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云峰:化石燃料等高排放行业的转型,需要的金融支持可能更大

王云峰:化石燃料等高排放行业的转型,需要的金融支持可能更大
2022年09月02日 15:3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的重要论坛之一,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于2022年9月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开放融合 绿色未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出席会议并演讲。

  有关绿色金融如何助力基础设施领域,王云峰指出,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巨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这些投资需求往往和高能耗、高排放,成为全球低碳转型的一个挑战。同时,这些基础设施通常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因此,金融机构和资金提供者有机会把相对矛盾的目标能够统一起来。通过绿色的努力使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更加低碳、可持续,并具备气候的韧性。

  他表示,汇丰携手国际金融公司、经合组织、全球基础设施基金等国际组织推出了一个方案,力图创建全球统一的标准,引导私人资金、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银行的资金进入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低碳为标准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机制:

  一是设置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标签。在资产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方面提供一致性保障,这一标签可以促进可持续基础设施资产的净值调查、流程和投资结构,从而降低交易成本,所有已标签的资产的信息,将通过数据库提供给市场参与者,该数据储存将为市场提供一个透明的平台,以便及时披露报告和衡量可持续基础设施资产的表现。

  第二,加速基础设施可持续转型提供的资金平台建设。作为覆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生命周期的端到端的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减少项目匹配方面的摩擦和信息的碎片化,提高可持续基础设施生命周期和价值链的效益和成本效益。

  第三,形成一个全球的金融担保机制,利用国际银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私人的基金来提供担保。

  第四,可持续基础设施仓储融资贷款,由新兴市场一系列金融机构参与进行银团贷款。

  第二个方面,对于传统行业转型的金融支持。

  他强调,尽管绿色金融发展迅速,但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只有纯绿色项目是不够的,化石燃料以及其他的高排放行业在转型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促进这些行业的转型,对于实现全球整体气候目标至关重要。它们的转型需要的金融支持可能是更大的,所以这样的金融称之为转型金融。在这个方面,汇丰开发了多种可持续发展挂钩类的金融产品,将可持续发展的绩效纳入金融框架,将融资利率与发行人的可持续发展的绩效挂钩,以创新方式激励客户转型,与高排放行业的客户共同探索他们的“净零”转型的路线图。

  他根据汇丰的实践提出了一些思路。

  第一,国内转型金融标准和国际的协同。这两年,为避免出现漂绿的风险。国内和国际上有关转型金融标准的讨论非常多,包括气候债券倡议制定了一个转型概念的框架,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出台了《气候转型融资手册》。汇丰也参与了亚洲转型金融研究小组,该小组成员包括亚洲和全球的商业银行,旨在为转型金融提供切实可行的指导方针。

  第二,提升气候相关信息披露质量和国际对标。气候投融资的主要目标是支持实体经济实现碳减排,如果在企业和金融机构层面没有明确的碳核算要求和能力,也就无法制定和实施有效的减碳计划。目前,银行往往很难从客户,尤其是高排放行业客户那里收集到高质量(即全面、可比、一致和可信)、高颗粒度的碳排放数据。同时,银行也需要更多的客户对其气候风险、策略和相应的排放数据进行可信的情景分析,从而更好地了解客户的气候适应能力。很多国家的政府正在逐渐增加对于碳排放信息披露的要求。这一进程中,气候信息披露方式的国际趋同以及对标至关重要。这将减少跨境信息间的摩擦和重复,从而避免可持续金融市场分化而导致的决策过程减缓、合规成本增加、效率降低等各种问题。

  第三个方面是促进合作与交流。汇丰一直积极参与中国与国际的绿色金融合作框架,例如“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中英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项目和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项目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