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不够”,还有中国!

俄罗斯“不够”,还有中国!
2022年06月24日 14:36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据埃菲社布鲁塞尔6月22日报道,新的“战略构想”将成为6月29日至30日在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的主要成果之一,这一更新的文件将指导未来几年的北约战略。当前与俄罗斯的危机、中国的实力以及新兴的颠覆性技术将是主要考虑因素。

  用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的话来说,马德里战略构想“将反映新的安全环境,重新致力于我们的价值观,并重申我们的团结,确保我们的联盟为未来做好准备”。

  报道指出,北约的战略构想定期审查和更新,因此自冷战结束以来,它大约每十年更新一次,以考量全球安全环境的变化并确保联盟为未来做好准备。马德里的新战略构想获批后将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四次更新。

  联盟领导人上一次采用新的战略构想是在2010年的北约里斯本峰会上。在过去的十年里,世界一直在变化,北约认为战略竞争正在加剧,因此是时候更新战略构想了。

  报道指出,2010年的文件认为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合作具有“战略意义”,并寻求与莫斯科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使得修改战略构想势在必行。

  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新文件将使联盟为“战略竞争和安全威胁增加的时代”做好准备。预计新文件会提到中国,后者没有出现在2010年的战略构想中,但其军事实力和“与俄罗斯结盟”反对北约门户开放政策的立场已使北约处于戒备状态。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6月22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管阿曼达·斯洛特22日表示,北约准备宣布欧洲已出现新的力量格局,它将在马德里峰会上发布新的战略构想。

  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8日说,北约将在马德里峰会上把俄罗斯称为“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并宣布俄方不再是北约的伙伴。新的北约战略构想也将提出,中国的强大会对北约安全构成挑战。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日前表示,美国领导下的北约严重破坏了不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巩固自身安全的原则,西方国家这一路线的结果是“北约毫无节制的东扩”。

  延伸阅读

  俄专家驳斥北约“俄罗斯威胁论”:反俄本质暴露无遗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20日报道,在即将于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欲在新战略构想中称俄罗斯是全世界的“威胁”,遭到俄专家驳斥。

  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即将于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北约成员国将称俄罗斯是世界“安全与稳定的威胁”。他表示,新文件将标志着俄对北约而言“不再是伙伴”。专家认为,斯托尔滕贝格关于北约打算称俄是威胁的言论延续了30年来北约奉行的扩张和确立全球主导地位的反俄方针。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北约已“向莫斯科释放明确信号,以便俄不要对北约的防御准备程度有所误解”。

  报道称,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沙波瓦洛夫说:“威胁世界的实际上不是俄罗斯,而正是美国领导的北约。北约为了自身利益,甚至在不与其成员国接壤的领土上不止一次进行大型军事行动。斯托尔滕贝格的俄罗斯威胁论完全不符合事实。”

  沙波瓦洛夫表示,对北约国家来说,俄早就是非正式的“威胁和对手”,只不过现在北约打算通过文件正式确立这一定位。

  这位专家认为,北约通过将俄列为全球的“威胁”,展现其对俄的敌对态度。倘若北约在文件中作出这种改动,北约与俄的复杂关系将正式达到新的水平。他表示:“这意味着,北约将摘下所有面具,北约政策的反俄本质将暴露无遗。”

  报道称,俄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康斯坦丁·布洛欣认为,西方过去就频繁提及“俄罗斯威胁论”,但“论调没有如此强硬”。

  布洛欣还认为,尽管北约此举将令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但俄实际上没什么可失去的。他总结说:“双方之间已然没有任何关系可言。北约不愿倾听莫斯科,也不想通过联合安全保障。不仅如此,北约一直对俄采取不友好举动。北约将加大对俄的心理施压,更加频繁地发表强硬声明以达到恐吓俄的目的。不过,西方深知俄的军事能力,并不打算冒险与俄展开直接对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俄罗斯 北约 中国 马德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