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武汉分行做好疫情防控期支付保障 畅通资金汇路

央行武汉分行做好疫情防控期支付保障 畅通资金汇路
2020年02月03日 13:5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人民银行武汉分行

  当前,一场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已经全面打响。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人民银行总行、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强化责任使命担当,组织辖内各有关单位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响应号召,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做好防疫抗疫期间各项支付保障工作,畅通防疫资金汇路通道。

  成立支付应急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到位

  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分管行领导挂帅的抗疫期间支付应急领导小组,通过网络办公的方式及时靠前指导、掌握疫情、决策行动,切实做好支付保障工作。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各分支机构和湖北各银行、银联、支付机构也相应各自成立了支付应急领导小组,确保全省支付工作运转稳定有序。

  制定支付应急工作方案,强化统筹部署

  下发《关于做好抗疫期间支付应急工作的通知》,指导湖北辖内各有关机构建立了抗疫期间支付工作7*24小时紧急联系人制度,落实关键岗位值守和领导带班值班要求,制定支付应急工作方案,确保支付服务不断档。同时,组织各机构对支付条线人员情况、业务办理情况、工作动态形成“一日一报”制,及时掌握各机构工作动态和工作困难,做好疫情影响的研判,强化工作统筹部署。

  开立账户“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

  根据春节期间防疫抗疫相关账户的紧急需求,于1月25日下发通知,按照“特事特办、从快从简”的工作要求,简化开立单位银行账户流程,指导银行机构采取便利化方式开立涉及防疫抗疫的相关银行账户,力争相关银行账户当天办、当天生效;要求各单位牢记使命与责任,坚守岗位,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相关预算单位账户开立工作,有力支持了防疫工作资金汇划畅通。

  通知下发以来,湖北辖内单位银行账户“绿色通道”运转顺畅有序,至1月30日,全省新开立用于防疫工作的单位银行账户22个,其中基本账户7个,专用账户10个,一般户3个,临时账户2个。

  1月27日凌晨,汉口银行完成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银行结算账户及网上银行开立工作,并当即交付使用。

  保障支付系统稳定运行,畅通资金汇路

  针对湖北辖内抗击疫情的财政拨款、捐赠款、应急贷款等大额资金汇划需求,在春节前多次向人民银行总行支付结算司沟通请示,提请提高春节期间小额支付系统限额,得到总行的大力支持,1月25日起至2月2日,总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同时,指导银行机构联系其总行及时调整业务参数,做好资金头寸管理,确保各类防疫资金在春节期间汇划畅通。1月24日至1月30日,湖北辖内各金融机构共办理涉及疫情防控的资金汇划业务91762笔、金额146.41亿元。

  春节期间人民银行恩施州市中心支行、潜江市支行员工坚守岗位,及时做好防疫救助资金拨付。

  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支付服务,发挥工作合力

  引导湖北辖内各金融机构切实践行“支付为民”理念,结合自身业务特色优势,积极推出多项支付便民举措助力防疫攻坚。

  银联湖北分公司为武汉市红十字会在云闪付APP紧急上线便捷捐款受理通道;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充分发挥小额支付系统调高资金汇划限额的政策利好,借助科技手段实现企业手机银行端引导客户正确选择快捷汇款方式;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利用供应链融资、票据贴现及信用证等优势产品,加大进出口企业支持力度;汉口银行通过网银平台7*24小时不间断为医疗单位采购医疗设备及药品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等等……

  银联云闪付APP爱心捐赠受理通道

  工商银行企业手机银行引导界面

  1月27日,交通银行武汉东湖支行积极支持中建三局完成火神山医院建设备用金汇划。

  1月27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积极处理东湖开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大额资金挂账问题。

  招商银行武汉分行营业部为武汉盒马鲜生旗下18家门店协助其办理零钞兑换业务,为其正常对外服务提供必要支持,助力保障“封城”期间武汉居民的生活需求。

  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安排专人负责服务湖北省慈善总会国内人民币专用捐款账号资金汇划工作,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1月27日,光大银行洪山支行接某医院通知,有一笔个人住院费的紧急汇款急需支行柜面办理,光大银行营业人员火速赶往支行处理业务,及时帮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完成了住院费用的划转。

  下阶段,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将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更有力的举措持续做好支付应急保障工作,进一步优化对政府、企业、公众的支付服务,畅通防疫资金汇划渠道,加强支付领域风险防范,保障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安全运行,助力打好打赢湖北省防疫抗疫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1 百奥泰 688177 --
  • 02-11 聚杰微纤 300819 --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
  • 02-07 华峰测控 688200 107.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