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来了!9大试点地区联动测试 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高频出行场景

红包来了!9大试点地区联动测试 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高频出行场景
2021年09月09日 20:3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红包来了!9大试点地区联动测试,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高频出行场景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余继超

  每人最低可领取10元、最高可领取216元,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红包来了!

  9月9日10时,“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试点活动开启报名通道,北京、上海、深圳、海南、长沙、苏州、西安、成都、雄安新区等9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居民报名成功即可领取最低10元、最高216元的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红包,这些红包可用于支付日常骑行美团单车的费用,也可以用于购买美团单车的骑行套餐。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从以前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逐步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模式过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已经达到中等规模可靠运行的基本需求,开始进入中期实验阶段。这个阶段需要覆盖更多的区域和场景,需要更多的商户、平台和用户参与,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此次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功能及场景与碳减排的社会公共价值进行了充分融合,展示了数字人民币在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上的广阔前景,为后续以数字人民币应用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积极意义。

  数字人民币低碳出行红包来了

  根据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省市已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此次活动由美团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将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西安、长沙、成都、雄安新区等9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同步开展,凡在以上城市工作或生活的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在美团app首页搜索“数字人民币”,报名参与活动并领取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

  有别于过往试点活动中常见的“摇号抽签”,此次试点采取了“阶梯奖励+使用返现”的三重奖励发放方式。其中,报名成功可即时领取10元红包;完成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推送可参与抽奖,最高抽取200元红包;此外,完成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推送的用户,每骑行一次美团单车还可领取0.1元数字人民币返现红包,每天最多可返现2次。

  《国际金融报》记者领取的活动红包

  《国际金融报》记者按活动介绍的步骤操作,轻松就领到了10元红包。在上海长宁区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的侯女士表示:“以往数字人民币要摇号中签才能体验,这次活动发放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没有门槛限制,报名就能领取”。

  据悉,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深入,作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首选服务平台,美团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开放更多平台消费场景,协助探索数字人民币技术和应用能力,以美团为连接点,让用户在日常消费中熟悉和使用数字人民币,将国家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日常消费场景结合,为数字人民币探索和金融创新贡献价值。

  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高频场景

  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中国数字经济的加快发展。

  2019年末以来,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多个城市进行了多轮测试,但测试范围大多限于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此次“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试点活动,全国9个试点地区全面铺开、多地联动。在董希淼看来,这说明数字人民币技术和性能在前期测试中经受住了考验,为下一步更大规模、更多场景的测试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李礼辉同样认为,从以前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逐步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模式过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的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已经达到中等规模可靠运行的基本需求。由美团联合运营机构共同发起多地联动测试,有利于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群体,验证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便捷性和可靠性,以便进一步优化底层架构设计和流程设计。

  浙江现代数字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周子衡指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首在零售,而日活的零售场景中,出行是最为重要的部分。7月1日,北京地铁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可以说是线下全球最大的日活千万计的单一零售场景,而美团绿色出行或创造出更为庞大的数字人民币日活零售场景,这是一个多地联动的日活零售数字支付场景。

  “数字货币的成熟首在市场需求端,技术是支持性的与保障性的;其中,零售需求是基础性的,特别是日活的支付活动是数字货币决定性的环节。因此,多地联动的日活出行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已经步入一个成熟而快速拓展的发展阶段。”周子衡进一步表示。

  数字人民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是我国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元年。在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特别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进入加速期。而数字人民币(e-CNY)作为数字化的法定货币,天然具有低碳、环保等特性,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美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通民众的环境意识是社会能否成功走向低碳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的设想是以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利用数字人民币独特的场景技术优势,通过正向激励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让用户在感受数字人民币消费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的同时,提升对碳减排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李礼辉表示,应用数字技术和数字金融工具,能够更加高效地推进绿色金融。美团在试点中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于低碳出行,符合美团的平台特色,也符合新时代的社会理念和技术发展趋势。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数字化时代,无论是普惠金融,还是绿色金融,都将因数字化而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周子衡指出,全民节能减排,必须借助于数字化手段才能使每个人每时每刻随时随地地参与进来。数字账户、数字支付与数字人民币才能实时、全时、全员性地影响到每个人的每一项决策。美团绿色出行零售场景具有极强的可拓展性,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借力数字人民币,能够建立更为坚实的零售数字支付场景体系,由此,其账户体系将支持更为广泛的个人数字决策。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数字人民币诞生之初,就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密切联系。这次美团联合运营机构,推动数字人民币红包与百姓共享骑行领域相结合,既有利于数字人民币在生活服务平台上的推广应用,更有利于引导消费者更多使用共享出行方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周延礼建议,未来以美团为代表的生活服务平台,能够在推动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领域的过程中,深度挖掘更多结合点,带动数字人民币“飞入寻常百姓家”,促进二者实现“无缝对接”,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并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此外,平台经济依据其数据分析能力与数字人民币的加密属性,在保障数据使用安全的背景下,应探索一些新的应用场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数字人民币 美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大地海洋 301068 --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