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上缴利润经财政支出后 预计拉动全年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

央行上缴利润经财政支出后 预计拉动全年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
2022年05月09日 06:2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黄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前布局、靠前发力,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有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他表示,具体来看,一是前瞻性降准,从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对实体经济足够的支持力度;二是继续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三是在特殊时期,积极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重点支持制造业、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和小微企业减负纾困;四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人民银行依法上缴超1万亿元的结存利润,直接增强了财政可用财力,有力保障财政支出强度。”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上缴利润经财政支出后,将下沉基层、直达市场主体,预计拉动2022年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约0.5个百分点。

  就下一阶段如何加大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陈雨露表示,人民银行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稳住市场预期、稳住市场主体、稳住价格、稳住就业,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具体举措包括: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物流仓储等企业融资,加强对货运经营者帮扶,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大对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支持力度,支持提升银行资本水平,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推动金融机构继续减少收费、惠企利民,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促进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受当前宏观经济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增加。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是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力以赴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他表示,对餐饮、文旅等困难行业企业,加快动产抵质押和信用贷款产品开发;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群体,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予以支持;对公路物流运输及仓储等企业,加快落实1000亿元再贷款政策,合理支持车贷展期或续贷;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科技企业,加快2000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实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13.64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