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中国要想变得更加强大 一定要让第四次科技革命诞生在中国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中国要想变得更加强大 一定要让第四次科技革命诞生在中国
2022年08月03日 17:1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于2022年8月2日-3日举行。主题为“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8月3日下午,在闭幕演讲中,以“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为主题,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进行了分享。

  “硬科技现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同时现在整个国家面临很多的挑战,不论是经济发展的挑战还是外部环境的挑战,我们认为破局点就在硬科技。”米磊说。

  米磊表示,中国在1500年之前领先世界1000年左右,但是1500年之后就进入到中国的一个拐点。到1600年,被荷兰超过。后来一路下滑,到1820年,中国的最低谷。但是最近一百年来,中国奋起直追,已经到了全球第二的位置。所以,大国的兴衰里面是有一些动力和一些内因的,失去全球老大的位置是从1500年开始的,就是东西方著名的历史大分流,1500年西方的大航海时代开始。

  “由于西方航海的精神、探险的精神,催生的企业家精神,包括整个社会的冒险和创新创业的精神,开拓了海外的资源。同时紧跟着就是工业革命,1776年开始的工业革命,量化历史学家认为是最重要的一个历史事件。中国错过了两件事情,才导致我们从第一落到了当时全球最悲惨的地位。第一件事就是大航海时代;第二件事就是工业革命。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工业革命让人类的经济从农业时代的线性增长,进入到今天的指数性增长,不断地发展。”米磊说。

  米磊指出,研究人类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到,整个底层规律实际上包含三大系统:知识系统、经济系统、社会系统。我们过去主要的经济发展来自于经济系统的高增长,但是经济系统的高速增长来源于知识系统的进步,知识系统给我们提供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尤其自然科学给我们提供了改变世界的工具,我们用自然科学认识世界,我们用技术来改变世界,这个技术实际上就是“硬科技”。当经济下滑的时候,就需要用硬科技来推动我们经济的进步。同时,我们要从外界不断地获取能量和信息,否则我们就进入到一个熵增的阶段。

  “现在是处在全球经济变革的一个时代,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就进入到萧条期,这个萧条期实际上就是上一次康波周期的萧条期。每60年人类会经历一个回升—繁荣—衰退—萧条周期,而这个经济周期本质是科技创新的周期是50、60年,是一个大的周期,无论是蒸汽机的革命还是内燃机,还是上世纪60年代开启的集成电路推动了信息化革命。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本质上是摩尔定律失效,集成电路推动的信息化革命在衰退,导致了我们经济的下滑。所以,我们现在急需要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诞生,才能够拉动人类经济摆脱目前的萧条期。”米磊说。

  米磊称,四次科技革命演进规律,总结下来就是机、电、光、算,200年前是机械革命,120年前爱迪生推动了电器化革命,60年前从电气化到集成电路,整个过去100年都是电子的时代,未来100年是光子的时代,光+AI的时代。

  为什么提出硬科技?在米磊看来,时代呼唤硬科技,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思考。

  米磊指出,现在处在三个转折点:1.每60年一遇的科技革命的转折点,指向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硬科技。2.现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转折点,中国建国以来每30、40年有一个转折点,从1949年建国到1978年改革开放,每30、40年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遇到一个转折点,过去从人口红利走向创新红利,从工人红利走向工程师红利,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3.全球每100年有一个大国崛起,美国在二战之后成为世界老大,已经将近100年了。所以,现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巨变也来自于老大、老二位置即将到来的变化。

  “我们在2010年提出硬科技,为什么提出硬科技,就是来源于我们以上的观察,我们认为未来的时代一定是硬科技的时代,而我们过去的增长已经不可持续,过去10年、20年我们忽视了硬科技对国家经济推动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提出了硬科技的观点,主要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社会大众和国家来关注硬科技的发展。硬科技是中国在未来全球并跑和领跑的核心科技,它不只是技术硬,更多是长期投入的精神。同时它也是一种志气,我们在科技领域也要追求世界冠军。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硬科技企业做到世界第一,我们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只有中国有更多的企业做到第一,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们的实力才硬。”米磊说。

  米磊表示,硬科技八大领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也是科创板关注和上市的领域。中国政府现在从过去的模式创新转型科技创新的历史性拐点,全球1960—今天只有12个经济体成功地从中等收入跨越到发达国家,绝大多数都没有跨越过去,因为这两个发展方式,一个是前快后慢,一个是前慢后快,硬科技的发展是一个前快后慢,是历史性的转型期,中国转型成功就是欧美,转型不成功就是拉美。要么欧美,要么拉美,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选择。

  “我们在2012年一直呼吁硬科技创业是中国未来30年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从过去的不被认可到今天硬科技已经成为整个投资和创业的主流。科创板的出台其实就是要让中国的经济变得更加强大,因为科创板肩负的使命是引领经济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的历史使命。大家都说金融是血液,我们打了一个比喻,硬科技就是骨头,实体经济就是肌肉,虚拟经济就是脂肪。一个人不能只有脂肪,没有骨头和肌肉,它的比例应该恰当。过去我们更多金融流向了虚拟经济,今天国家出台科创板,打压一些房地产,实际上就是希望把虚拟经济变得少一些,让更多的金融血液去支持我们的硬科技和实体经济,中国的经济才能变得更加健康。”米磊说。

  米磊认为,把中国的经济比作一棵大树的话,硬科技就是中国经济这棵经济大树的根,制造业就是中国这棵大树的树干,第三产业就是整棵这棵大树的树叶和果实。我们已经一百万亿的GDP,如果只去长树叶,不去发展树根和树干,其实我们也无法继续高速增长。要想我们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再继续发展,一定要让我们的根变得更硬,我们的树干变得更粗,才能支撑第三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同时,中国现在需要打造硬科技创新的生态,就像发达国家,不但有大企业,不但有世界500强,它还有很多中小型企业,这种企业的体量可能不是很大,但是技术足够硬,它就能够去支撑我们这些大企业不断地发展,所以我们更多的是需要硬科技冠军企业。

  “我们现在投资的方向是我们要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因为每一个大国的崛起,英国是通过第一次科技革命,德国、美国是通过第二次和第三次的科技革命。中国要想变得更加强大,我们的经济更加发达,一定要推动成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领导国,让第四次科技革命诞生在中国,中国才能够做得更好。每一次的科技革命都是能源、交通、信息的产业革命,我们在能源、交通、信息上都做了大量的投资和布局,其实就是希望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中国诞生。无论是我们投资的中储国能、中科海纳,包括氢能、可控核聚变,包括在自动驾驶、商业航天等很多领域,都是我们布局的很多企业。包括信息领域,激光雷达、信息产业。”米磊说。

  米磊表示,相信未来30年,整个国家政策的出台,都是围绕打造世界科技强国的方向在努力,相信在未来只要有利于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企业,都会得到国家政策大力的鼓励和支持,我们的愿景是建设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体系,有一千家硬科技企业,让中国更加强大。

  “今天我也在这儿呼吁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更多地去跟中国的这些科学家、科技创业者交流,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在中国诞生,中国也应该成为,也有最大的机会成为下一次科技革命的引导者。硬科技企业家在未来应该是更值得鼓励的,因为它能够同时推动创造知识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这也是我们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这跟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最高的追求——立言、立德、立公,这三个价值也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最高的追求,现在企业家的最高追求也应该是把这三个价值都能够做得更好。”米磊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