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谈做人做事:不要做欺瞒老百姓的事 不然翻盘都没机会

俞敏洪谈做人做事:不要做欺瞒老百姓的事 不然翻盘都没机会
2022年08月03日 17:3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2022年8月2日-3日举行。主题为“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8月3日下午,在闭幕演讲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分享了个人做事情和新东方做事情比较重要的四个要素。

  第一,个人也好,企业也好,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学会拥抱变化甚至要寻找变化。

  “因为你面对一个现实情况,不管是外在的原因还是内在的原因,使你的企业陷入困境或者是使你的人生陷入困境,你去抱怨永远是没有用的,当然有的时候我们的一些权利或者是我们的一些环境要素、政策要素,我们可以去争取。但是作为企业家,如果你说自己是一个企业家,争取是可以的,但是抱怨或者说悲哀,或者说是放弃,都不是我们的选择,你要选择的其实就是应该欢欣鼓舞地去拥抱变化、寻找变化。”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所谓的“危机、危机”,既有危,又有机。去年对于新东方来说,危是非常危的,危到了有点感觉到基本上无可挽回地要走向没落和从此没什么好玩的地步了,但是还是在努力地寻找中国14亿人的大市场,以及国家对于企业家和经济发展不断鼓励的这样一种环境,是不是可以去寻找更好的机会?

  “所以,也不是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从新东方产生变化,到后来决定在平台农业方面去做,其实差不多也经历了半年的时间。并不是大家一拍脑袋就出来了,之所以能寻找到另外的出路,最主要还是要有拥抱变化的能力才可以。”俞敏洪说。

  第二,不管你的企业现在是一个什么状态,保存企业的实力这件事情特别重要,尤其在你的企业本身特别好的时候,尤其要居安思危。

  “我是一个特别居安思危的人,在教育领域最蓬勃发展的时候,尤其是在线教育平波兴起的时候,新东方账上确实有很大一笔钱,不管是董事会还是股东都鼓动我把这笔钱花出去,基本上用孤注一掷表达都可以,背水一战,你把几百亿扔出去,我们的股价就会翻一倍,我们的学生人数就会翻一倍不止,新东方在在线教育领域中间就会获得突破性的发展。但是我后来还是坚持不这么投入,我只是做尝试性的投入。等到转变来的时候,需要一天之内你把家长和学生的学费都退掉,几乎一天之内,几万员工的遣散费N+1,你必须给出去。所以,从去年开始,新东方花了接近200个亿现金,但是却没有给新东方带来太多的危险,原因是因为新东方账上还有钱,如果没有钱,即使差个3亿、5亿,如果我个人没钱,砸锅卖铁都没有的话,我现在可能都已经跳楼了。”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所以要保存实力。企业再好,所谓的现金为王也好,或者是资源怎么样保存也好,要思考的是即使遇到最艰难的时刻,你依然能够扛过去。

  “我这个人比较保守,是个农民心态,我常常在新东方开玩笑‘我就是个农民’,如果在自己的床下不挖个洞埋点钱就睡不着的感觉,这次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有了后续发展的资源和后续发展的动力。”俞敏洪说。

  第三,做人也好,做事也好,一定要保存底线价值的思维。

  “什么叫底线价值所谓呢?你做事、做人,不管什么时候把这个事情拿出来,人们都能够对你做的事情表示理解,也就是你千万不要做坑蒙拐骗的事情,不要做欺瞒老百姓的事情,不要做有失诚信的事情,更不要做毒害老百姓的事情。即使你遇到困难,最后翻盘的时候,你是有基础的。如果你原来做过坏事,或者你的企业原来是无价值底线的,吃了很恶心的各种各样的坑蒙拐骗的利益,等到你再重新想要发展的时候,老百姓把你的旧账翻出来,你就很可能没有任何翻盘的机会。”俞敏洪说。

  俞敏洪表示,自己非常庆幸新东方在过去的30年中间,没有做过亏心事。

  “我们有犯过错误,我们有给家长和学生疏忽的时候、服务不到位的时候,但是总的来说新东方这么长的时间,坚守了自己的底线价值观,诚信、负责,真诚关爱地为我们的学生、家长,包括现在为东方甄选上几千万的粉丝,购买新东方服务的粉丝提供真实的服务。这次火爆以后,所有的自媒体把我过去30年的讲话还有视频全部翻出来放到了网上,粉丝们说翻了俞敏洪30年的讲话,好像有的时候除了看到他爆粗口以外,讲话前后还是挺一致的,‘挺一致’表达的是我们愿意一心一意做新东方、做企业的想法。所以,坚持底线价值思维,保存这个企业的某种价值观,就变得非常重要。”俞敏洪说。

  第四,你要有一个好的企业文化,主要是两个,一是团队,二是使命。

  “团队是你遇到危险的时候,危机的时候,这些团队成员是不是能够跟你保持一致,不再是为了利益,而是为了整个企业的前途,跟你团结一致奋斗。在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骄傲的,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新东方团队最主要的核心成员,尽管薪酬下降了至少是60%—70%,但是没有一个人离开,都在跟我苦苦地追索着新东方的未来,这是我们之所以到现在为止新东方还能做成事情的原因。”俞敏洪说。

  俞敏洪说,因为团队没散、魂没散,有人在就好办。东方甄选上的主播、老师们,他们原来在最兴旺的时候都是百万甚至百万以上的收入,后来去当主播以后,一年最多拿个20、30万,但是大家都愿意,说我们一起从零共同奋斗,奋斗成功了,那就是我们的成就。如果奋斗不成功,我们也心甘情愿,毕竟跟着俞老师进行了一次新的开拓。

  “同事,你的企业一上来必须有某种使命和责任感。我对使命、责任感的定义是不但要做对企业有利的事情,因为对企业有利的事情,收入增加、利润增加、团队的收入增加,这是对企业发展。更加重要的是对社会发展和进步能起到作用。新东方做事,我对整个新东方从来没有真正要求年收入要多少、年利润要多少,包括这次东方甄选起来,他们天天在讨论‘俞老师,你对我们有多说GMV的要求?’我说没有要求,我对你们的要求是卖的产品是实实在在的好产品,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至于以后GMV什么时候能起来,I don’t care我不在意。所以,以帮助别人,满足社会需求,提升社会繁荣度,增加社会的进步为做事情的核心,这样你就也许不会那么急功近利,事情会慢慢做成功。新东方有一句话叫修炼自己,造福他人。企业要修炼自己,个人要修炼自己,但是造福他人才是你修炼自己获得成功并且产生意义的最重要的基础。”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