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建议保产业链,工人可在工厂集中居住,一边生产一边隔离

李稻葵建议保产业链,工人可在工厂集中居住,一边生产一边隔离
2022年05月14日 15:55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5月14日,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创始院长李稻葵出席并演讲。

  李稻葵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极其复杂,国内的风险挑战也非常多,当前情况下,要想应对好挑战,最重要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做好自己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和严峻挑战最好方式”。

  那么,如何做好自己的事呢?李稻葵认为,首先是要好好控制疫情,他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对于如何理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他以“人均寿命”做了对比。“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是提高老百姓的平均寿命,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1949年35岁人均寿命提高到今天的77岁,过去30年我们每年提高了99天”。

  “百姓过生日的时候要记住,过完这个生日,虽然年长了一点,离最终的生命终点接近了,但实际上,经济发展让你延缓了99天”。

  李稻葵说,从平均寿命维度来看,过去两年的抗疫是有成绩的。“过去两年(抗疫的)伟大胜利,为每一个百姓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十天,平均每年5天”。

  他引述复旦大学的研究称,如果抗疫做不好,不坚持严格的抗疫,可能会丧失155万条生命。“大部分可能是中老年人,把这个算下来,摊到每一个人,平均寿命就会减少了4天”,李稻葵强调,不谈经济账,完全“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都是客观的数据。

  李稻葵认为,经济发展,进而提高生活水平是增加人均寿命的重要因素之一。经济发展了,就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投入、提升科技进步水平、提高教育水平、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l李稻葵称,过去的30年间,人均消费上升或者下降一个百分点,可以带来人均寿命10天的上升或者下降。“我们不谈庸俗的物质消费,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就是延长平均寿命,1%的人均消费增长能给提高每年10天的生命,十天相当于通过抗疫挽救了400万的生命”。

  回到抗疫,李稻葵认为,存在两个战场。一个战场是要保住疫情不扩散,其直接目标是减少生命损失。“保证疫情不扩散是在争取时间,等待特效药,等待更好的疫苗”。

  “最危险的、容易感染的是中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人,我们要争取时间给爷爷奶奶、年长的父亲、母亲,给他们创造条件,劝他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打疫苗,或者建立针对老年人医疗体系”,李稻葵还呼吁相关医疗部门把老年人,把有身体基础病的人放在首位,我们争取时间筑牢他们的防护线。

  第二个战场是保经济。这包括了产业链的发展,“此时此刻,很多工厂不能完全复工,复工也不能完全复产,我们不能自毁长城,只忙着减少感染,把产业链忘记了,保护产业链就是保我们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

  李稻葵强调,不能只盯今天也要看明天,明天的收入也很重要,所以产业链一定要保住。“一线工人能不能暂时集中起来建板房,不要居家隔离,在工厂旁边隔离,一边生产一边隔离。”

  如果能够保住生产线,保住产业链,把潜在GDP增长速度保持住,由于消费跟经济基本同步,人均消费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折算成寿命是能够增加6天。

  此外,保消费也很重要。李稻葵称,由于受疫情影响,老百姓的消费是下降的,不仅因为网购做不了,而且还有很多百姓的收入在下降,导致了消费下降,并且这种消费下降有惯性的。

  “我们做了个数据研究发现,今天消费下降1%,未来七八年都会下降,会有心理的阴影”,怎么办?李稻葵说,为了保居民消费,物流一定要畅通,更重要的是要对受影响的百姓直接给予现金补助。

  他以上海举例,2500万市民,如果平均一家4口算,那么大概有600万个家庭。“政府能力这么强,600万家庭里面收入最低的10%,选出60万家庭,每一个家庭给一万块钱现金,60万的家庭就是60亿,特斯拉一年交给上海市政府,按照原来的预测明年是20个亿,上汽比这个多,上汽一年交的税在150个亿以上,拿出上汽集团交税的60个亿给最穷的10%家庭补助,同时给被集中起来需要隔离的人现金补助,通过这个方式稳住未来的消费,不要产生心理的阴影,稳住未来的消费就是稳住健康”,李稻葵建议。

 “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即保经济就是保生命,稳经济就是保生命,所以这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到位”,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