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金融更名长城滨银汽金,背后两大股东抱团取暖?

长城汽车金融更名长城滨银汽金,背后两大股东抱团取暖?
2022年10月13日 20:36 市场资讯

  来源:开甲财经

  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汽车被网友称为中国汽车“四小龙”,作为汽车金融公司,长城滨银汽金(原长城汽车金融)位列“四小龙”第一,但在汽车销量方面,长城汽车排在“四小龙”末位。

  近日,长城汽车金融官网发布《关于规范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简称的公告》显示:依据监管要求,为确保广大客户对我公司的机构类别进行明确区分,公司名称简称统一更名为“长城滨银汽金”。

  同日,长城汽车金融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显示,长城汽车金融正式更名为“长城滨银汽金”。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滨银汽金”)成立于2014年5月30日,由长城汽车,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共同出资成立,初始注册资本5.5亿元,持股比例为长城汽车90%,滨海农商银行10%。

  2017年12月,长城滨银汽金完成首次增资,注册资本由5.5亿元增至12亿元,股权结构及比例保持不变;

  2019年10月,长城滨银汽金完成第二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21亿元。此次增资后,长城汽车持股增至94.29%,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持股降至5.71%;

  2020年12月,长城滨银汽金完成第三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66亿元。此次增资后,长城汽车持股增至98.18%,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持股降至1.82%。

  不难发现,随着长城滨银汽金三次增资,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的持股比例越来越少,长城汽车有了绝对控制权,这或是此前简称“长城汽车金融”的客观原因。

  如今,长城汽车金融更名长城滨银汽金,是否意味着长城滨银汽金获得了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的增资?亦或是长城滨银汽金与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加强了合作?

  开甲财经注意到,在天津滨海农商银行2021年年报中,唯一提及长城滨银汽金的是,担任行长助理的张红卫兼任长城滨银汽金的副董事长。除此之外,年报再未披露有关长城滨银汽金的任何信息

  截至2021 年末,天津滨海农商银行总资产2088.75 亿元,同比增长 9.07%;实现营业收入23.92亿元,同比增长-2.91%;实现净利润 3.67 亿元,同比增长 73.70%。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0%、124.35%,上年同期分别为2.08%、130.96%。

  从营业收入和不良贷款率数据来看,天津滨海农商银行确实需要与天津滨银汽金加强合作,毕竟汽车金融业务规模大、风险小,可以说是最优质的消费金融业务。

  据媒体此前报道,今年5月份,长城滨银汽金官网公告披露,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487.37亿元,净资产99.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76亿元,净利润11.94亿元,未披露不良贷款率。

  比亚迪、吉利、长安、长城汽车被网友称为中国汽车“四小龙”,作为汽车金融公司,长城滨银汽金的业绩表现亮眼,2021年净利润超过亚迪汽车金融、吉致汽车金融、长安汽车金融。

  截止到2021年年末,比亚迪汽车金融营收6.29亿元,净利润1.33亿元,总资产309.7亿元,不良贷款率0.14%。

  截止到2021年年末,吉致汽车金融营收暂未公布,净利润10.63亿元,总资产544.75亿元,不良贷款率0.18%。

  截止到2021年年末,长安汽车金融营收32.12亿元,净利润8.65亿元,总资产658.85亿元,不良贷款率暂未公布。

  长城汽车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销量 51.256万辆,同比下降 16.58%。按照此前规划,长城汽车今年的年销量目标是190万辆,上半年长城汽车仅完成年销量目标的27.3%。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长城汽车国内销量同比下降了19.66%,但但出口销量还同比增长了11.14%。

  (截自长城汽车2022半年度报告)

  2022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销售新车80.23万辆,如果按照全年190万辆销量目标计算,目前仅完成这一目标的42.23%,若要完成全年计划目标,未来三个月销量要达到110万辆,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长城汽车旗下主要有五大品牌,分别为哈弗、WEY(魏牌、皮卡、欧拉和坦克。从具体品牌的表现来看,9月除坦克品牌实现增长外,其他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哈弗品牌一直是长城汽车的销量顶梁柱,也是其销量走势的风向标,却也是今年以来销量跌幅最大的品牌。

  根据各家披露的销量数据,刚刚过去的9月份,长城汽车销量9.36万,而比亚迪汽车销量20.13万,吉利汽车13.05万,长安汽车21.54万辆。

  长城汽车为何卖不动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长城汽车除了哈弗H6,其他车型基本都没有传承,车子买到手就停产了,大家怎么会继续买呢?另外,长城汽车品牌取名太过随意,例如哈弗大狗/初恋,WEY摩卡/拿铁,这样的品牌名称,多少让人觉得有点“掉价”。

  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2022年2月份,哈弗H6丢掉了多年的SUV销冠,被比亚迪宋PLUS直接抢,此后也从未发生反转,比亚迪宋PLUS销量先后超过特斯拉Model Y、MINIEV、轩逸等车型,稳居销量榜前三。

  面对比亚迪宋PLUS的强势逆袭,哈弗H6并未坐以待毙。

  今年9月底,哈弗H6插混版正式上市,新车售价15.98万起,配1.5T发动机+电机,综合功率可达240千瓦,峰值扭矩530牛米,用的是41.5千瓦时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210公里,再加上柠檬混动DHT技术的加持,哈弗H6会上演王者归来吗?

  根据媒体的测评对比,哈弗H6插混版与宋PLUS Dm-i定价均在15-18万之间,两款车纯电续航里程差不多,哈弗H6插混版在动力性能方面更占优势,宋PLUS DM-i在车身尺寸和亏电油耗方面更占优势。

  金融支持方面,长城滨银汽金给第三代哈弗H6的支持为0息方案(首付40%起)和低息方案(首付20%起),而比亚迪PLUS官方给出6000元贷款贴息。哈弗H6插混版能对抗宋PLUS Dm-i吗?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康为世纪 688426 48.98
  • 10-14 麒麟信安 688152 68.89
  • 10-14 箭牌家居 001322 12.68
  • 10-14 隆扬电子 301389 22.5
  • 10-13 金橙子 688291 26.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