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元管饱”,东北盒饭里吃出平实生活味道 | 睡前聊一会儿

“十元管饱”,东北盒饭里吃出平实生活味道 | 睡前聊一会儿
2022年12月28日 22:40 人民日报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们,晚上好。

没有精致的滤镜,数十个不锈钢盆整齐排开,盛满现炒热菜,热气腾腾,色泽鲜亮,勾得人食欲大开。再配上亲切的东北口音,“十元管饱”“荤素不限量”的声声吆喝,更让人觉得家常实惠……视频平台上,东北盒饭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迅速走红。今天,我们就从东北盒饭聊起。

图片来源:小红书

提到盒饭,在不少人印象中,属于是口味一般、营养不佳、随便应付一顿的选择。尽管便宜方便,却难免食之无味。然而,这样的观念正随着视频播放量的上涨而得到改观。价格10到20元不等,却提供数十种选择,溜肉段、锅包肉、地三鲜、猪肉炖粉条、尖椒干豆腐、土豆丝……菜色家常,有荤有素,有菜有汤,不失为色香味俱全。口味因人而异,但性价比已经毋庸置疑。放眼当下的餐饮行业,东北盒饭虽没有餐厅的优美环境和周到服务,但胜在量大实惠、便宜管饱。和其他方便食品相比,它们又显得选择丰富、用料扎实,还充满“锅气”。吃多了价格翻倍、选择和份量却相去甚远的工作餐,不少人隔着网络成为东北盒饭的粉丝。

看着视频里老板实在的打菜手法,一勺一勺把饭盒堆得冒尖,屏幕前的观众禁不住在评论区留下疑问:“老板赚钱吗?”餐饮行业的成本,通常场地租金和人力占大头。而东北盒饭或是街边流动售卖,或是在自住房支起一个摊点,即便是租下居民区的临街小店,房租也远低于商业区。再加上所需人力大都由老板自己和家人分担,节约出来的成本,为保持价格优势提供了充足空间。也正是因为区位的选择,盒饭的目标受众以附近的居民、劳动者为主,靠的是口碑传播。只有实实在在的食材和份量,才能吸引稳定复购。正因如此,薄利多销成为盒饭经营者间默契的经营策略,形成了东北盒饭物美价廉的招牌。

随着东北盒饭走红,越来越多网友开始挖掘身边平价管饱的餐食。在广州石牌村,有网友找到了三荤一素12块的自选快餐;在贵阳街头,一份满满当当的糯米饭,配上香肠、鸡蛋、花生米、脆哨,只要5块钱左右……平日里并不起眼,但类似的平价餐食牢牢占据着“美食江湖”的一角。在勾起网友的尝鲜冲动之外,这些经济实惠的食物实实在在满足着当地居民的每日生活所需,成为城市烟火气的重要部分。

图源网络

走红带来关注,也带来关切。简易盒饭不可避免地受到不同消费群体的审视。其中,重油重盐、不够健康是被诟病最多的地方。不可否认,有人会因为健康饮食的观念避之不及,有人也会因为平凡真实的烟火乐此不疲。但必须要明确的是,美食与否可以因人而异,安全与否必须慎之又慎。既要以亲民的价格“填饱肚子”,也要用健康的饮食“满足味蕾”,更要用合格的标准保证“舌尖安全”,这才是让人愿意“品尝盒饭”、甚至“爱上盒饭”的真正理由。

“讲究”还是“不讲究”?在美食的江湖里始终是道难题。或是追求极致,享受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或是去芜存菁,回归食物果腹的本质,每个人都能在大快朵颐、细嚼慢咽中收获满足。在讲究与将就之间,食物千形万态、食客千差万别,正是最生动的生活图景。

这正是:

柴米油盐,一日三餐见生活,

煎炒烹炸,酸甜苦辣个中味。

大家晚安!

(文 | 徐之)

| 荐书 |

★ ☆ ★

《与未来谈谈心——睡前聊一会儿》

★ ☆ ★

丨简介丨

继《与时代谈谈心》《与世界谈谈心》后,人民日报评论部的“睡前聊一会儿”栏目再推系列读物之《与未来谈谈心》,把睡前几分钟的谈心,变成更为触手可及的陪伴。本书系统梳理了这两年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新闻热点,分为风尚、世态、青春、时代、人物、文化、生活、社会、新知等部分,给读者一个触摸时间、观察世界的窗口。

我们在时间中跋涉,向着未来前行。面对过去,每个人都会有遗憾、懊悔、回忆;好在,每个人也都有未来,那里有困惑、失落,更有收获、希望。这本小书收录的,是时间中的圈圈涟漪,是记忆中的种种际遇,希望它能让我们在相连的悲欢中,“一起向未来”。虽然未来还不确定,但也正因如此,一切皆有可能。

— 当当已售,扫码即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