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周以升: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政策演进的六点建议

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周以升: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政策演进的六点建议
2021年05月22日 19:02 新浪财经

  新浪科技讯 5月22日下午消息,2021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今日召开,会议主题为“新格局 新发展 新金融”。针对近期国内正式推出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执行合伙人周以升表示,目前,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层级设置、管理人地位、配套资产杠杆率、税收以及扩容方面都面临问题,后续发展需进一步创新改革。

  从2007年监管开始推动公募REITs试点,到近期国内首批公募REITs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业界觉得这一天来得太慢了,但在多次参与公募REITs政策发展与改革建议指导的周以升看来,这一速度其实并不慢。

  据周以升介绍,目前最新的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主要采用“公募基金+ABS”结构,底层资产上主要包括传统基础设施以及仓储物流、产业园区和数据中心,要求基金总资产不超过基金净值140%,用于并购的融资不得超过净资产20%,资产负债率不超过28.6%,收益分配比例不小于基金年度可分配收益90%……

  “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通了产业到政策的全链路保障,做了严格的可控性验证。”周以升表示。当然,目前中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层级设置、管理人地位、配套资产杠杆率、税收以及扩容方面,都面临着一定的问题,过程中仍需改革创新。对此,周以升提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交易结构需要简化。事实上,“公募基金+ABS“结构虽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但是也仅突破了公募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限制。

  第二,法规需要给基金管理人留出弹性空间,并且允许单独授牌。需要坚持市场导向,谁能创造价值就让谁做不动产基金的管理人。

  第三,需要推动税收的中性。重组、持有运营以及证券交易三个环节的税收,我国在交易端税收比较友好,持有运营环节仍需技术手段筹划,在重组环节则存在重大摩擦。建议参考美国的UPREIT结构,考虑推动股去哪重组税收递延,并给出持有期所得税特别政策。

  第四,需要留出适当的杠杆空间,推动多样化配套融资工具。

  第五,建议以长租房为抓手推进REITs扩容,并进行制度迭代。

  第六,建议进一步扩容,亟待将商业不动产从住宅调控中解放出来,房住不炒=住房不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戴菁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