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原地踏步的江南农商行再收罚单:因网络安全问题被罚30万元

IPO原地踏步的江南农商行再收罚单:因网络安全问题被罚30万元
2020年07月08日 21:04 新浪财经综合

2020(第八届)银行综合评选”火热进行中!“前浪”在奔跑、“后浪”在崛起,谁是你心目中的最佳银行?我们和你一起找寻答案!【投票入口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罗丽云 本报记者 李娜 北京报道

  日前,江苏银保监会公布了一则处罚理由较为特别的罚单,江南农商行因网络安全工作严重不足收30万元的罚单。

  在此之前,江南农商行因信贷业务不合规等,屡收罚单,还遭遇了930万元的大额贷款诈骗案件,内控警报不断。日前披露的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该行利息净收入增速近5倍,营收增速却只有15%。

  值得注意的是,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早在2018年7月底就已接受券商上市辅导,但至今再无上市进展更新。记者就罚单和上市的情况,联系到了江南农商行,工作人员对记者的问题进行了登记,同时记者也按工作人员要求提交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内控警报不断

  接二连三的处罚信息暴露出江南农商行存在内控不足的问题。

  江苏省银保监局行政处罚信息表显示,江南农商行因网络安全工作严重不足的行为,江苏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对其罚款人民币30万元,作出行政处罚的日期为6月16日。

  “银行业网络安全一般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技术建设,包括信息系统开发,相关安全技术使用,风控系统建设等。另外一部分是制度建设,包括银行部门架构、员工管理制度、内部风险控制等。江南农商行此次因网络安全工作严重不足被处罚的具体原因暂时未知。”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银保监会此次首次对江南农商行开出的罚单早有端倪。今年4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就银保监会如何保障客户的信息安全的问题上,中国银行(维权)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先生表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银行保险机构网络安全工作,尤其把客户信息保护作为重中之重。银保监会还不定期组织开展客户信息保护专项行动,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的专项治理,指导监督银行保险机构加强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整改。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坚持监管为民的理念,进一步强化银行业、保险业网络安全监管,督促银行保险机构继续加大相关工作力度,进一步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金融环境,切实保护好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而在此次网络安全罚单之前,江南农商行还因信贷业务的不合规而收到多张罚单。

  2019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常州监管分局对江南农商行开出4张罚单。江南农商行因同业授信不审慎致使业务形成风险;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管理不到位的违规行为,罚款人民币95万元。同时谢某对违规行为负主要领导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人民币8万元;钱某负直接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并罚款人民币6万元;陆某对相关违规行为负主要领导责任,被处以警告。

  而三天之前的2019年12月27日,江南农商行刚收3张罚单。江南农商行因贷款业务经营不审慎,贷款被挪用;票据业务经营不审慎,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票据承兑业务的违规行为,被淮安监管分局罚款人民币70万元,同时两位当事人负直接责任,被罚款5万元。

  2018年12月28日,银保监会常州监管分局对其开出3张罚单。江南农商行因信贷业务审查严重不尽职的违规行为,被常州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人民币。此外,一位当事人因授信审批严重失职,造成严重影响,被处以警告并罚款人民币8万元,另外一位当事人则对信贷业务审查严重不尽职行为负直接责任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屡次收罚单的同时,今年4月底,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则刑事判决书中,披露了江南农商行在内控方面或存在不足,卷入刑事案件当中,被骗贷金额930万元。

  据悉,2012年5月,被告人王某为从金融机构套取资金,假借其他公司作为借款人,指使被告人包某伪造买卖合同、资产负债表等银行贷款、票据承兑审核材料,先后3次从金融机构骗取贷款、票据承兑共计人民币2130万元,骗得款项大部分被用于归还个人借款本息。其中,骗取江南农商行下属支行2次共计930万,分别为430万、500万,浦发银行支行1200万。

  另外,2012年5月至9月间,被告人王向红为利用未有实际经营的茂征公司从江南农商行常州市青山桥支行获取贷款,先后3次贿送给时任该支行信贷业务员黄河人民币30万元,据法院披露,该信贷业务员已判刑。

  IPO原地踏步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文中称“江南农商行”或“该行”)成立于2009年12月31日,由常州辖内原5家农村金融机构合并设立,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是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农商行。目前,注册资本为人民币92.81亿元,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74.13%。

  日前,江南农商行发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在经营业绩方面,2019年,该行的资产总额为4080.32亿元,同比增加7.43%;负债总额为3801.76亿元,同比增加7.27%。

  2019年度,江南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3.64亿元,同比增长15.09%;净利润27.84亿元,同比增长15.04%。

  记者统计了江南农商行近三年的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数额及增速,发现该行资产规模增速在放缓,营收、净利增速较为稳定。

  新华融媒看财经制图

  值得关注的是,在营业收入结构上,江南农商行的收入主要以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为主。财报数据显示,该行2019年利息净收入85.66亿元,同比增幅达489.54%。

  利息净收入增速达近5倍,但营收增速却只有15%,增速相差巨大的原因是什么呢?记者发现,2019年度,该行投资收益为4.91亿元,同比2018年的59.61亿元,下降了91.76%。同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2018年的1.59亿元转为了亏损2196.48万元,一部分的原因在于该银行在衍生金融工具的投资损失,由2018年的3071.99万元转为亏损6976.87万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9年,江南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33.03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0%,相比2018年的1.81%,下降了0.11个百分比;拨备覆盖率为193.25%,同比上涨了16.79个百分比。

  同时,在资本充足率方面,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14.13%、9.60%、9.60%,分别上涨1.18、0.24、0.24个百分比,主要指标均达到监管要求,资产质量也有所提高。

  此外,零售金融成为江南农商行的突出产品优势。2019 年,该行零售贷款 922.9亿元,占总贷款的比例为 46.96%,较上年增加 9.26 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8月13日,江苏证监局公告收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备案的申请。经研究,对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日为2018年7月31日。而将近两年过去了,江南农商行上市进展再没更新。

  “大多数银行都会或多或少收到罚单,但在上市过程的关键时期收到罚单,或许对银行的上市进程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近年,江南农商银行因网络安全工作严重不足及信贷业务等内控警报频响,还遭遇了大额贷款诈骗案件,在业绩方面,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等影响了营收增速。该行要解决的问题恐怕还有很多,上市工作何时能有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08 伟思医疗 688580 67.58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