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上市银行对公地产贷款增6100亿 未来加强管控成趋势

14家上市银行对公地产贷款增6100亿 未来加强管控成趋势
2021年04月03日 07:30 贝果财经

  本报记者 杨井鑫 北京报道

  随着上市银行陆续公布2020年年报,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再次受到市场关注。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数银行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投放仍然保持高增长态势,而贷款占比提升的银行也超过了半数。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3月31日,已公布年报的14家国有行和股份行2020年房地产对公贷款总规模接近5.7万亿元,相比年初5.09万亿元增长6100亿元,增速高达12%,略低于同期银行公司贷款增速。值得注意的是,该类贷款的资产质量却有明显下行趋势,甚至有银行的不良余额增长较为明显,而不良率下降的银行数量仅为4家。

  此外,对于2021年的房地产贷款政策,多家银行高管明确表示“加强管控”。这不仅包括对于资金用途等方面的合规性审查,还涉及到区域房地产行业发展情况,严厉打击“炒房”行为。

  国有行房地产信贷投放增长

  由于“三道红线”的房地产政策要求,降负债成为了当前房地产行业的热门话题。然而,对于提供资金的银行而言,资金流向房地产行业仍维持较高的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已公布年报的14家国有行和股份行中,公司类贷款总规模达到了52.75万亿元。其中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接近5.7万亿元,占比为10.81%,较2019年5.09万亿元增长了6100亿元,与2019年占比相比也有小幅上升。

  在6家国有大行中,房地产对公贷款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中行的房地产对公贷款占比最高为9.81%,邮储银行的房地产对公贷款占比最低为4.73%。

  从资产质量上来看,6家国有大行房地产对公贷款的不良率均有上升。在8家股份制银行中,对公房地产贷款的情况存在一定差异。房地产信贷投放规模最大的为民生银行,达到了4390.32亿元;招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房地产信贷规模超过3000亿元,分别为3907.92亿元、3175.22亿元和3464.86亿元;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房地产信贷投放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而浙商银行该类贷款规模为1652.08亿元,最少。

  从对公房地产贷款的占比看,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和浙商银行5家银行的占比超过了20%,其余6家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均在10%至20%之间,而仅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两家银行该类贷款的占比低于15%。记者了解到,股份制银行在2020年已经在通过信贷结构调整控制对公房地产信贷占比。其中,招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已经有下降趋势。

  从资产质量上比较,招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和浙商银行的该类贷款不良率不到1%,其中招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浙商银行4家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下降。

  “从支持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国家去年是鼓励商业银行逆周期加大信贷资金投放的,而房地产行业的信贷需求很旺盛,在信贷投放量上也是有所增加。但是,银行房地产信贷的增速是低于总的信贷增速的,这也是符合市场预期。”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该国有大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所谓的对公房地产行业贷款不仅仅指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贷,部分银行将房产抵押贷款等涉及地产的信贷也是计算在内。对于房地产开发贷,商业银行目前是严格执行白名单制,限制新增授信额度。同时,也要考虑到房地产企业的“三道红线”和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政策的影响。

  此外,他还对记者表示,在“坚持房子是住的”的政策下,监管对于炒房行为的打击也越来越严格。“从银保监会多次公开表态来看,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的调控影响会越来越大。银行也将逐步降低房地产行业在信贷资源中的占比。”

  涉房贷款“收紧”?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渐显,而企业的融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部分房地产企业爆发风险之后,商业银行对于该类贷款投放也是越来越谨慎,尤其是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股份制银行,贷款占比已经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5档,包括6家国有大型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并规定了对应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线、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线分别为40%、32.5%;27.5%、20%。

  从目前上市银行公布的年报数据看,建行、邮储、招行、兴业、中信等银行存在超标情况,而压降该类贷款占比达到监管要求,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这些银行在该领域的信贷投放量。

  实际上,在多家银行的业绩会上,银行高管均提及了对于房地产行业贷款态度,而且较一致地表明了会“加强管控”。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称,建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继续实施从严的名单制管理,专注于为一二线优质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并积极开展项目合规性审查,严格把关项目投向和资金用途。

  他强调,建行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稳妥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则表示,今年交行将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房地产贷款占比基本稳定。在对公贷款业务上,交行重点将信贷资源向三大都市圈、成渝双圈等地区,经营财务策略稳健、区域布局合理的优质房企,及区位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住宅项目倾斜;个人房贷业务重点支持辐射能力强、房价合理、刚需旺盛区域城市的房贷业务,择优支持经济相对发达、房价合理、信贷管理水平较高城市的购房需求。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对于2021年信贷投放重点领域也称,银行未来会将信贷投放零售为主,公司为辅,聚焦基建和绿色信贷方面。绿色信贷预计将有800亿元的增量,参与到交通水泥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另外,在减少房地产等传统领域信贷投放的同时,寻求新产业的新机遇,信贷资源更倾向于养老健康、医疗、新零售等领域龙头,包括智能制造、化工材料等方面。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商业银行很注重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房地产开发贷的利润高,而住房贷款的风险低;在银行房地产信贷实行名单制以后,信贷资源逐步聚焦到行业龙头,而中小房地产企业则倒闭了很多。

  “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大的房地产企业陷入了危机中,到底房地产贷款风险大不大?市场看法都有不同。但是,从政策和趋势来看,房地产信贷还是逐步收缩的。”上述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认为,政策也一直在要求房地产企业降负债,从银行的角度看,银行也担心房地产企业爆雷累及银行贷款,至少会首先选择性退出一些风险较高的企业贷款和项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行动教育 605098 27.58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