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一度压倒马化腾的人来了!水瓶座的民生银行暗流涌动

财富一度压倒马化腾的人来了!水瓶座的民生银行暗流涌动
2024年03月13日 18:22 市场资讯

  来源:沃伦财经

  序言

  第一次,金融成了一个“哲学问题”,在刚刚落幕的中国两会上。

  53岁的全国政协委员王俊寿上周就表示,金融不能自唱卡拉OK,天马行空自我循环;要用哲学而非单纯数学方式,市场要和政府有效协同,要确立多元目标发展,而非追求西方的线性单元增长……

  王出身于山西,200年前,那里诞生了近代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银行。而他此刻的另一重身份——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上海监管局局长,显然为上述表态赋予了某种官方色彩和浓稠的时代特征。

  纶音玉诏,奉命惟谨。自2023年12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金融姓党,金融为民”便成为这个特殊行业主事者的核心基调。甚至,在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背景下,“做好五篇大文章”也被首度写入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

  细心人士更注意到,1.69万字的报告里“金融”被提及了21次。而同样作为关键词,“安全”出现29次,“风险”出现24次。至于在以往报告中重复逾百次的“改革”,这一次亮相了35次。“市场”的露面机会,则不足2019年的一半。

  所以,数字或者数学依旧可以部分解释这个最新涌现的哲学问题。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感慨高高在上的中国银行家现在要将萨维尔街的细条纹留在家中衣橱时,淘宝上以伦敦这条著名男士西装高定街名义贩售的“三件套”,仅标价899元人民币(正版为700镑-2800镑/件,因为需要不低于50个手工时及2000种面料的选择权)。

  那么,如何确保以“自觉的人民性”引领“持续的商业性”?当然得看金融机构的高管们了。官场上有句老话——不换脑筋就换人。

  自去年开始,一波又一波人事调整浪潮正席卷着中国的银行业。这其中,类似德国银行家赫伯特·沃特及新西兰前国库部长莫里·洪恩出任工行独立董事的新闻,只能算作一段小花絮,倒是沪上多年业绩不佳的浦发行空降前建行高管担纲董事长且行长一职空缺长达半年,才透出特殊的意味。

  然而,没有一家银行会如民生银行第九届董事会改选这般,能令投资者如此瞩目。首先是董事长、行长、第一副行长三人几乎同时龄届退休;此外,五位现任董事已失去表决权。而截至3月12日唯一能够确认的,也仅是又一位建行系高管接棒行长一职。

  当然,这次是一位70后。

  28年前,在高层朱先生“可以试一下”的定调中,身份与众不同的民生银行迎来第一拨“空降兵”,包括由前央行副行长、证监会副主席童赠银出任首位行长,原海通证券第一任董事长董文标出任副行长。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级别之高同行难免为之侧目。在此之后,尽管全国工商联、央行、银监会的高级干部时有加盟,但更多的还是民生银行向外输出高管,诸如前平安银行行长邵平。

  只是急管繁弦终有时,在所有人都认知到那个头顶冒热气蠢蠢欲动的时代呼啸而去,一切又似乎回到了原点。

  没错,并非仅是业务层的新老更替。

  作为银行创始人、出资人集体的代表,卢志强、刘永好,以及1999年由“民生银行之父”经叔平介绍接盘9.42%股权的张宏伟,三位老牌副董事长当下各自麻烦一箩筐,能否连选连任同样划上一个大大问号。其中,卢老板身后的泛海控股正式退市,加上泛海系与银行方面的官司错综复杂,出局已成必然。而张、刘二位自家主体事业也正遭遇不小挑战,即便考虑象征意义,“二留一”仍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名声在外的股东“巨人”史玉柱深陷17亿强执、股权冻结等风波,恐无暇顾及此次换届事宜。脱胎于安邦但所有制形式陡变的单一最大股东大家保险,则可能会谋求更大发言权。

  更耐人寻味之处在于,先是在九十年代初成为深发展最大个人股东,又在十年后成为广发行前十大股东,那个财富一度超越马化腾荣升“深圳首富”的林立,却在敏感时点强势介入。其旗下只注册资本实缴即达100亿的深圳民企立业集团,已通过二级市场入手3.37%股权,成功入围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阵营。

  林生,肯定会有想法。

  Power over spice is power over all——谁掌握了香料,谁就掌握了宇宙。这是近日热映的好莱坞大片《沙丘2》中被不断提及的一句台词。其实,若把“spice”替换为“Finance”,同样成立。初始只不过寄望摆脱长期受困的民企信贷歧视,进而是对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在一个经济向上周期中丰厚回报的切身体会。硬生生挤过狭细门缝拿到出生证的民生银行,不仅让一干江湖草莽们有了闪闪发光的“银行家”抬头,一些人士更获得撬动财富的阿基米德杠点。

  时代红利如此丰沛和硕大,足以让局中者产生“The one”的错觉,以为自己从此由头衔唬人却朝不保夕的“保罗王子”,摇身变成一呼百应的阿尔·盖布,或战无不胜的穆阿迪布。很可惜,这确实是过多服用“香料”后的误判。

  当金融属性的定义飘移式拐过发卡弯,原本三年一次按部就班的换届,便注定异化为旧时代结束的轰然钟鸣。这家资产规模高达7.5万亿标志性的全国性股份行,将在一个全新的复调下开启自己的2.0时代。

  就像《权力的游戏》作者乔治·JJ·马丁书中所说:只有当过去成为过去,未来,才值得一说。

  大行空降兵接棒,深圳林老板光临

  民生银行此前三位执行董事,分别为董事长高迎欣、副董事长兼行长郑万春,以及第一副行长袁桂军。按惯例,股份行董事长退休年龄为63岁,出生于1962年7月的高氏至2024年将满62岁,虽尚未到龄,但也时之将近。而1962年2月出生、由工商银行副行长转档民生银行8年有余的郑万春,和1963年出生的袁桂军均已年满60岁,遵照组织原则今年都到了挂靴而去的时候。

  补位到龄高管成了今年董事会改选的关键任务。2023年12月18日,该行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征集工作已截止报名。据公告,新一届董事会依旧由18名董事组成,包括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含独立董事),其中独立董事人数不少于董事会成员总数三分之一。

  新行长空降的传闻至昨天(3月12日)终于尘埃落定,接任者为现年54岁的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王晓永。与袁桂军一样,这也是一位“建行系”老将——历任建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甘肃省分行副行长、重庆分行行长、总行渠道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至2021年开始担任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

  与王氏同日履新的,还有两位内部人士,分别系原民生银行监事会主席张俊潼和原民生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黄红日。张、黄二人均担纲副行长一职。不过,上述两位存在微妙差别——虽然同为70后,50岁的张俊潼身上更多附着的是“行政”色彩,毕竟此前他还曾出任证监会办公厅副处长、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等职;52岁的黄红日倒是一位十足原生的民生系业务干部,特别是曾出任过该行首家异地分行亦是长期被称作“改革试验田”的广州分行的行长。

  但是,市场此刻最关心的仍是董事长高迎欣的动向。

  自2020年7月被核准任职资格,从中银香港空降至民生银行的高氏迄今掌舵几近四年。业内人士对其在任期间的评价,是励精图治、“不近人情”。一方面,其到任不久便推出诸多改革措施,着力推动该行在疫情爆发期间出清存量风险;另一方面,高氏工作作风更贴近大行风格,鲜少在外部活动露面,与前任董事长董文标、洪崎践行的“亲民文化”有着明显差异。

  在高迎欣之前,民生银行董事长一直是由该行创立之初的老“民生人”担任。前任董事长洪崎从银行筹备期开始便加入民生银行,2009年担任行长,2014年担任董事长,服务老东家四分之一个世纪。再上一任董事长董文标,也是成立之初便进入该行担任副行长,2006年6月升任为董事长。而2020年10月正式入主的高氏,却是十多年来首位从外部调入的董事长。

  也不难理解。毕竟民生银行本是原银保监会的会管单位之一,其管理制度是“党管、国营、民资”,即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民营企业。据悉,在2023年上半年机构经改革成立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前后,原本有计划将民生银行划归北京市管理,就像华夏银行一样。有声音认为,此举相当于该行在行政级别上降了半格,一个取自“国计民生”一个取意“华夏大地”——两家本希望摆脱地域限制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最终都未偿所愿。

  不过,另有消息称北京市方面希望待本次换届事宜定论之后再转关系。这也意味着,监管层在本次董事长席位的任免上仍有足够发言权。

  除了执行董事人选,去年下半年以来,一家深圳民营企业的强势入局也使得本次争夺股东董事席位的战事,愈发紧张。

  民生银行2023年中报显示,其9名股东董事分别为来自东方集团的副董事长张宏伟,来自泛海集团的副董事长卢志强,来自新希望集团的副董事长刘永好,来自巨人网络集团的史玉柱,来自福信集团的吴迪,来自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的宋春风,来自重庆国际信托的翁振杰,以及来自大家保险的赵鹏和杨晓灵。

  2020年以来,9名股东董事所代表的公司股东在前十大股东座次排序中总体较为稳定,仅有泛海集团于2021年持股比例从4.61%降至4.12%引起排名下滑。而自2023年下半年以来,一家名为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业集团”)的深圳民企大举增持民生银行股票,截至当年三季度末,其以3.37%的持股比例跻身该行前十大股东之第七位,原本以2.92%持股比例敬陪末座的东方集团则二十年来首次被挤出前十名。

  知情人士称,立业集团已然盘算着拿到一个民生银行董事席位,至于成事与否还得看监管方面资格审查情况。

  立业集团创建于1995年,涉足领域包括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化工、生物医药和金融等。作为该集团创始人,较之同年出生的南存辉、李书福、孙宏斌、俞敏洪、张近东、虞锋,乃至近一年来走红全球的黄仁勋等几位,现年61岁的客家人林立,大概是最为低调的“63派”华人企业家。

  此前不多的媒体报道中,对林立的发迹轨迹做过如此描述:其16岁时经介绍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紫金县分行出任会计员;1985-1995年,先后在中行深圳上步支行担任会计科长、中行滨河支行担任行长、总稽核。期间,深圳“老五股”中深金田、万科、深原野、深安达均由中行参与发行,而林因职务原因参与编写了相关会计核算条目。也正是缘于这一便利条件,林立通过个人在23岁时注册成立的深圳立业投资发展公司大规模买进上述股票的原始股,后续加上拆股折价,初始投资的数千元最终变成了至少两三百万元的收益。

  某种意义上,林立才是真正的深圳“宝总”。

  而这一段历史的余音有二:完成原始积累后林立彻底离开国有金融系统成为一名职业“投资家”;同时,恰是通过对深发展(即未来的平安银行)的抄底介入确立了其日后操盘金融股的风格。

  这,也就有了2003年传奇般以5.93元/股合计5亿元在深圳产权交易所购进平安保险8800万股(约占总股本3.6%)的杰作。至当年12月,平安按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股本,林手中的“平安”迅即变成1.76亿股。至2007年11月,据平安保险回归A股招股书显示,深圳立业为其第十大股东,占其总股本约2.84%。林进而出任平安集团监事。由于林立握有立业93.33%股权,单此一项即意味着236.73亿。也是在这一年,林超越马化腾成为“深圳首富”。

  截至2023年10月,林氏以900亿身家位列年度“胡润百富榜”的第36名。

  尽管从事多元投资,金融板块始终是林的立足之本。在金融板块,该集团目前持有华林证券(002945.SZ)超6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不过,该证券公司吸金能力平平,2023年上半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30%和64%,业绩大幅弱于同业。此外,立业集团还是微众银行第二大股东。

  由此看来,立业集团的强势入局并不算意外。一方面,银行股算是林老板的“童子功”,且与该集团一贯定位的“产业+金融”商业模式契合;另一方面,该集团十几年前便与民生银行有业务往来,显然走的也是客户变东家的路数。

  有分析人士称,或许,林看中了民生银行尚属可观的股东分红。

  根据2022年数据,在9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民生银行以93.69亿元的分红总额名列第八,按26.57%的现金分红比例来算则可以排至第四,的确不算吝啬。

  不过,当上银行重要股东也确保不了自身“一世荣华富贵”。

  2024年2月6日,民生银行和自己的第六大股东正式“撕破脸”,将作为创始股东之一的泛海控股及其实控人卢志强告上法庭,索赔70亿元。而就在次日,1998年登陆A股、巅峰市值突破千亿的昔日地产龙头*ST泛海,以0.37元/股合计19亿市值正式摘牌,成为今年首家A股退市房企。

  恍如隔世——仅2018-2020年三年间,民生银行就为泛海控股授信超500亿元;即便在泛海控股风雨飘摇的2021年末,仍雪中送炭授信200多亿元。如今,一个退市一个忙着写诉状,从“大股东提款机”到“亲兄弟明算账”,民生银行经历了什么?

  二十载“权力的游戏”

  成立之初便拥有多达59个创始股东,之后又在希望系、泛海系、东方系、安邦系四大豪门派系博弈中挣扎成长,民生银行算得上“宫斗”老资格。

  1993年11月28日,由泛海集团的前身——通达集团董事长卢志强作东出面,在山东潍坊召开了首届泰山会。会上,是时民营企业的贷款困难问题被热议,“民营经济需要一家民营银行”成为共识。30天后,一份申报成立民营银行的文件交到了刚刚当选全国工商联主席的经叔平手上。其中特别提了一句:“国家如果批准成立民营银行,所需要的全部资金由民营企业家提供”。 

  紧接着,在1994年初的新春团拜会上,经叔平将该文件递交给当时的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后者亲笔批示“可以试一下”,并取国计民生之意拟定“民生银行”一名。

  1996年2月7日,乙亥猪年农历正月十九,一个普通的星期三,“水瓶座”的民生银行正式登记成立,注册资本金为13.80亿元,总股本1.38亿股,即每股1元。

  由于按当时人民银行的规定,只要是各级工商联会员就可以投资,最终入股该行的创始股东竟达到了59家,鼎鼎有名的新希望集团、泛海集团都位列其中。据经叔平回忆,那时候甚至有民企老板背着几麻袋的钞票来到办公室,只为求得一个民生银行股东身份。

  彼时,“巨人”史玉柱也积极参与了筹建工作,但迫于巨人大厦正陷入财务困境而不得不放弃入股,直至2002年从冯仑手中受让了该行股权并多次增持,未来的”史大闲人”才争取到民生银行的董事席位。

  可以说,股权分散是民生银行自“娘胎”里带出来的基因。

  首任董事长的头衔毫无悬念地落在经叔平头上,唯一的副董事长职位则被刘永好摘得。据说,此结果一度引来不少股东不满,毕竟新希望集团当时只是该行第十三大股东,论资排辈还轮不上他。

  只是别忘了,民生银行是在行政力量的许可参与下,由尚带有一定官方色彩的社团主导创办,虽然股东皆是民营企业,但也算不得纯粹的“草根民企”。早在筹备阶段,全国工商联就要求所有股东签订协议,将自己在每年股东大会上表决权的30%委托给工商联,由经叔平代表行使。

  因此,在从诞生之初就混杂着国有、民营两种色彩的民生银行里,由1993年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方阵第一个全国政协委员,同年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政治上靠得住,企业办得也不错”的刘永好当选副董事长,也不是太难理解。

  上层建筑搭好,民生银行开始腾出手来应付股权分散所产生的的种种弊端,借着推动上市的契机,其股权结构逐渐相对集中。1999年至2000年的一年多时间里,发生了民生银行成立近三十年来绝无仅有、在国内银行业也是规模空前的股权大洗牌。

  根据该行当时的上市招股书,共计有占总股份46.1%的份额通过28起转让(拍卖)发生变更,涉及股份数量6.36亿股,有12家创始股东全部出清股份。持股数量排行前三位的股东系新希望集团、东方集团和泛海集团,持股比例均超过9%。

  本次股变中,最大赢家是刘永好,多次收购后的新希望总计持有1.38亿民生银行股权,占总股本9.99%,位列单一最大股东,且刚好卡住“单一股东最大持股比例不超过10%”的规定。至于最大的黑马角色,则归属张宏伟,原本并未在该行原始股东之列的东方集团,此次吸纳股份达1.3亿股,凭借总股本9.42%的份额一举成为该行第二大股东。而作为创始人之一的泛海集团受让了4000万股,加上原持有的9000万股,总计也持有1.3亿股,与东方集团并列第二大股东。

  这,当然是有关方面刻意为之的“三足鼎立”,只是,也为此后的祸起萧墙埋下伏笔。

  一番洗牌过后,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至此,该行正式迎来刘永好、张宏伟和卢志强“王对王”的格局,并且持续了十余年,直至安邦系(重组后的大家保险)于2013年破局闯关再次生变。

  整个安邦集团至少通过四个持股主体—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和谐健康保险、安邦资管(香港)携手买入民生银行股份,绝大部分都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2013年第一季度,安邦系首次进入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为8.54亿股。

  至2015年,多轮增持后的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股权已达22.51%,成了该行单一最大股东。另一边,刘永好、卢志强等大股东则择机高位进行了大笔减持。

  险资在二级市场的激进之举自然引起社会各界以及监管层的高度关注,各项监管政策开始收紧。后来的事情众所周知,安邦集团掌门人吴小晖于2017年被带走调查直至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05亿元。随后,安邦集团被分拆重组为大家保险。

  至2020年10月,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名单出炉,来自大家保险的赵鹏、杨晓灵便成了其中两张新面孔。而截至2023年三季度,大家保险至少持有民生银行16.79%的股份,仍系最大的A股持股股东。

  如果大家保险本身也有计划将民生银行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对象,那么在本次第九届董事会改选中,前者是否也有意谋求一个副董席位?答案,应是肯定的。

  四个时代的更替

  伴随豪门股东之间反复力量博弈,民生银行初期经营班底的动态调整较为频繁。作为领头人的经叔平要在管理层与上级机构之间,各大股东之间,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以及管理层内部这些盘根错节的碰撞中保持平衡,还要在分文未投的境遇里维护工商联一票否决的绝对权威,说是如履薄冰也不为过。

  首先,在经氏的主导下,该行从1996年成立到2000年上市的四年里换了3任行长。首任行长童赠银系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位置上调任,履职一年多;第二任行长蔡鲁伦亦是从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位置调任,任期2年9个月。上述二人均未做满三年一届的任期。

  只由于上市当年取代蔡鲁伦的第三任行长董文标,系经叔平认可提拔,两人方谱写了一段“经董配”的佳话。而其任职行长的六年,亦是民生银行发展速度最快的六年,规模和贷款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7.5%和53%,遥居同业之首。

  2006年7月16日,民生银行举行董事换届选举,经叔平因病缺席。第一大股东刘永好在本次董事选举中“意外”落选,深陷“关联贷款”丑闻的泛海系卢志强则高票当选副董事长。这个“意外”后来被外界推测为是张宏伟、卢志强与民生银行管理层的“联合排挤”。直到2009年3月,前度刘郎今又来,其才重返董事会再度成为副董事长。

  另一边,已经住院的经叔平通过书信安排董文标接替董事长一职,后者由此连续三届担任民生银行董事长直至2014年,任职期长达8年。

  都说“水瓶座”的特征,是喜爱一切新奇、新鲜事物。事实上,进入董文标时代的民生银行在小微金融理念、体制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大力创新,一度在股份制银行中占据领先地位。

  2009年,其率先在行业内大力推进“商贷通”业务,强调打破抵押物崇拜,创出互保联保的担保方式,并通过合作社模式将小微企业组织起来。2010年,该行净利润增速高达109.46%;2011年,净利润增速达到56.68%,2012年也达到了34.54%——虽然增速逐年下降,但也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至2013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净利润已有超越招行之势,“南招行北民生”这对市场化银行的CP遂成一时顶流。

  在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中,叶文洁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感叹:我点燃了火,却不能控制它!

  2013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实体经济风险不断加大、中小企业蒙受重压,此前作为招牌的小微业务被迫踩下“急刹车”。以钢贸企业为代表的“商贷通”业务风险开始集中爆发,2013年8月份,仅上海地区涉及民生银行的钢贸案共有29起,平均每天就有一起诉讼。在长三角等小微不良重灾区,民生银行总行甚至要求小微业务“基本退出”。

  到2014年,报表数字的急转直下证实了经营的不利。该行当年的净利润增速仅有5.36%,已大大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净利润绝对值则从昔日股份行第二跌落到第四。

  同年8月,董文标时代终结,转而成为新成立的中民投的董事长。有媒体披露,董离开民生银行的最终目标,可能是率中民投反向控股民生银行,从而构建一个“金融+产业”的庞大帝国。后续来看,被迫置身国外的董终究宏愿未了。

  民生银行由此进入洪崎时代,经营战略开始向零售方向转型,重点投向了房地产、消费金融及财富管理领域,尤其在房地产领域动作频频。2014年,民生银行先后和融创、旭辉、泰禾、金科等超过20家房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小微业务领域,该行业也进行了一番痛定思痛的调整,换掉约50%的小微客户和1/3的小微客户经理。

  种种转型收效甚微。2016年时,该行的净利润增速已然低于股份制银行平均增速,风控体系的薄弱也使得风险加速累积。

  2015年,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被带走调查。同年7月,郑万春空降民生银行出任行长,与董事长洪崎形成“洪郑配”。2020年洪崎退休后,来自中银香港的高迎欣于6月空降至董事长一职,兼任党委书记,形成“高郑配”,直至今年2月底传来建行老将王晓永接棒郑万春的消息。

  刮骨疗伤三年整 风陵渡口待新人

  现任董事长高迎欣具有丰富的大行工作履历,在中国银行体系内工作超过30年。

  公开资料显示,高氏1986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同年加入中国银行。1995年-1996年,调任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部财务部;1996年9月返回中国银行,历任总行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等职务。2004年-2020年,先后担任中银国际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中银香港(控股) 及中国银行(香港)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中国银行副行长、中国银行执行董事,直至中银香港(控股)及中国银行 (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

  据行内人士描述,与之前董文标和洪崎的亲民路线迥异,高迎欣平时基本不参加内部活动和聚餐,呈现出一种距离感。除了履历原因,或许也是临危受命后的小心谨慎。毕竟,蛮力改革大杀四方已成过去时,当扫荡浮艳回归道统成为主旋律,想让那个崇尚自由厌恶束缚多按自己想法行事的“水瓶座”转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彼时,交运、仓储和邮政,批发和零售,采矿三个行业同时爆雷,零售信贷的信用卡不良率亦大幅攀升至3.48%。至2020年底,民生银行总的资产不良率飙升至1.82%,不仅是至少近七年来的最高值,也远高于一众同业。同期,招行不良率已从2016年的1.87%降至2020年的1.07%,其后两年更是跌至1%以下。

  上任后的高迎新一边“刮骨疗伤”,加大不良资产出清力度,一边还要应付新发不良。

  2021年,采矿业不良率继续攀升至10.09%;房地产业不良率从0.69%暴增至2.66%,不良贷款总额增长了3倍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不良率从1.12%飙升至7.67%,不良贷款总额更扩大了10倍之多。

  至2022年,住宿和餐饮业又成了“烫手山芋”,不良贷款额从2021年的200万元狂飙至5.77亿元,不良率达到3.28%。同时,采矿业不良率依然高企,为9.32%。房地产行业不良率同比上升1.62个百分点至4.28%。

  无需否认,除了经营失策,股东关联贷款问题是该行不良贷款趋高的主因之一。早在2006年,民生银行便被曝关联贷款高达42亿元,泛海系股东独占近80%份额,占该行净资本高达19.57%,远超原银监会规定的10%红线。其后,该行不时传达出关联贷款清退工作的信号,但“大股东提款机”的顽疾似乎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

  从2017年至2021年,该行关联贷款敞口从122亿元扩大至637亿元,占对公贷款的比例为2.8%。这对于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来说,当然是一个很高的比例。至2023年三季度,民生银行不良贷款总额虽然较之中报的690.03亿元减少了9.88亿元,但680.15亿元的高位在9家A股上市股份行中也是仅次于浦发银行的746.08亿元;而1.55%的不良贷款率同样高居第二位,拉了个华夏银行做垫底。

  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底,民生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核定其跟同方国信、东方集团、巨人投资、新希望集团、福信集团5家企业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额度,合计超612亿元。其中,与史玉柱控制的巨人投资及其关联企业的关联交易额度高达132.6亿元,与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关联交易额度高达113亿元。

  要知道,作为民生银行非执行董事的史玉柱,其所掌握的民生银行股权中有超过75%处于质押状态,所持巨人网络股份也有近六成处于质押状态;而担任该行副董事长的刘永好,其实控的新希望集团更是处在大周期切换的“煎熬”之中,旗下上市主平台新希望正通过定增和不断瘦身筹集资金“过冬”。

  此前,民生银行与大股东泛海系的关联交易坏账纠纷还历历在目,早已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未来,这600多亿的新增关联交易额度风险几何?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与资产质量恶化同样让人忧心的,是民生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仅为149.21%,9家A股股份行敬陪末座。曾经还能望其项背的招行,同期拨备覆盖率则为445.86%,二者显然已不可同日而语。

  从基本经营指标来看,也难言乐观。根据去年三季报披露,民生银行实现营收1063.04亿,同比下降2.11%,这个绝对值在9家中位列倒数第三;实现净利润335.77亿元,同比微降0.6%,位列第六。如此来看,该行是为数不多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双降的股份行。同病相怜的另外两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

  总资产规模方面,2016年时的民生银行和招行相差不远,分别为5.896万亿元和5.942万亿元,此后差距却逐渐拉大。至2023年三季度末,二者总资产分别为7.522万亿元和10.668万亿元,差值从2016年的0.046万亿元猛然拉宽至3.146万亿元。也就是说,两家已从当初的马头马尾变成了而今只能闻到尾气。

  种种掉队现象自然影响了民生银行之于资本市场的表现。

  自2024年以来,整个银行股至少迎来了两次上涨行情,其一是在2月21日,42支A股上市银行全线飘红,平安银行以一个涨停板一枝独秀,招商银行则已5.1%的涨幅位列第二,而民生银行0.74%的股价涨幅垫底9家股份行。其二便是3月5日银行股集体走强,与2月21日相比,此次行情冷静许多,股份行中股价涨幅2.67%的中信银行成了火车头,民生银行1.24%的股价涨幅虽然排名升至第六位,但依旧位于下游水平。

  以3月12日收盘计,民生银行A股收报4.02元/股,较2015年二季度6.57元/股的前复权峰值已落后38.9%,总市值则回落1116.7亿元,相当于蒸发了一家北京银行

  港股方面则收于2.77港元/股,同样较9年前二季度5.97港元/股的前复权峰值跌去53.7%,总市值亦折损1401亿港元,相当于4家重庆农商行。而在官宣三位行长的次日(3月13日),民生银行A股至收盘又挫1.24%且跌破4元整数关口,港股面亦跌1.8%。

  截至目前,在已披露2023年业绩快报的11家银行名单中,尚未出现民生银行的身影。不过,其在上市银行“反向追薪”赛道上倒打了个头炮。公告显示,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于2月27日在北京以现场方式召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全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报告》的决议,具体情况将体现在年报数据上。

  据2023年上半年相关数据,9家股份行人均薪酬榜中,民生银行的月度人均薪酬为3.61万元,位居倒数第二,垫底的则是华夏银行3.25万元;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则分列冠亚军,人均薪酬均在5万元以上。

  当然,少不了一些银行打工人喊冤——这都是被高管薪资平均出来的数据。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2019年底、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前夕,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个人认证微博上喊话称:“我个人观点: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受疫情影响,该董事会换届工作延期至2020年,彼时史玉柱就薪资一事再次发声,并建议破格提拔优秀年轻人至管理层。

  大数据显示,到2022年,共有4家股份制银行管理层薪酬总额下降幅度大于30%。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年度银行管理层薪酬总额分别为3897.34万元、1918.80万元、1239.42万元、2942.08万元,其中民生银行总额最高;四者分别同比2021年降低34.46%、34.68%、47.49%、50.15%,又以中信银行降幅最大。

  从民生银行内部来看,2022年,董事长高迎欣薪酬为389.08万元,较2021年的633.12万元锐降246.8万元;行长郑万春薪酬为346.5万元,亦较上年下降了221.69万元。

  截至3月12日,民生银行的A股市值为1760亿,而同一日2.19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却刚爆出:其董事长丁雄军年薪只有100.78万元。

  当中国的企业家、银行家们站在时代的风陵渡口,个人收入也早已是一个“哲学问题”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天行

民生银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