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昕昊: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标准,是企业经济效益能否提升

蒋昕昊: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标准,是企业经济效益能否提升
2022年06月24日 20:1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暨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汇聚政、产、学、研、用各层面业界知名人士,通过主题演讲、重磅发布、高端对话等多元化形式展开,分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对传统产业的赋能迭代经验,展示企业、产业、区域转型的案例。隆重发布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十大应用场景,旨在通过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应用示范推进人工智能的场景建设及产业应用。中国信通院两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部主任蒋昕昊参与圆桌对话并发言。

  蒋昕昊强调,数字技术的人才能力包括业务领域的数字化能力,也是整个数字化管理能力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当然还有软性的,比如说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共识,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当前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各种各样相应的会议,其实都在推动着我们对于企业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提升的关注。

  如何提升?他指出着重要有五个方面:

  1.泛载感知。数字化如何能够提供大量信息的获取包括透明。

  2.协同交互。包括以平台为主,以广泛的连接网络为主的数字和技术能力。

  3.智能分析。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化的分析计算能力的跃升,为我们将来的管理能力特别是决策高效执行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4.动态响应。当前种种变化,特别是疫情来临之后我们面临各种应急响应的需求,这样一个动态的变化、敏捷的响应,实际上是我们当前所需要的。

  5.开放创新。面对客户随时随地在变的一系列的需求,我们要保持一种开放和创新。

  基于以上几点,除了新型组织,比如模块化、扁平化,到未来组织形态像整体的平台化的组织,包括人才,不同层面要有数字化的战略意识。包括一系列数字性技术的前瞻性的研究能力。同样还有以开放、包容、协作甚至试错为代表的数字文化的转型,都构成了我们整个数字管理能力的一个软性方面。

  他指出,从硬性层面需要构筑以技术支撑体系为代表,重点包含两个内容,一个是数据治理体系,也就是我们拥有比较高质量的、比较有效的数据,才能够真正为我所用。另外一个是以当前5G、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拉升等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比如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型的网络所提供的各种敏捷弹性等等相关的能力。

  他强调,从软性和硬性两个层面共同推动,才能加强整个制造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的提升。

  蒋昕昊还表示,目前这几年,我们逐步在关注制造业的整个数字化转型,但是这个转型实际并不能无序生长。他认为。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或者是国家、行业、联盟发布相关的标准,能够特别地代表我所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水平,以指导它未来的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回顾整个数字化转型或者“两化融合”,整个路线发展是相对比较清晰的。他指出,当前我们所提的数字化转型实际上它更多是偏向于面向企业业务,也就是业务是否能够转型升级,新业务是否能够创新、能够增加你的增量,所提出的这样一个目标,以前的很多标准有可能并不适用。当前我们看到,无论是国家的标准再权威也好,还是说整个研究院或者是高校或者是一些行业机构的标准,核心的一个标准对于企业而言,就是你的绩效是否能够提升,也就是你的经济效益是否能够提升,这是最大的一个标准。

  他强调,当前我们不要沉沦在整个数字化能力的提升,用了多么先进的技术、用了多么高超的理念和概念,未来的绩效标准应该是面向实际生产的,也就是真正为企业、为制造业提升价值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