色使用技巧,秩序化、节奏化、规律化自然呈现,形式上产生具有韵律的动感。

总体看来,无论是大胆张扬的色彩表现,还是融合了大设计观的叙事表达,设计将绿色奥运理念、传统人文精神同形式主义观念相结合,在色彩运用、节奏把控方面,形成了独特、突出的视觉艺术效果。

浪漫主义的飞跃

冬奥币(冰上运动项目)背面设计以“冰”为核心主题。主景为短道速滑运动员侧面形象,背景为速度感的线条与几何图形组合元素及短道速滑运动员正面剪影形象,并刊“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及“5元”面额。

短道速滑是集速度、技巧、战术于一体的冰上运动代表性项目之一。设计主景采用短道速滑运动员扶冰过弯的瞬间形象,人物造型精准且舒展,飘逸而硬朗,达到了人类运动理想美的顶峰。

冬奥币(冰上运动项目)背面设计将动感融入到人物表现当中。根据姿态结构,截取运动员身体大部分部位,将身体后部的手和脚“挥”出画面之外,取而代之将破碎化几何图形连接重组主体,给画面注入了戏剧性的激情特征,呈现出人物精神面貌场景的组合与再造。

疏密排线增强空间纵深

冲破画面边界的艺术表现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铜合金纪念币——冰上运动项目背面主景图案

背景部分选择了相对简约的线条排布设计。水平横线与主景运动员的运动方向形成衬托,表现出一往无前的动势,通过线条的疏密合理排布,加大了画面的纵深,避免了扁平化的视觉效果,形成更加丰富的空间层次。

冬奥币(冰上运动项目)背面整体设计展现了一个从动态过程到静态瞬间的图式语言,具象与抽象,解构再重组,通过相互结合使用,将传统硬币设计中的审美情趣与现代艺术装饰化处理方式创造性融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风格。冬奥币设计一部分来源于叙述思维的经典性。这种经典性的产生源于画面整体合理的构图、巧妙的构思、典型的形象、合理的情节安排、成熟的工艺技术体现、适宜的语言形式。它以一种浪漫方式,将竞技体育的力与美展现到极致,方寸间展现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

冬奥舞台,我们以冬奥币为契机,

极摹奥运之气度,刻尽时代风华。

最后,让我们共同相约北京,

共襄冰雪盛会!

策划:办公厅、货金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9 比依股份 603215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