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 专家认为有利于防范风险

多家银行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 专家认为有利于防范风险
2022年07月08日 07:13 市场资讯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记者:王宁 见习记者 杨 洁

  7月6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发布通知称,近期受国际因素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明显加剧。各会员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

  近段时间在贵金属市场行情震荡情况下,多家商业银行正逐步加大对贵金属业务的调整和收紧力度。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既能够降低杠杆、减少交易规模,从而控制风险敞口,也可以充分保护个人投资者利益,避免投资者因价格剧烈波动而遭受大额损失。未来监管可能趋严,个人贵金属业务也可能会进一步收紧。

  工商银行日前发布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调整的通告称,自7月8日收盘清算时起,Au(T+D)、mAu(T+D)、Au(T+N1)、Au(T+N2)、NYAuTN06和NYAuTN12合约该行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将从34%上调至42%,Ag(T+D)合约该行标准交易保证金比例从38%上调至46%,差异化保证金同步调整。

  此外,工商银行还通知:自8月15日起,将暂停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合约的开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买入交易,代理个人延期交收合约的平仓交易和代理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卖出交易不受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工商银行官方客服人员处获悉,“此次调整是由于近期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加剧,我行之后将暂停代理个人贵金属延期交收合约的开仓和个人黄金现货实盘合约的买入,而何时恢复目前还未有时间表。”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年内已有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发布相关业务调整公告,具体措施包括:提高合约保证金、暂停代理个人贵金属代理业务或解除委托代理关系等。

  金信期货贵金属分析师王志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近日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并创下年内新低,市场风险已波及国内黄金投资市场。上金所上调保证金比例和银行不同程度收紧贵金属业务,尤其是对个人贵金属业务的暂停和调整等,都是对个人投资者利益采取的保护措施。

  “目前来看,国际金价下跌空间仍在,后续相关贵金属价格波动有可能会更加剧烈。”王志萍表示,贵金属交易本质上属于高风险投资,因此对个人投资者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同时,银行调整代理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也是落实关于“金融机构应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的监管要求,其出发点是加强对个人客户的保护。

  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际金价大幅波动背景下,个人贵金属投资者面临较大风险,银行在监管约束和内部风控要求下,采取相关措施是对个人投资者的保护,以此降低市场参与者的杠杆水风险。

  事实上,银行出手调整个人贵金属交易业务并非“新鲜事”。早在2020年底,多家国有大行就发布公告称暂停账户贵金属新客户开立账户。

  某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彼时下发通知是受全球疫情反复及国际政治经济影响,国际贵金属的价格持续出现大幅波动,市场风险不确定性反复增强,因此暂停新客户开立账户,已开户客户的正常交易则不受影响。”

  “预计未来银行将收紧贵金属及其他相关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业务,特别是个人贵金属业务将继续收紧。”王志萍表示,短期来看这可能会影响银行的业务收入,但长期来看有利于银行在贵金属交易业务方面更好地发展。

  在明明看来,个人贵金属业务风险较高,投资者在参与过程中易遭受损失,为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和银行声誉,银行将会逐步收紧个人贵金属业务。此外,当下银行贵金属业务同质化现象严重,未来银行可能会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化产品,从而在这一领域取得竞争优势。

  对投资者而言,明明建议,首先应充分认识到当前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较高的投资风险;其次应合理控制投资规模,避免损失超出所能承受的范围;最后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影响贵金属价格走势的因素,对未来价格变动做出理性判断。

  “投资者投资贵金属的渠道包括银行的实物贵金属以及黄金积存、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与白银期货,以及通过券商买入黄金ETF基金以及黄金类股票等。建议个人投资者优先选择相对低风险的替代投资渠道。”王志萍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4 益方生物 688382 --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3 立新能源 001258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39.08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7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