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探路“银行+外综服”模式稳外贸 惠及超4万家企业

深圳探路“银行+外综服”模式稳外贸 惠及超4万家企业
2022年06月06日 06:48 市场资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深圳探路“银行+外综服”模式稳外贸 惠及超4万家企业

  ◎记者 时娜

  近年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渐成推进深圳外贸发展、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动能。为解决新业态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等“痛点”,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下称“外汇局深圳分局”)首创“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为跨境电商提供更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外汇资金结算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数据显示,自2020年试点以来,截至今年5月末,该项业务开展外综服企业代办跨境电商出口收汇业务总金额达100.1亿美元,涉及业务28.23万笔,受惠企业超4万家。其中,收汇总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商户数占比高达94.97%。

  首创稳外贸新打法

  2021年,深圳市货物贸易进出口达3.54万亿元人民币,规模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2%。其中,出口1.92万亿元,连续第29年居外贸城市首位。

  跨境电商业务成为深圳外贸新业态的一匹“黑马”。据统计,近5年深圳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货值增长了35倍。

  “外贸链路长、环节多,近年来,资金、物流等供应链核心环节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小外贸企业欲在国际贸易竞争中把握商机,需要向服务供应链要效益和效率。”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一达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添天说。

  外汇局深圳分局密切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主动回应市场诉求。2020年,外汇局深圳分局首创“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通过拓展银行跨境电商结算渠道,支持外综服企业代办跨境电商出口收汇,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外汇资金结算服务。

  中信银行与一达通,成为首批试点的银行和外综服企业。“针对中小企业跨境资金入账慢、审核多的痛点,我们于2020年8月与中信银行合作上线跨境电商收汇业务,为出口跨境电商客户提供线上化货物贸易便捷收结汇,企业入账时间由原来2至4天缩短到了1天。”王添天表示。

  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口跨境电商全程通过线上操作,无需线下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给银行办理出口收汇。银行通过与外综服平台企业系统进行直联,在线获取客户基础信息和交易电子信息,自动化进行反洗钱筛查、订单与提现信息的核对,审核效率大幅提升。

  更多小微企业将受惠

  “银行+外综服”模式在市场主体间获得广泛好评。

  多家参与试点的外贸企业表示,试点政策进一步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切切实实让企业“少跑腿”,节省了企业准备交易证明材料、物流等真实性审核佐证材料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节省了企业线下与银行沟通的时间,企业足不出户在网上发出结算指令即可完成收结汇。试点政策大幅缩短了收款周期,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

  在外综服模式下,银企系统对接、获取信息成为提升业务效率的关键,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积极对接海关、税务、物流等第三方系统,打破数据壁垒,深挖客户需求,为外贸新业态主体提供全方位、一站式、便利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外汇局深圳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主动回应符合改革发展方向、真实合理的市场诉求,做好外汇便利化政策措施供给,推进外综服代办出口收结汇业务扩面增效,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为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相关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低成本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惠及更多小微企业,降低企业外贸综合成本,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