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刚曝出1166名客户信息泄露 大华银行又因以贷收费被罚300多万

总部刚曝出1166名客户信息泄露 大华银行又因以贷收费被罚300多万
2021年05月22日 19:45 财经自媒体

  原标题:总部刚曝出1166名客户信息泄露 大华银行(中国)又因以贷收费被罚300多万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 李娜 实习记者 朱姝旎 报道

  近日,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银行(中国)”)因向部分借款人收取咨询服务费,收到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罚款300多万元的罚单。

  据了解,同在5月,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大华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银行”)陷入客户信息泄露事件。1166名中国籍客户的个人信息被泄露。

  根据公开资料,大华银行总部位于新加坡,于1935年成立。在全球范围内,其拥有超过500家分行和办事处,遍布亚太、欧洲和北美等19个国家和地区,在亚洲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地都设有分支机构和办事处。

  该行通过集团零售银行业务、集团机构银行服务及环球金融等三个核心业务部门,在全球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现今,大华银行评级已位于世界顶尖银行之列,其穆迪评级为 Aa1,标准普尔和惠誉评级皆为 AA - 。

  其中,大华银行(中国)是大华银行的在华全资子公司, 是由大华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成立的外商独资银行,于2007 年 12 月 18 日注册成立,并将中国境内的大华银行上海分行、北京分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厦门分行、成都分行、沈阳分行及上海静安支行改制为大华银行(中国)的分支机构。

  大华银行(中国)的总注册资本金达到 55 亿元人民币,其总部在上海。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除在上海设立的大华银行(中国)总行外,该公司已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厦门、成都、沈阳、天津、杭州、重庆、苏州、昆明与中山设立了 13 家分行及 3 家支行。其综合财务实力获惠誉 A+ 及展望稳定评级,中诚信 AAA 及展望稳定的评级。

  收取咨询服务费被罚300多万元

  5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大华银行(中国)以贷收费的罚单。大华银行(中国)因“2018年至2019年向部分借款人收取咨询服务费,构成以贷收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三)项,该银行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款382.953144万元。

  对于此次处罚,大华银行(中国)表示,“大华银行(中国)接受监管机构于2021年5月13日对我行做出的相关决定,并已对相关业务进行了整改。我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原则,也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要求金融机构对企业减费让利的政策精神,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依法合规开展各项银行业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三)项为“违反规定提高或者降低利率以及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截至2021年5月21日,一年间,处罚依据涉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三)项的罚单共有17张,共计罚款约2023万元。其中,有11张罚单涉及到江苏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共计罚款780万元。

  去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下滑约12.10%

  从经营状况来看,根据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2020 年度报告,截至去年年末,大华银行(中国)在规模方面有所扩大,其总资产为805亿元,同比增长约12.0%。

  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的资产质量保持良好。2020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4%,较2019年的0.6%下降了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6.4%,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大华银行(中国)表示,“在拨备计提方面,为核销不良贷款并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我行2020继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严控信贷风险的同时保持较大的不良处置力度,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不良贷款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由于拨备计提力度上升,且不良贷款余额下降,我行拨备覆盖率上升至664.1%。”

  在业绩方面,大华银行(中国)2020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其营业收入为14.3亿元,与2019年13.6亿元相比,增幅约为5.4%;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下降约12.10%。其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为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上升,增幅约为89.37%。

  对于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上升,大华银行(中国)表示,“在信贷资产质量方面,受益于审慎的风险管理理念和借鉴母行成熟的风险管控经验,大华银行(中国)的信贷资产质量整体控制良好。我们密切监控资产组合,并对我行的资产质量和拨备充足性有着充分的信心。目前,大华银行(中国)的综合财务实力获惠誉A+评级,中诚信AAA极,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在股东方面,大华银行(中国)由大华银行100%控股。大华银行(中国)为大华银行在华全资子公司,也是较早一批实现本地法人化的外资银行之一。

  据了解,截至2021年5月,一年内大华银行(中国)及其分支机构共有5次人员变动。其中,包括大华银行(中国)两位副行长杨瑞琪、郑濬的任职资格批复,以及昆明分行行长邵一宁、厦门分行行长蔡炜玲、沈阳分行行长缑微的任职资格批复。

  泄露客户信息员工已停职

  根据大华银行(新加坡)授权大华银行(中国)所发的声明中显示,此次泄露1166名中国客户信息的员工已停职并配合警方调查。

  在事件的初步调查中,一名新加坡员工称不法分子冒充中国警方,诱骗其透露这些客户在新加坡账户的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客户姓名、证件及手机号码和部分在新加坡的银行账户余额情况(如金额,或多于或少于一定金额)。但这些客户的银行账号并未泄露。同时,大华银行IT系统保持正常运行的状态。

  事件发生后,大华银行对此事件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并承诺尽其所能,与客户一起保护其账户安全。大华银行已第一时间通过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涉及这一事件的客户,并已采取了多项预防措施,以防止客户可能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如立即关闭涉及客户网络及手机银行的登录入口;指导涉及客户重设其数字银行访问权限,以及如何防范诈骗;升级对涉及账户的监测;对于任何超过1新加坡元的在线转账交易,向客户发送短信通知;在大华银行个人网络银行和手机银行应用(UOB Mighty)的登录界面发布防范诈骗的通知,以及在大华银行社交媒体渠道发布公开信息安全教育提示等措施。

  当前,大华银行正紧密配合新加坡警方对该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对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