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商业银行何苗:城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职责所在,主业所在|金融大时代

绵阳市商业银行何苗:城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职责所在,主业所在|金融大时代
2021年11月02日 13:59 金融一线

  刊首语:2021,中国金融业新十年大幕开启。新浪财经推出《金融大时代》年度专题,专题包含“100人100瞬间”、“时代有温度”、“行业有情怀”三大篇章,回望历史镜鉴,记录金融人物,展望星辰征途。

  作为银行业的重要组成群体,城商行为地方经济搭桥铺路,为企业、居民提供特色金融服务……“100人100瞬间”之《城商行巡礼》由新浪财经联合《银行家》杂志社共同推出,聚焦城商行发展,迸发时代之声。

  绵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何苗

  提要:

  城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职责所在,主业所在

  城商行要主动求变求新,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不断夯实内生动力,着力防控好金融风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根植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本土银行,近年绵阳市商业银行存贷总额、资产总额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2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78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35亿元,较2000年成立时分别增长57.89倍、46.79倍和39.6倍。截至2021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3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104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748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7.93%、增长34.49%、增长17.8%。

  在绵阳市商业银行董事长何苗看来,作为区域性城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职责所在,主业所在,也是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立志成为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何苗此次详细介绍了该行支持区域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的经验和心得。何苗称,该行不断完善普惠金融工作的组织架构,坚持综合施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在不断优化小微申贷流程、提升信贷服务效率的同时,加大普惠金融信贷及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力度,提升两项贷款投放占比。

  值得关注的是,在“30·60”目标之下,“十四五”期间绵阳市商业银行也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赤道原则协会”的要求,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目标,打造生态绵商行、绿色绵商行。

  城商行经营发展存在三点挑战

  新浪财经:请问您认为现阶段的城商行经营正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何苗: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发展、市场竞争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个别中小银行出现较大风险的影响,城商行的经营发展面临着的挑战与机遇主要有:

  挑战方面:一是高质量发展的挑战。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国有大行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作为中小银行的城商行的影响较大,需要在促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更多的探索与实践。二是部分省加快了省级城商行的改革重组,对一些实力较弱小的中小城商行的下一步改革发展的走向,影响较大。三是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步伐,能否紧跟发展形势和国有大行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中小城商行压力较大。四是行业竞争和市场竞争压力大,息差收窄的压力。

  机遇方面:一是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对城商行发展带来机遇。如城渝双城经济圈战略、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战略、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发展战略,对绵商行的发展带来机遇。二是绵商行成功加入赤道银行,成为西部第二家、四川第一家“赤道银行”,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及绿色信贷发展方面,带来更多机遇,有利于促进资产业务转型发展。

  新浪财经:数据显示,贵行近年来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均实现较快增长。请问您如何评价贵行的发展态势,短期有何发展目标?

  何苗: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存贷总额、资产总额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末,资产总额及存贷款总额,较2015年末实现了倍增,实现了“十三五”期间本行的发展预期。目前,本行已制定了新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25年末,资产总额力争达到3000亿、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城商行职责所在,主业所在

  新浪财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是城商行的立足之本。请问在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贵行有何独特经验和心得?

  何苗: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立志成为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大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加强授信政策引导,2016年以来,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导信贷资源投向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领域。先后制定支持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系列指导或实施意见,逐年制定《年度授信政策指引》,明确年度信贷投向重点领域,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在民生保障、先进制造业、重点基础设施、生产性服务业、三农等领域,加大了对小微、普惠、涉农等重点支持力度。特别是在2020年以来在支持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更是积极主动作为。2016-2020年,全行累计投放贷款1868亿元,且呈现逐年增长态势;累计上交税金19亿元。2021年1-9月累计投放贷款380亿元。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提升服务质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推进金融营商环境优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积极创新融资方式,针对民营、小微企业以及重点项目融资推进产品创新,先后推出“保函通”“账易融”“政采贷”“环保贷”等产品。在互联网金融条线开展了“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聚合支付”及“大数据分析信贷技术”等互联网新兴业务的探索和实践,网金平台“养殖e贷”上线。通过多种服务方式和产品的创新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融资需求,提升了融资服务的便捷度。

  其经验和心得: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的根本。作为一家地方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经济健康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是银行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健全现代公司治理相结合,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好企业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确保中央政策落实的基本保证。二是正确处置好经济发展与金融发展的辩证关系,促进良性互动发展。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两者是共生共荣。作为地方城商行,支持经济发展是职责所在,主业所在,也是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三是不断改进和优化金融服务,是支持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银行不断紧贴经济发展需求,坚持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改进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在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新浪财经:我们关注到贵行大力支持发展普惠金融,截止至6月末,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增幅22.43%,请问贵行制定了哪些专项政策促进、发展普惠金融?

  何苗:一是完善普惠金融工作的组织架构。总行成立了普惠金融部,牵头负责全行的普惠金融工作。设立小企业信贷中心、小微支行等专营机构,在分支行设立普惠小微经营团队,实现了网点服务触角全面延伸。

  二是坚持综合施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一方面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根据企业实际,通过调整贷款利率和结息周期、变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缓解小微企业临时出现的资金难题;另一方面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落实好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和“七不准”“两禁两限”等禁止性规定及服务收费价格目录和标准,通过无还本续贷、支小再贷款等方式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不断优化小微申贷流程,提升信贷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小微贷款审查、审批、放贷等环节,明确了每一环节办理时限,总行信贷管理部设专职审查人进行信贷业务集中审批,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对单户500万元以内小微企业贷款申贷资料进一步简化,同时,根据分支机构的实际情况,适当下放授权,引导各分支行灵活运用信贷授权机制,在授权范围内充分发挥经营自主权。

  四是加大普惠信贷及小微信用贷款投放力度。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倾斜力度,单列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确保我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不低于2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实现我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稳步增长。

  五是加大金融产品研发创新。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特点及个性化需求,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加强业务模式及产品服务创新,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有效性和精准度,切实增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得感。加速推广在线申贷、移动办贷、线上供应链申贷进程,提升服务效率。

  六是不断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延续普惠小微10%的考核指标权重,并直接挂钩管理分支行机构及“一把手”全年考核和评优。同时,对分支行年度考核新增信用贷款投放、首贷户投放等考核指标;建立健全“尽职免责”制度,进一步明确特殊时期免责流程和尽职范围,打消基层和一线业务人员“惧贷”“惜贷”思想顾虑。

  打造生态绵商行、绿色绵商行

  新浪财经:贵行是中国大陆第五家、西部第二家、四川省第一家宣布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请问贵行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有何战略规划?目前有何特色探索?

  何苗:我行“十四五”发展规划,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提出:我行绿色发展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迈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本行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赤道原则协会”的要求,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目标,打造生态绵商行、绿色绵商行。

  一是贯彻绿色金融发展理念,推进绿色化银行转型。积极响应赤道原则协会和国家关于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转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把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至本行业务发展的始终;借助银行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绿色金融产业企业融资,加快绿色发展步伐;做好绿色金融宣导,积极行动、主动实践,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实现绿色化银行转型。二是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制,建设绿色金融特色银行。对标“赤道原则协会”关于“赤道原则”各项规定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健全绿色金融考核评价制度和绿色金融认证体系。完善治理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建立起与“赤道原则”相匹配的制度体系、与国际化要求相匹配的标准体系、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绿色信贷份额和占比,建设具有鲜明绿色金融特色的城市商业银行。三是加强创新实践,有效促进绿色发展落实落地。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实践,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金融服务来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引导金融消费者和客户在建设、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加注重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不断激发企业绿色转型新动能;全面实施绿色运营、绿色办公、绿色建筑,建设节约型管理模式;持续关注国际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与发展趋势,积极推进绿色金融研究合作等;与客户、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绿色银行”。

  新浪财经:贵行的数字化转型成果较为突出,特别是针对后疫情时代推出了大量的线上平台。请问贵行目前数字化转型进展如何?

  何苗:我行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促进我行未来五年业务稳定高速的发展。2021年做为我行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第一年,在充分摸清家底的前提下,制定了我行未来几年的数字化转型规划以及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内容,即以数据驱动为基础,以科技赋能业务为手段,以金融科技能力为工具,建设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生态银行”。

  以“生态银行”为目标,以规划为指引,持续推进我行以组织保障为基础,数据与科技双轮保障为支撑,建设数字化业务能力,全面赋能业务发展。其中,在组织方面:数字化转型即为推进企业变革的方式,企业变革首先需要做组织保障体系的重塑。我行在年初设立了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并下设数字化转型办公室,通过专业的组织架构设计来保障数字化转型工作能通过专业的组织自上而下推进。在数据与科技方面:我行从2017年起,持续5年推进数据架构、数据管理、数据应用等工作,全面推进数据质量,形成有效数据资产,为“生态银行”的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持续5年通过手机银行、网银、微信银行、微信小程序等线上化手段,持续推进对零售、公司客户提供数字化、线上化的服务,提升了客户体验,提高了服务效率。在业务数字化方面:通过科技与数据能力的持续提升,形成了我行的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能力。我行围绕大中台的多部门多条线协同工作要求,通过流程优化的持续推进,形成了支撑部门协同工作的业务中台服务能力,可快速标准化、组件化的支撑业务创新工作;同时以数据中台支撑业务中台对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的要求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服务,以数据的有效流动打通业务与科技的边界。

  城商行应主动求变求新

  新浪财经:公开信息显示 ,贵行正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在202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请问为达到这一目标,贵行接下来将如何布局?

  何苗:2020年以来,我行在系统总结全行“十三五”发展成效和分析当前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制定了本行“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本行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总体目标和方略、发展路径。“十四五”期间,绵阳市商业银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项监管要求,认真落实“以客户为中心,以稳健为根,以勤奋者为本,智慧众筹,快乐工作”的本行核心价值观,按照“坚持和实现一个愿景、三步走、四个引领”的发展目标,以区域最佳银行为愿景,完成监管评级上2C、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全国有影响力的城市商业银行的“三步走”规划,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公司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文化引领“四个引领”,将自身打造中国有声音、西部有形象、成渝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四川有感召力、绵阳有主导力的城市商业银行,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贡献绵阳商行更多的力量。力争202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

  新浪财经:作为一位资深业者,您对城商行发展有何寄语?

  何苗:自1995年全国第一家城商行成立以来,城商行的发展已走过了26个年头。26年来,城商行紧跟中央经济金融改革发展的时代步伐,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着力防控风险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已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一支重要的金融力量。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同在,我们要主动迎接挑战,把握好发展机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经济金融改革方针政策和监管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求变求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不断夯实内生动力,着力防控好金融风险,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新时代中国金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城商行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相关专题: 金融大时代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炬光科技 688167 78.69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善水科技 301190 27.85
  • 12-15 长江材料 001296 25.56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