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良:保险可以有效稳定居民预期,让老百姓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蔡希良:保险可以有效稳定居民预期,让老百姓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
2022年09月03日 11: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的重要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2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护航经济大盘 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蔡希良出席会议并演讲。

  蔡希良在演讲中谈到了几点思考:

  一、坚持“保险姓保”,充分发挥风险保障功能,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挑战显著增多,各类风险不断暴露,稳增长压力大。而运用保险机制能够有效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障发展安全。

  二、坚持保险为民的初心,积极发挥保险社会治理功能,助力释放内需潜力。人民性是保险的天然属性,保险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保险能够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保障服务,缓解老百姓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顾虑和担忧。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存款增量超过1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说明老百姓为应对未来不时之需,加大了预防性储蓄力度,从而抑制了居民消费潜力。保险可以有效稳定居民预期,让老百姓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释放居民消费内需潜能。

  三、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着力发挥保险资金优势,为稳定经济发展注入金融血液。他强调,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都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参与和支持,保险资金的特点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需求天然契合。

  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注重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客户多元金融需求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风险要管住、资金要畅通”,这既是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微观个体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

  他强调,为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是保险业的重大使命,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中国人寿将继续坚持“保险姓保”,坚持保险的政治性、人民性和专业性,积极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着力打造保险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共同为稳住经济大盘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浙江正特 001238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