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董云庭: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他们能够安心,有信心,靠恒心做好企业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董云庭: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他们能够安心,有信心,靠恒心做好企业
2022年10月28日 13:5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于10月28日-29日举行,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云庭出席并演讲。

  苏州为什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那么快那么好?董云庭总结:第一是环境生态系统,苏州有山清水秀,优美环境的自然生态系统。第二是人文生态系统,第三是很好的政务生态系统,第四是合作共赢的生系统。

  但董云庭也表示,苏州还有几个方面还需要加强:

  第一,研发投入还是不足,比例是2.7,低于全行业3.6。

  第二,软硬件发展不平衡,苏州硬件已经做到1.1万亿,但是软件只有813亿。从行业来看软硬件值比4:6,但是利润值比软件利润相当于硬件利润的一倍。

  第三,增长质量需要进一步加强。苏州电子信息产业主要也加工组装为主,增加值比例相对比较低,利润率也比较低。

  第四,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占领价值链制高点,包括在标准、品牌、知识产权、全员劳动生产力、品质质量方面。

  董云庭也表达了对未来苏州电子信息产业的几个建议:

  第一,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产业链必须把关键节点弥补上,同时要继续做好自己的长板;供应链要弹性化,要做到未雨绸缪,在受到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还能应对;价值链要高端化;生态连要全球化。

  第二,从产业发展来看建议苏州重点打造以下四个产业集群:传感器集群,工业软件集群,集成电路集群,工业机器人集群。

  第三,创新模式需要加快转型。把过去从上而下改为从下而上为主体,上下彼此促进新的创新格局。

  第四,关注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主体节约化。

  第五,给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松绑,在法治化、市场化条件下帮助企业做好这件事情。要让企业有机会有动力去开展能够创造价格的经济活动。给企业家松绑,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让他们能够安心,有信心,靠恒心做好企业,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过去几十年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相信未来一定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董云庭说道。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宏景科技 301396 --
  • 11-01 有研硅 688432 --
  • 11-01 天振股份 301356 --
  • 10-31 东南电子 301359 20.84
  • 10-31 远航精密 833914 1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