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家消金公司业绩盘点 头部企业盈利更显著

二十家消金公司业绩盘点 头部企业盈利更显著
2022年05月07日 11:21 每日财报
  2021年消金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头部企业更为明显。

  文/每日财报 程意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报的相继披露,各消费金融公司去年的具体表现也逐渐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有20多家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下简称“消金公司”)交出了2021年成绩单。


受蚂蚁、京东消费信贷整改影响,消金公司被动“开拓”出巨大的市场空间。这是政策导向下的市场格局调整,符合监管与行业的预期。也要看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逐步复苏,消金行业已重回稳定增长的通道。受蚂蚁、京东消费信贷整改影响,消金公司被动“开拓”出巨大的市场空间。这是政策导向下的市场格局调整,符合监管与行业的预期。也要看到,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逐步复苏,消金行业已重回稳定增长的通道。

  制图:每日财报

  由图可见,几家头部企业表现十分优异,净利润大幅增长,营收和资产规模也再创新高,这体现了行业内部“马太效应”的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机构业务的调整等问题也同样应予以重视。

  01

  行业总资产分化,招联消金表现突出

  2021年,消金公司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方面一改2020年的低迷态势。

  从现有数据来看,有20多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净利润,且均实现盈利,招联消金、兴业消金、马上消金以及中邮消金4家机构净利润超10亿元;两家机构营收破百亿;1家机构资产规模达千亿元以上。其中,招联消金以总资产1496.98亿元,营收159.33亿元,净利润30.63亿元,位居三大榜单之首,成为消金行业最大的赢家。

  而对于行业内“马太效应”的加剧,或是伴随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以及监管力度加强所致。譬如,截至2021年末,小米消金的总资产仅为63.16亿元,不及招联消金总资产规模的5%。

  在总资产规模上,2021年仅有招联消金一家机构突破千亿元。此外华融消金的总资产规模有所下滑,从2020年末的79.55亿元下降至70.35亿元,同比下滑11.57%。5月6日,银保监会正式披露了华融消金的股东变动批复,宁波银行溢价50%拿下70%股权,未来有望成为新的黑马。

  02

  净利多不及2亿,苏银凯基引关注

  在净利润方面,招联、兴业、马上、中邮消金这4家机构超过10亿元,分别为30.63亿元、22.3亿元、13.82亿元、12.92亿元,另一边则是近半数的机构净利润不到2亿元。

  在梯队末端,截至2021年末,小米消金的净利润总额仅为368万元,在已披露净利润的消金公司中垫底。但其能在去年实现盈利也实属不易,毕竟在2021年前三季度,还尚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达7070.67万元。

  有意思的是,小米消金作为首家由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的消金公司,于2020年5月就已开业。可“后来者”苏银凯基消金于2021年3月2日才成立,在开业首年就实现1700万元盈利,远超小米消金。

  从苏银凯基消金的股东结构上来看,其背后有江苏银行、台湾凯基商业银行、海澜之家以及五星控股这4家企业助力。其中江苏银行和台湾凯基商业银行提供资金、风控和场景流量的帮助,海澜之家和五星控股则给予引流扶持。

  目前,苏银凯基消金通过4大股东的助力,已完成20亿增资,注册资本规模跃升至行业头部序列,达到26亿元,仅次于招联、蚂蚁、捷信、平安、马上、中邮消金公司。

  虽然,暂时的盈利并不代表未来的成长性,但在消金市场掘金难度增加的情况下仍能顺利过渡并盈利,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苏银凯基的能力不容小觑。

  另外,成立于2020年8月的阳光消金公司,在2020年亏损0.96亿元,但在2021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08亿元。对此,阳光消金表示这主要得益于2021年下半年业务规模的稳健增长、数字化建设能力的持续增强和经营性成本支出的稳定。

  03

  “马上”营收首破百亿,新玩家仍待入局

  在20家消金公司中,有16家公司披露了营收情况,累计营收总额达609.23亿元。其中,仅招联和马上消金公司的营收突破百亿元。

  据悉,这是马上消金公司营收首次突破百亿,达到100.1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1.6%;同期净利润为13.82亿元,同比增长94.1%。其主营消金业务以循环额度类为主,核心产品为线上循环贷款APP“安逸花”。

  事实上,消金公司的营收差距逐渐拉大,“头部效应”凸显,甚至一些老牌机构也掉队。像成立于2010年2月的锦程消金公司,是我国首批、中西部第一家消金公司,但其在2021年营收还不到10亿元,仅为9.98亿元。与头部消金公司相比,锦程消金的发展十分缓慢。

  其实,从2009年《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出台至今,持牌消金公司已走过12个年头,整个行业的消金公司数量也达到30家,但成立时间的早晚与实力并不挂钩,后来者居上的案例比比皆是。

  现阶段,仍有很多机构在排队候场,像华夏银行、吴江银行、申能集团、中国移动集团等均拟设立消金公司。所以,持牌消金机构要想在行业中站稳脚跟,就必须紧抓技术、场景、模式等关键要素。对于行业接下来的发展,《每日财报》也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净利润 招联 每日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鑫汇科 831167 15.21
  • 05-11 思特威电子科技 688213 --
  • 05-10 骏创科技 833533 12.5
  • 05-10 联翔股份 603272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9.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