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澜:我国在创新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仍需大力进行研发投入

薛澜:我国在创新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仍需大力进行研发投入
2022年05月14日 18:3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5月14日在线召开。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清华大学工程科技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薛澜出席并演讲。

  薛澜表示,创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过去四十年,我国通过改革开放在创新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研究中美科技竞争的报告说,中国在科技领域快速上升,已经在挑战美国在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引起了美国的注意”。

  薛澜称,中国在过去40年中,科技领域取得巨大进展。现在科学论文的发表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全球排名第一,在专利申请授予也是全球领先的,尤其在一些重要的技术领域,像AI、人工智能、量子信息、5G、半导体技术等等,我国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看,我们已经跟美国不相上下,总体来讲,我国在科技研发投入的增长率是高于其他的国家。大家可以看到基本都是两位数,持续了很多年,正是由于持续的投入和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进步”,他说。

  但他业强调,在全社会研发投入方面,尤其是政府在基础研究投入方面,我国还是远远不够的,“我国研发投入将近80%是企业的投入,企业投入更多是在产品的开发方面”。

  其次,他还表示,我国科技论文数量最多,但最顶尖的1%的科技论文占比上,还是与美国、欧盟有差距。此外,一些关键技术领域会被“卡脖子”。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