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城商行合并再现:河南中原银行拟吸收省内三家银行,总资产将达1.25万亿

省级城商行合并再现:河南中原银行拟吸收省内三家银行,总资产将达1.25万亿
2021年10月27日 2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成为去年以来继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之后的第四家吸收和新设的省级法人城商行。

  10月27日,总部位于河南省、在港上市的城商行——中原银行(1216.HK)公告,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若合并完成,河南省将仅剩两家法人城商行。其中,郑州银行是国内第一家A+H股上市城商行,中原银行此前由河南除郑州外13个城商行联合而成。

  10月27日,中原银行每股收报0.99港元,当日下跌1%,股价10月以来下跌8.33%。此前,中原银行上市后,自2019年9月以来股价一直较为稳定,几乎走出“一”字。但10月以来出现大跌,近两日股价几乎叠成港股市场俗称的“仙股”(低于1港元/股)。

  若吸收合并完成,新的中原银行总资产将突破1.2万亿元,达1.25万亿元。截至2020年末,中原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7574.83亿元、2759.35亿元、1132.39亿元、1012.15亿元。

  河南将只剩两家法人城商行

  中原银行此次吸收合并的三家城商行中,洛阳银行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7年,1998年5月更名为洛阳市商业银行,2009年3月更名为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前身是平顶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11月更名为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前身是焦作市商业银行,2012年引入中国旅游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15年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

  对于吸收合并之理由,中原银行公告称,该行一直致力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中原银行办成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目标,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因此,为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做优做强地方金融,着力打造一流城商行及提升金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本集团期望透过潜在吸收合并优化本行并使本行能继续拓展成一流的商业银行及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原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2014年12月,是河南省唯一一家具有营业网点覆盖全省的省级法人银行。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资产总额7530.02亿元;下辖18家分行和2家直属支行,共有营业网点494家;作为主发起人,在省内设有9家村镇银行和1家消费金融公司;控股设立邦银金融租赁公司。

  经营业绩方面,截至2021年6月末,中原银行总资产7530.02亿元,各项贷款总额3849.94亿元,较年初增加长7.8%;存款余额4485.00亿元,较年初增长5.5%。不良贷款率2.17%,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3.57%,较年初提升0.26个百分点。

  不过,中原银行上半年收入下降。2021年1-6月,中原银行营业收入97.18亿元,同比下降8.3%。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4.2%。

  去年以来3家省级城商行成立

  自2020年4月银保监会明确“将加大中小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力度,特别是市场化重组方面的措施会比较多”以来,包括四川、山西等在内的多地相继通过“新设合并”方式成立省级法人城商行。

  组建省级城商行,是本轮中小银行改革的核心选项。去年11月以来,四川省、山西省、辽宁省相继完成省级城商行的组建,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先后设立。

  9月29日,银保监会公告,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按照辽宁省政府规划,辽沈银行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商行新设组建而成。这也意味着,除营口沿海银行和辽阳银行外,辽宁省内的葫芦岛银行、营口沿海银行、阜新银行、抚顺银行、丹东银行、朝阳银行、鞍山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本溪银行这10家城商行也有望陆续参与到吸收合并工作中来。

  4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同意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山西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市商业银行。4月26日,山西银行获得开业批复,注册资本约为239.96亿元。

  去年9月,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的四川银行,通过资产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以新设合并的形式获得筹建批复。3个月后,四川银行以300亿元注册资本宣布开业成立,并承继已合并银行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和人员。

  中小银行之间的合并重组其实并非近年才有。2005年,徽商银行由原合肥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安徽省内蚌埠、淮北、马鞍山、芜湖、安庆5座城市的商业银行和其他7家城市信用社重组而成。2007年,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扬州、镇江、盐城、连云港等多个城市的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